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药店门头掉下压住俩孩子 乘凉市民齐救人(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24 06:20:42 字号:TT

药店门头掉下压住俩孩子 乘凉市民齐救人

药店门头掉下压住俩孩子 乘凉市民齐救人

  一名5岁男孩和一名9岁男孩坐在药店门口的电动摇摇车内玩耍,家长站在旁边看护着孩子,没想到祸从天降,药店门头从孩子头顶上两米处突然坠下,两个孩子被压在了门头下面,孩子的父母和周围的好心人赶紧冲上前营救。前晚7时10分左右,120救护车紧急赶到鞍山一路与抚顺路交界处,将两名孩子紧急送往海慈医院治疗。据药店工作人员称,该门头在去年夏天曾经整修过一次,可能这两天风大雨大,导致门头突然坠下。

  门头突坠落扣住俩男孩

  “我们都是住在附近或者在夜市上摆摊做生意的,孩子放暑假晚上没地方去,就跟着我们在附近玩,这家药店门口的电动摇摇车一块钱可以坐几分钟,孩子们经常到那去玩。”一名男孩的家长说。记者闻讯赶到现场时,两个男孩已经被救护车送往海慈医院。记者看到,悬在药店门口的门头大部分掉落,锈迹斑斑的铁架子底部还有4小块三合板随时可能掉落。一块宽约两米、长四五米的三合板扣在地上,将药店的大门堵了个严严实实。药店门口有两个卡通人物造型的电动摇摇车,其中一个歪在地上,两个电动摇摇车仍然被门头的一角遮住。据目击者称,当时两名男孩就坐在电动摇摇车上面,被门头扣在下面。

  受到惊吓后说不出话

  “这个门头是突然掉下来的,之前既没有风,也没有吱嘎声,我们就在旁边眼看着两个孩子被扣在门头下面。”记者随后赶到海慈医院,在急诊室见到了其中一名男孩的父亲,他抱着孩子准备去放射科拍片检查。他回忆称,坠落的门头很大很沉,而且上面原本亮着灯连着电,其中一角压在两个孩子坐着的摇摇车上,门头坠落后就听到下面传来孩子的哭叫声,接着就没有了动静,他和另外一个孩子的家长都快急疯了,顾不得门头可能有电,冲上前去救孩子,周围乘凉的好心人也上来帮忙,大家一起掀开门头的一角,从电动摇摇车上把两个孩子抱了出来。

  “孩子主要是腿部受了点外伤,应该不严重,主要是孩子受到了惊吓,被抱出来后浑身颤抖,话都说不出来。”120急救医生称,幸好孩子当时坐在电动摇摇车内,如果孩子直接被门头砸中,后果不堪设想。医生随后安排两个孩子做全面的身体检查。家长担心孩子的心理受到影响,医生建议如果孩子这种惊恐的状况一直持续,可能需要接受心理医生的辅导。

  出事门头去年曾整修过

  “事情发生得太突然,我们在店里听到轰一声,跑出去看时,发现店门口都被坠落的门头堵住了,后来才知道,两个孩子被门头压住了。”药店的工作人员称,幸好孩子受伤不是很重。他们一直积极配合,跟家长一起去了医院,并垫付了医药费。

  药店工作人员称,这个门头是他们总公司统一设计的,去年夏天曾经找工人检修过一次,没想到这段时间风大雨大,门头竟然突然坠落,他们随后将联系维修人员重新检修。

  【律师说法】

  门头坠落商家难逃责

  “发生类似意外时,很多商家都在强调客观理由,比如风大雨大等等,但这些客观自然现象并不能让商家免责。”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大成律师事务所的王文涛律师,他告诉记者,夏季的大风大雨乃至台风,不能作为不可抗力为商家免责。商家安装使用门头,就应该保障门头的安全性,一旦门头坠落即使是被大风吹掉的,商家也应该为自己的管理不善负赔偿责任。

  业内人士

  门头虽光鲜安全隐患多

  “青岛多海雾,空气比较潮湿,而制作门头的铁架子只是一般的角铁,很容易发生腐蚀,一般来说门头安装一年半到两年后就应该定期检查维修。”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小村庄一家专业制作门头的铁艺店,朱师傅告诉记者,岛城大部分门头都是表面光鲜,店主也不知道门头里面是不是已经锈蚀了。很多商铺安装门头后,多年都没有检修过,或者只是简单更换破旧的蒙布。还有一部分商铺的门头是有关部门统一更换的,店主只顾着使用,根本不愿意花钱检修固定,一旦遇到大风天,就可能导致年久失修的门头掉落,给经过的市民带来安全隐患。此外岛城能够制作门头的铁艺店很多,难免良莠不齐,其中一部分店主为了降价吸引买主,使用的架构材料和固定铁架子的设施都比较廉价,容易生锈掉落,而究竟该使用什么样的材料来做门头,根本就没有统一的标准,一旦门头掉落后,商铺也很难向制作门头的店铺索赔。

  目前比较稳妥的做法是,商铺在定制门头时,应该将使用何种材质,保修或者保用的年限写进合同中。最好是每个季度都自己检查或者找工人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后立即排除,这样的检修费并不多,门头的使用寿命也可以延长,也排除了安全隐患。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