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故宫东西六宫将换新材质玻璃护文物 大锤砸不烂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7-02 07:55:26 字号:TT

游客击碎翊坤宫玻璃致文物跌落受损

游客击碎翊坤宫玻璃致文物跌落受损

  今年内,故宫东、西六宫的百余块玻璃将退居库房,顶替它们上岗的将是“用大锤都砸不烂”的新材质玻璃。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透露,更换方案已经制定,具体实施工程还需招标完成。

  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透露,今年5月游客击碎翊坤宫玻璃致文物跌落受损(如图)事件发生后,更换“防砸窗”的想法便被提上日程。东、西六宫各个宫苑一些原状陈列都是采用玻璃窗的方式进行展示,涉及100多块玻璃,预计更换“防砸窗”的工作将在年内完成。”

  单霁翔表示,更换工作方案已经制定完成,下一步安装还需要招标,请有资质的施工方承接。

  由于被更换的玻璃最早的可以追溯到清朝、民国,因此这100多块进入库房的老玻璃将变成文物资料,编号妥善保管。单霁翔表示,更换工作其实并不难,但这个过程需要极为小心,在把玻璃取下来的同时,原来的槽都不能破坏。更换防砸玻璃的同时要保证玻璃和窗框都防砸,因此还要加固窗框。

  ■事件回放

  游客击碎翊坤宫窗玻璃致文物受损

  5月4日11时10分,在故宫内西路开放区的翊坤宫,一男性观众徒手击碎正殿原状展室一块窗玻璃,致临窗陈设的一座钟表跌落受损,现场工作人员当即发现并控制住肇事者,同时报案。

  经核实,受损文物为清代铜镀金转花水法人打钟(故183054)。记者在故宫藏品总目中看到,清代铜镀金转花水法人打钟属于珍贵的宫廷钟表仪器文物,目前故宫内仅存两件。

  翊坤宫为内廷西六宫之一,是明清两代后妃居住的地方。建于明永乐十五年(公元1417年),始称万安宫,明嘉靖时改称翊坤宫,清沿用明朝旧称。清代曾多次修缮,原为二进院,清晚期将翊坤宫后殿改成穿堂殿,名曰体和殿,东西耳房各改一间为通道,使翊坤宫与储秀宫相连,形成四进院的格局。

  在翊坤宫明间正中有慈禧所书“有容德大”匾。清代慈禧太后住储秀宫时,每逢重大节日,都要在这里接受妃嫔们的朝拜。光绪十年慈禧五十寿辰时移居储秀宫,曾在此接受朝贺。光绪帝选妃也在此举行。(记者 王歧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