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合伙人:大学毕业生建工作室 更自由(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29 05:48:11 字号:TT

青岛合伙人:大学毕业生建工作室 更自由

青岛合伙人:大学毕业生建工作室 更自由

    核心提示

    工作向左,创业向右……在毕业的岔路口上,与找家单位上班拿薪水的毕业生相比,创业者们在毕业前一年甚至更久,便确立了自己的目标,甚至已经有了自己的公司。他们想通过技术和人脉自己当老板,或许这样的他们才觉得更自由,能够获得自己更期待的人生。毕业于青岛农业大学的毛宁,就是带着满腔热情和一手专业技术,开始打拼完全属于自己的创业人生,做电路板、设计软件控制系统,已经成为毛宁团队的全部寄托,而他们的目标,是要成为功成名就的“青岛合伙人”。

    创业缘由

    给自己打工也能养家

    虽然养家糊口对这个毕业仅一年的年轻人来说还比较遥远,但他却早已经将其盘算入自己的人生规划。“我是农大电气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在学校接触的专业就是电路板设计和软件控制系统设计,而且比较走运的是,除了上课,我们有更多机会跟着老师学习。”作为“程宁电子科技工作室”的领头人,毛宁拥有很多实战经验,早在大二时,毛宁就已经在学校里接到了十几个订单,不过当时多数是给老师打下手,完成一个大项目中的一小部分,即便如此,他也在实战中锻炼了自己,更寻找到了与其他同学截然不同的一条未来之路。

  “我的老师多数都是行业中的大拿,有经验也有人脉,以学校或学院的名义接来比较大的项目,就需要一批略有经验的学生帮忙,我就是把握住了这个机会。”毛宁说,上学时没有多少花销,稍微赚点钱就挺满足,他参与的一个比较大的项目是一家大型企业的 “自动化收割机电路设计”,这个订单总额达到了30多万元。当时还是在校生的毛宁只是负责电气方面的软件设计,虽然在老师眼里并不复杂,但对他来说十分有挑战性,这个过程中毛宁不仅把自己的专业技术锻炼得炉火纯青,还发现了自己专业方面的一条新路子。

  “我当时就感觉,如果我不找工作,而是自己和企业合作,设计电气方面的软件和硬件,一定也能养家。”毛宁说,有了这个想法后,他开始更加着重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尽可能多地向老师请教,避免自己的技术短板为以后的创业带来隐患。

  找工作还不如自己创业

  毛宁一起创业的,还有另外两名大学生,三人都是毕业于青岛农业大学的电气自动化专业。

  毛宁考虑到创业之初的成本和循序渐进的规划,他们并没有贸然做的太大,而是先成立了属于自己团队的工作室——程宁电子科技工作室,主营业务便是电气方面的软硬件设计。“我们大学的时候都很熟,做毕业设计的时候还分在同一个实验室里,所以创业便走到了一起。”张龙是这个团队的一员,也是技术上的骨干,在他看来,毕业之前和老师一起做项目、做设计,其实并不是很难的事情,只要不是太复杂的方案,在具备各种设备和启动资金的情况下,自己也能做起来,至于毕业后是否创业,他是在大四下学期才形成这个想法。

  “我和几个同学一直想创业,而我大四是找过工作的,但感觉并不适合自己,还不如自己干。”毛宁曾经尝试过几个企业的面试,也曾被录取,但工作环境和自己的想法出入比较大,多数是进工矿企业,而这些单位的工作内容十分沉闷,似乎工作的第一天就能看到未来几年的样子。“工资方面也一般,至少我遇到的几个企业都不太高,2000多一些,不值得浪费最年轻的这几年时光。”毛宁说,今年招聘了两名员工,他们的电气设计经验也很多,独立完成一些高难度的设计方案,没有太大问题。

  创业之初

  政府帮扶摆脱后顾之忧

  创业之初,年轻的大学生们都面临着资金不足、人脉匮乏的困境,其中租房办公是绝对无法绕开的难题。比较幸运的是,通过人社部门的宣传,毛宁和他所在的团队得知创业能够获得政府扶持,于是填写了申请表交给市北区人社局,经过答辩后获得了一处近30平方米的办公室,位置是市北区周口路附近的中航工业园,虽然算不上豪华,但却给创业伊始的三名大学生鼓足了干劲,摆脱了后顾之忧。

  “第一年的房租非常低,主要承担的是水电费、物业费这方面的,其它的日常开销基本上都与业务有关。”毛宁说,市北区人社局不仅提供办公场地,还给了不少创业指导,毕竟有了技术还不是创业的全部,税费、雇佣、注册等方面,都需要很专业的知识,否则任何创业都不会圆满。

  接到订单却成“难关”

  毛宁和他的合作者张龙、魏力从大学生蜕变成了职场新秀,待人接物、企业运营也逐渐走上正轨,这与他们在大学阶段结交下的人脉不无关联。“一开始还是要吃老本,以前的客户觉得我们技术还行,所以一直找我们做设计,若不是他们,我们恐怕也撑不下来。”毛宁说,创业的前三个月,工作室的纯收入已经超过了1万元,怎么算这个数字也不高,但扣除掉创业之初的各项花费,能有这些利润已经让三名创业者十分满意。

  诸多订单中,让他们印象最深刻的是来自北京一家企业的订单。项目内容是为“手持控制器”设计电路板,而且由于对方在多个方面要求保密,所以双方在沟通设计理念和用途的时候,遇到了不少障碍,只能按照对方的设想做出电路板,但一些表达上的过于含蓄,让毛宁走了不少弯路,期间报废的电路板就是一个庞大数字,虽然费用由对方承担,但也让他有点着急。“设计这个电路板是用来驱动开关的,但再往下对方就不说了,只能频繁沟通来设计,整个过程用了一个半月才完成,其中一多半时间花在交流上。”据介绍,这个订单的开发费虽然只有6000元,但却是工作室成立以来克服的一个大难关,目前电路板已经送到北京的客户手里,做最后的功能测试,只要通过了测试就能进入量产阶段,这对刚进入创业初期的毛宁等人来说,量产带来的利润将远高于电路板和系统的设计。

  不同的路

  羡慕同学但从不后悔

  毕业几个月后,三名大学生创业者并没有闭门造车,而是一直与同学们保持联系,互相沟通设计方案和个人近况,至于收入方面的差别,他们也从来不避讳交流。“人比人真是气死人,多数同学工资2000元左右,工作环境也一般,但也有赚到四五千元的,他们工作的单位除了设计公司,基本上都是仪表厂、汽车制造厂等,工资差异挺大。”毛宁说,能进入重工企业的还好,如果在小公司打工,以后发展前景也不会太大,而说起与其他两个同学的创业,毛宁表示虽然比收入自己目前是很失败,但这仅仅是开始。

  “别人赚四五千自己一点也不眼红是假的,但我对以后还是很看好的,像我们这种小单位,能在启动两三个月获得这个成绩,已经不容易,关键是继续发展。”张龙表示目前工作室的规模小,不可能接到太大的订单,但只要把每一个小订单做好了,就能在行业内获得认可,大单子就不会再遥远了,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必须要慢慢熬过去。

  未来发展

  将锁定专一领域做设计

  “我们现在处于摇摆期,因为我们什么业务都接,看上去什么都能干,但却显得不那么专业,真正专业的设计师只做很狭窄面的电路。”毛宁说,在专一的领域做最专业的设计,这才是电气化专业设计师的发展方向,也是创业初期之后必须要面临的一个选择,也就是企业的“定位”,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才能在竞争中有自己的发言权。

  根据三名大学生创业者的规划,创业的前半年是他们积累经验和客户的阶段,同时还要推广自己的设计产品,让更多企业了解自己,及早站稳脚跟。“一年之内应该树立自己的风格,选好自己应该钻研的某个领域,至于其它领域也要做,但并非是重点。”毛宁认为,锁定某个领域是十分困难的,将客户的方案设计出来只是第一步,如何能够将自己的产品打入市场,推动众多客户采用新产品和新系统,改造一大类的电子设备原件,这才是真正的成功,“推出自己的控制电路和控制系统十分难,但只有这样才算成功。”毛宁说,干技术活必须走专业化路线,在分支很细的电气行业中站稳脚跟后,才会有自己创业的发展,才能招揽到更多的人才加盟进来,这也是创业比就业更困难、更有挑战性的方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