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8岁小胖墩得重度脂肪肝 吃巨多胖到肉颤

来源:大众网-- 2013-07-29 14:17:48 字号:TT

    今年7月28日是第3个世界肝炎日,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6日公布的数据来看,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乙肝、肝硬化和肝癌付出社会成本最多的国家,全球3.5亿乙肝病毒携带者中有近1亿中国人。7月28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肝炎和肝硬化、肝癌有极为明显的发病关系,由于病毒通过血液传播,遗传、文身、扎耳洞等都能感染肝炎病毒,而在2012年的岛城居民死亡病因中,肝癌也已经成为恶性肿瘤中次于肺癌的第二号杀手。另外,记者了解到,在肝炎中,近几年脂肪肝和酒精肝的发病数逐渐上升,而且越来越年轻化,门诊上有8岁的孩子由于吃得太多患上了重度脂肪肝。据介绍,虽然现在脂肪肝和酒精肝患者比较多,但由于不重视,就诊的时候往往已经到了肝硬化的中晚期。

    女孩疑因美甲染乙肝

    19岁女孩小文(化名)在最近的一次查体中,发现自己的乙肝表面抗原竟然成了阳性,医生诊断她得了乙肝,小文马上住进了青岛市中心医院进行治疗。回忆起去年查体至今的种种事情,加上医生的诊断,小文很确定让自己患上乙肝的很可能是因为几个月前的一次美甲。

    她说,自己几乎每年都要查体一次,一直是健康的。然而几个月前为了参加亲戚的婚礼,小文到路边小摊上做了一次美甲,当时技师不小心用锉刀把她手指头弄破了,也出了血,因为不是很严重,就继续用锉刀美甲。当得知美甲、文眉等都有可能感染肝病后,小文十分后悔。

    市中心医院消化科主任娄渊贵告诉记者,这里收治的肝病患者中有很多病例到最后一查都有过不洁美容史,而且因为肝病有一定的潜伏期,所以一般过一段时间才会表现出来。“尤其是一些小姑娘,随便到一些小摊上扎耳洞、文眉等,如果器具没有经过严格消毒,是非常有可能感染上乙肝、丙肝等肝病的。”他说。

    嗜酒4兄弟都患上肝癌

    市中心医院肿瘤科主任鞠芳介绍,目前肝炎、肝硬化、肝癌有明显发病关系。乙型、丙型等肝炎治疗不及时易转成慢性肝炎而逐渐发展成肝硬化。肝癌与肝硬化有明显的关系,有研究报告称,70%以上的肝硬化病人可发展成为肝细胞癌。“但是慢性乙肝转化为肝硬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慢性乙肝转化为肝硬化取决于很多原因,其中遗传免疫因素是最重要的一个,有乙肝家族史、肝硬化或肝癌的血亲关系的,平时应该格外注意。”

    她说,就在近日,医院收治了一位五六十岁的病人,检查出得了肝癌。“他上腹部疼痛,马上来了医院,还算比较及时,可以进行控制。”而这位病人之所以这么敏感,原来是他的三个哥哥都死于肝癌。“他说自己伺候过3个患肝癌的哥哥,对这个病已经很清楚,所以就怀疑自己得了肝癌,结果还真是。”鞠芳告诉记者,除了遗传因素外,不良的生活习惯也是肝癌的病因,四兄弟都有一定的嗜酒毛病。

    打疫苗不能一劳永逸

    鞠芳说,收治的肝病病人中比较常见的都是肝炎,其中导致肝硬化的有80%是乙型肝炎转化的。在肝炎病人中,大多都是成人,然而近期也发现不少孩子患病。

    她说,霉变的食物、不干净的水就有可能传播肝病毒,防治结合是对付肝病最为有效的方法。小孩出生后接种能获得抗体,感染率会降低,但是由于这个抗体不是长期的,还要定期检查是否产生了抗体,如果注射了疫苗但并未产生乙肝病毒抗体,那仍然会感染乙肝病毒。因此她提醒,注射乙肝疫苗后,最好定期到医院检查抗体是否存在,一般的检查周期是7个月。避免通过血液传播感染肝病毒的机会,还有饮食方面也要多加注意。

    青岛市卫生局发布的2012年青岛市居民死因报告显示,仅15岁~44岁的死亡人群中,恶性肿瘤中的肝癌就排在死因首位,占该群体死亡病因的23.7%;而从青岛市居民主要恶性肿瘤死亡情况来看,肝癌也继肺癌排在了死因第二位,占全部死亡病因的33.58%,防治肝病刻不容缓。

    8岁男童也患重度脂肪肝

    7月28日,青岛市传染病医院举办了肝炎日大型公益活动,现场引来了不少市民咨询。“我儿子三十刚出头就查出了脂肪肝,这么年轻怎么就得脂肪肝了?严重了会怎么样?”上午,一名女子向现场的医生咨询。“现在脂肪肝患者挺多的。”市传染病医院肝病八科主任吴玮称,这还不算年轻的,前段时间他看门诊的时候遇到了一个8岁的孩子,这孩子已经是重度脂肪肝。

    “这孩子特别胖,他之所以患脂肪肝就是因为肥胖引起的。”吴玮说,孩子是在妈妈的带领下来就诊的,这个孩子长得特别胖,走路的时候身上的肉一颤一颤的,肚子上的肉都鼓了出来,就像游泳圈似的,由于太胖了,孩子走路急了就喘。后来在问诊的时候,吴玮了解到,这个孩子体重已经达到了150斤,属于重度肥胖。“孩子特别能吃。”就诊时孩子的妈妈称,她儿子从小特别爱吃肉,不喜欢吃青菜,而且饭量很大,每顿饭比他爸爸吃得都多。孩子不仅吃得多,平时还喜欢吃甜食和油炸食品。“他小的时候就比较能吃,不过胖得没这么厉害,从五岁开始孩子的体重增加得比较明显。”这个孩子的妈妈说,学校查体的时候,医生建议查查肝脏,所以他们就来到了医院。“我们做B超的时候发现,他的肝脏已经看不清里边的结构了,全被脂肪覆盖着。”吴玮说。

    市民查体半数有脂肪肝

    “患脂肪肝的孩子一年能遇到三五个。”市妇儿医院儿保科主任医师张立琴说,前几天她接诊了一名11岁的男孩,这个男孩是因为肥胖来就诊的,一般胖孩子他们都建议做B超,看看肝脏,当时这个孩子做B超的时候显示已经是脂肪肝,幸运的是肝功能没有受损。

    “这几年脂肪肝的发病呈上升趋势,而且越来越年轻化。”吴玮称,以前是五六十岁才会得脂肪肝,现在门诊上三十多岁患脂肪肝的就不少,甚至有些小孩都出现了脂肪肝。据介绍,我国发达地区脂肪肝的发病率20年间从10%增长至30%,并已取代病毒性肝炎成为第一大肝病。

    “前段时间我们单位查体的时候,有二十多岁的同事查出脂肪肝的。”在海尔路一家单位工作的孙女士说,他们查体的时候很多同事都查出了脂肪肝,尤其是男性,有的同事不胖,也有脂肪肝。

    “现在脂肪肝患者越来越多。”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查体中心主任冯春宁说,她统计了去年的体检报告,去年在他们医院体检的市民中,脂肪肝的检出率达到了 45%。“这些查出脂肪肝的人群中,不少是年轻人。”冯春宁说。“来我们医院体检的市民中,查出脂肪肝的也不少,能达到百分之六七十。”海慈医院体检中心相关负责人称。随后记者从岛城其他医院的体检中心了解到,在查体的人群中,不同程度的脂肪肝患者大约能占到一半。

    肥胖饮酒易得脂肪肝

    “肝炎分传染性和非传染性的,传染性的就是甲乙丙丁戊这五种,非传染性肝炎除了脂肪肝之外还有酒精肝和药物性肝炎,酒精肝这几年发病也在增加。”吴玮说,他曾接诊了一名20岁的小伙子,发展到了肝硬化。

    “这个小伙子从16岁开始就跟社会上的一些朋友接触,开始学着喝酒,几乎每天都能喝10瓶以上。”吴玮说,后来这名小伙子觉得乏力,动不动就累,而且不愿意吃东西,后来到医院检查的时候发现他的肝功能出现了异常,而且脾大。“这个小伙子本来就是乙肝携带者,乙肝携带者就有可能发展成肝硬化。”吴玮说,“幸亏这个小伙子是肝硬化早期,肝脏出现了纤维化,只要及时治疗,病情还是可以逆转的。”吴玮说,如果到了肝硬化中晚期,肝功能就很难恢复了。

    “虽然现在脂肪肝和酒精肝的患者很多,不过到医院就诊的往往已经到了肝硬化中晚期。”吴玮说,很多患者查出来之后觉得自己年轻不会有啥事 ,不过酒精肝和脂肪肝都可能会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很多患者都是出现了明显的厌食、恶心、黄疸以及腹水后才到医院就诊,但是这个时候已经到了肝硬化中晚期,治疗起来比较麻烦,严重的甚至已经不可逆转。

    是什么原因导致脂肪肝和酒精肝患者增多呢?“这跟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吴玮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摄入得较多,就容易引发脂肪肝,如果经常喝酒的话还会出现酒精肝。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如果长期熬夜也可能患上脂肪肝。“虽然引起脂肪肝的原因很多,但是因吃得好而肥胖、过量饮酒、运动少是最主要的几种。”吴玮说,现在很多人都是上下班开车 ,上班的时候就坐在办公室,缺乏运动,吃得又比较好,这样最容易得脂肪肝。(记者 郭玉华 韦丽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