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内三区2万新生入学创历史新高 外来娃占半边天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03 05:35:54 字号:TT

新生入学 外来娃占“半边天”

新生入学 外来娃占“半边天”

新生入学 外来娃占“半边天”

  昨天,市内三区最后一个区公布外来娃入学的榜单,近2500名外来娃获得了在李沧区入学的机会。记者从市内三区了解到,今年报名入学的一年级新生有两万多人,不但入学总人数创下历史新高,外来娃的报名人数更是几乎与本地学生数持平,达到8000余人,占到了今年新生入学总人数的40%以上。

  “今年人数太多了”

  “我看到我的名字了。”昨天上午在李沧区书院路小学门口,6岁的史恒熙使劲踮着脚指着自己的名字说。在7月8日接受外来务工子女报名后,昨天,李沧区教体局张榜公布了外来务工子女入学安排,根据就近、学位有空余等原则统一调配了外来务工子女的入学安排。

  在李沧区之前,市南区在7月26日、市北区在7月21日也已经张榜公布了各自区外来娃的入学安排,至此市内三区本地户籍学生、外来务工子女的入学安排基本已经结束。

  每个适龄的孩子都已经领到了红色的《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等待新学期的开始,但对各区教育局来说,更大的压力还在后边。“今年孩子人数太多了,不扩班根本解决不了这么多孩子,扩班扩少了还不行。”市南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入学的孩子是2007年出生的,当年是民间传说的金猪年,出生人数偏多。”市北区教育局教育科的王老师说,提前预计到今年入学考生人数要多,但没想到会这么多。

  外来娃占“半边天”

  今年外来娃报名之前,家长们就已经知道了今年入学的外来娃将面临“最难入学季”,因为我市没有单独的外来务工子女学校,市区公办学校在接收完本地户籍的适龄儿童后,空余学位将用来招收外来娃。在本地户籍适龄儿童人数增加、学校学位不变的情况下,用于招收外来娃的学位势必减少,但面对众多符合市教育局规定报名条件的外来娃,接收并安排入学是各级教育部门的承诺。

  市南区近5000名一年级新生中,外来务工子女有近1000人;市北区10000多名入学新生中,外来务工子女达到了近5000人,李沧区5000多名一年级新生中,外来务工子女人数占到了2500人以上。从市内三区看,外来务工子女报名总数达到了8500人,占到了一年级新生总人数的四成以上。

  7年人数翻了一番

  从2004年开始,青岛在全省率先取消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借读费,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可免费入学,外来务工子女在学校里享受与本地户籍学生相同待遇,这一优惠政策直接导致了入学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人数连年攀升。

  根据青岛市教育局统计,目前青岛市义务教育段,也就是小学和初中阶段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数已达到12.5万人,占全市义务教育段在校生的18%,而在2006年青岛义务教育段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人数只有6.28万,7年当中这一数字已经翻了一番。

  在市北区和李沧区两个外来务工子女比较多的区里,多所学校里外来务工子女人数已经超过了本地户籍学生,最高的外来娃比例甚至超过了90%。

  【人物】

  ●贾荣霞·老家河南

  离家几百米心里很知足

  老家是河南的贾荣霞高兴地从李沧区惠水路小学领到了孩子的入学通知书,学校离她租住的福临万家小区只有几百米的距离,“孩子上学很方便,我很知足。”

  对很多报名入学的家长来说,要提供齐市教育局规定的4个条件的证明材料是一件很繁琐的事情,但对贾荣霞来说很轻松,5年前大女儿上学的时候她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我去年把租赁合同准备好了。”贾荣霞夫妻二人在青岛做石材生意,有自己的加工厂,几年前在城阳买了房子,“当时想把厂子搬到城阳去,孩子在这里上学,厂子搬迁还得等等。”贾荣霞说,来青岛10年了,特别喜欢这座城市,尤其是孩子在这里可以享受跟市区孩子相同的受教育待遇,“大女儿今年上五年级了,二女儿今年入学,明年小儿子也要上学了。”贾荣霞说,一家三个娃全都要在青岛上学。

  ●史广洪·老家济宁

  学校有点远报名去学车

  家住万年泉路的史广洪老家在济宁,来青岛打工也已经有10多年时间了,儿子史恒熙今年上小学。7月8日他带着孩子在书院路小学报名点报名,这所学校离他们租住的房子骑车需要10分钟左右。“从报上名,我就期待孩子能到这所学校来上学。”史广洪说,但在书院路小学的录取学生名单上他并没有看到儿子的名字,儿子的名字出现在了振华路小学的录取名单上,史广洪的眉头立刻紧锁起来。

  “振华路小学在哪儿?我还真不知道。”史广洪说,他早晨7点就需要出门上班,妻子上班时间更早,如果学校离家远了,儿子每天上学就成了问题。在书院路小学门口转悠了5分钟,史广洪要带着儿子到振华路小学转一圈,记者决定开车拉着他走一趟。由于路堵,加上不熟悉振华路小学的位置,记者花了20多分钟才到振华路小学。“看来以后得6点钟出门把孩子送到学校门口,让他自己在门口等着,我再去上班。”史广洪说,其实7月8日报完名后,他就担心将来学校太远,他就到驾校报名学车,买辆面包车接送孩子。

  腾出校长室给孩子当教室

  教室不够用和师资力量问题愁坏学校

  【探访】

  外来务工子女人数多并不局限在几所学校,在书院路报名点公布的几所学校录取外来娃名单上,振华路小学录取162人、重庆路第一小学录取106人、书院路小学录取68人、铜川路小学录取25人。“前来报名的学生中,凡是符合市教育局规定的4个条件的孩子,我们基本上都全部接收了。”李沧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别看我说得很痛快,安排这些学生可是件头疼事。”

  该负责人表示,为了最大限度满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需求,李沧区众多学校都将舞蹈室、音乐室、图书阅览室等专用室改造成教室,甚至有几个学校校长把校长室让出来,合并改造成职能处室,给外来娃上学腾地方。“毕竟学校的容纳能力是有限的,现在本地娃和外来娃人数都在增长,几乎已经超过了学校的承受能力。”该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学校要达到省规范化学校,需要有足够的音乐、舞蹈等功能教室,另一方面我们要让更多外来娃能上学,又需要占用这些教室,这确实是个很大的矛盾。“前些年如果教室不够用我们可以扩大班额,但现在义务教育阶段每个班额不能超过45人,这是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明文规定的。”该负责人表示,班额扩大了,教学质量肯定要下降,这对本地学生和外来务工子女都是不负责任的事。

  市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教室不够用是一个方面,师资力量不够则是一个更大的问题,“教室可以占用专用教室,但老师不够用肯定不行。”这名负责人表示,老师的编制,学校和教育局又说了不算,因此要接收更多的外来务工子女入学,远不是一个教育部门所能解决的。而增加学位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新建学校,可新建学校更不是教育部门一家能解决的。

  明年入学将更紧张

  【链接】

  在很多教育主管部门工作人员眼里,今年市内三区两万多人入学是创纪录的数字,这个数字也许明年就将被打破。“今年适龄学生多的原因是金猪年出生的孩子,明年则是奥运宝宝和金猪年下半年出生的孩子,肯定更多。”市北区教育局教育科王胜文老师表示,明年我市一年级新生入学的压力更大,“如果不新建学校,到时候肯定解决不了这么多孩子。”(记者 臧旭平 实习生 董雪 摄影 记者 王建亮 实习生 王瑶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