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寄信时代已逝:邮局没邮票 1天仅3封信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29 13:43:39 字号:TT

邮局邮票也短缺 邮筒1天收不到3封信

    近日,因工作需要,青岛市民李先生需要给上百个管理单位邮寄资料,可跑了两家邮局,都没能一次性买够所需要的邮票。记者随后的调查也印证了李先生的说法,跑了多家邮局都没买到百张邮票。如今随着手机、网络、电话等通讯设施的发达,写信市民日益减少,有的邮局半个月还卖不出70张邮票。目前,购买邮票的群体,除了部分集邮爱好者之外,只有少数通讯不发达地区还通过寄信保持联系。

    反映 两家邮局没买到百张邮票

    李先生在青岛某单位工作,和一百余家单位有联系。近日,为了规范这一百余家单位的经营,李先生所在单位准备给他们邮寄些资料,考虑到成本等问题,李先生决定采用寄信方式,而不是快递。不过,让他遗憾的是,连跑了两家邮局,都没能买到一百余张面值0.8元的邮票。 “去的都是我们家附近的小邮局,说是最多也就只有十几张邮票。 ”无奈,李先生特意开车找到热河路上的一家大邮局,才最终买到了所需要的邮票。“没想到用邮票的人这么少了,连邮局都不备太多邮票。 ”李先生坦言,要不是工作需要,自己也已经多年没有用过邮票了。

    调查1 小邮局邮票存量不多

    邮票市场到底如何?邮局里储存的邮票情况怎样?前天上午,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记者来到位于四方人民路和温州路交界处附近的一家邮局。 “您好,我需要一百张左右的寄信用邮票,请问您这里有吗? ”“不好意思我们这里没有这么多,这么多的邮票您可能得去一些大的邮政局才能够买到。我们这里只有一部分邮寄用邮票。 ”工作人员说,一些规模较小的邮局里的邮票都来自于附近较大的邮局,每次只派发一定的数量(70张左右),等到销售完后大邮局才会送来新的一批,所以如果想要购买大数量的邮寄用邮票就需要找规模较大的邮政局才能够买到。

    调查2 半个月共卖出70张

    而在重庆南路雁山立交桥附近的一家邮局,一次同样也提供不出百张邮票。“您好,我想询问一下咱们邮局的邮票销量怎么样?”这次记者对工作人员开门见山,“邮票现在很难卖出去。 ”听到记者的讯问后,工作人员也是摇头苦笑。 “以前还好,虽然不多但是几乎每天都有人来购买。因为一些地方通讯不发达所以只能用寄信来保持联系,而现在就不一样了,上面发下来的邮票半个月能卖空就已经很不错了。 ”工作人员说。

    调查3 售百张邮票要领导批准

    前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杭州路上的邮政支局,这是一个较大的邮局,开门后见到左边的邮政储蓄早已很多人,而右边的邮寄窗口却显得格外冷清。 “您好,我想购买一些寄信用的邮票,大约需要一百张左右,请问您这里有吗?”记者扮成购买邮票的顾客找到工作人员。“一百张左右?有是有,但今天领导不在,所以不能卖给您,这样的数量需要领导批准才行! ”听到记者需要上百张的邮票,工作人员显得格外吃惊。

    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如今买邮票的人越来越少,只有部分集邮爱好者会定期来采购收藏用邮票,而平常寄信用的邮票几乎没有什么销量。看到记者开口就是一百多张,她感觉有些不能理解。购买邮票为何还要领导批准?面对记者的疑问,工作人员表示担心邮票会被用于其他不良用途,之后便不愿提及。

    一个邮筒一天收不到三封信

    在重庆南路邮局工作人员印象中,手机和网络没有普及时,邮票的销量还一直不错,过节期间有时候甚至供不应求。近几年来,随着通讯手段的发达,需要联系时相互之间只需打个电话发个短信或者发封邮件就能达到目的,所以邮票的使用量日益减少。大邮局每次只给小邮局70张左右的邮票,而这70左右的邮票少则一个星期多则半个月到一个月才能销售完毕。据了解,写信人群以中老年人为主,在他们看来,写信的意义远远大于手指在键盘上敲敲那么简单。2010年青岛的调查数据显示,分布在全市城乡的630个邮筒平均一个一天收不到三封信。(记者 记者 徐美中 实习生 李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