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做好校车 让下一代比你上学时更安全

来源:-- 2013-07-25 15:55:57 字号:TT

 

这也是校车?

这也是校车?

  对比了外国的校车,是不是很令人伤心。那么,国内的校车事件频频发生之后,为何还是出现卡车校车、货车校车呢? 

  因为国内校车有以下几点值得深思的问题:

  一 、不知何谓校车。

  很多公众眼里,只要运送孩子出行就叫校车,于是不顾孩子的安全,存在侥幸心理。而实际上,我国在2010年7月1日开始实施《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该标准对校车座椅、出口、看管人员等有具体要求。只有符合该标准要求的才能算是校车。迄今为止,发生事故的“校车”都是山寨版的,连一部符合国家专用校车标准的都没有。

  媒体应该多宣传专用校车的安全性,在报道事故时,也应该冠以“黑校车”、“山寨”校车字样,让群众认识到“假”校车的危害性、“真”校车的安全性。

  二、没有完善的体制,不知道该找谁负责。

  在甘肃黑校车事件中,除了校方外,似乎找不到上一级该为此事负责的部门。有的报道,指责道路状况太差,有的指责当地教育部门没有及时制止,有的报道指责部门不预防。这就是校车的监管无门。到现在为止,我国校车还没有一个名分,没有明确的财政支持政策,没有明确的道路行驶权利,更没有明确的监管部门。

  三、校车出口的多,内销的少。

  有些人很羡慕国外的校车,悲哀的是,很多国外看着很漂亮很气派很安全的校车都是中国造的。比如,在宇通出口墨西哥的1500辆客车中,有将近500辆都是专业的安全校车。

  苏州金龙120辆出口卡塔尔,作为该国小学的校车;安凯客车于沙特签订3000辆校车出口合同等等。

  我国校车能为外国的孩子们服务,我们自己的孩子却坐不上。这不能不说是我们的悲哀。

  四、有钱买公车 没钱买校车。2010年我国财政收入突破8万亿元,一个部门一年的“三公经费”就能达到21亿,公车消费更是攀升至800亿元,占总采购规模的14%,平均年增速超100亿元。

  其实,专用校车还不如一辆豪华轿车贵。就拿在全国率先引进“长鼻子”美式校车的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来说,购置的79辆校车,能承担5000多名12周岁以下小学生的接送任务,包括两所民工子弟学校的学生。购车总费用为2000万元,占2010年德清的教育经费支出5.5亿元的3.6%,而该县教育经费,仅占该县GDP的2.34%。

  事实上,普及真正安全的校车,我们不差钱,也不差技术,更不差产品。我们差的是观念,差的是制度。

  “不能保护孩子的民族是可耻的。”我们中华民族的未来就在孩子们。为了孩子们的安全,我们普及专业校车,我们应该为校车发展提供更好的政策支持和舆论氛围。

看看咱青岛的校车,够好!

 

相关阅读:明年青岛再配600辆大鼻子校车

 

(内容来源:百度贴吧)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