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小伙提供顺风车 西安来青游客发微博称赞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04 07:33:46 字号:TT

  炎炎夏日到来,青岛的游客越来越多,出租车成了“抢手货”,夏季打车难成了令大家头疼的问题。近日,几名西安游客在青岛游玩打不到车,最后一名开别克商务车的青岛小伙将她们免费送到了劈柴院,为此,其中一名游客特意发微博称赞这名好小伙。这个传递城市温情的微博在网上引起热烈讨论,在表扬青岛好小伙的同时,网友希望这样的爱心顺风车越来越多。记者调查发现,其实顺风车由来已久,但发展却并不理想,做与坐都很尴尬。

  新闻链接

  “顺风车”自发性群体行为由来已久。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欧美发达国家一些交通拥挤的城市就出现了顺路搭车的现象,这样还能控制高峰期的车流量。如美国一些州规定空车不能上街,以有效地利用空车资源,同时减少汽车尾气带来的空气污染。在德国、新加坡等国家,交通高峰期空车上路要被罚款。外国一些政府鼓励“搭顺风车”这种生活方式。

  西安游客感谢青岛小伙

  “到哪都有好人,青岛好小伙,你太赞了。”近日,从西安来青旅游的网友“Miss外貌协会”发微博讲述了她在青岛旅游的经历。记者通过微博与这名网友取得了联系。网友“Miss外貌协会”是一名姓李的女士,7月27日,她们一行九人从西安自驾来到青岛旅游,由于不熟悉路况,所以将车停到宾馆,外出游玩时都是打车。当天,她们到八大关游玩,之后想去劈柴院,但却一直打不到车。“大部分出租车都有客,有些空车司机还不拉,说带我们去吃农家宴,不打表20元,比去劈柴院便宜,但是我们拒绝了。”李女士告诉记者,“后来有名开着别克商务的青岛小伙将车停在了我们面前,说可以免费带到劈柴院。”开始李女士对此表示怀疑,她觉得这个司机也是宰客的,因此不敢上车。后来这名青岛小伙说,他之前从这路过就看到她们在,结果往回走的时候见到她们还在,小伙不想让她们对青岛的印象不好,所以免费载她们一程。

  一路上这名小伙还不断给这些西安游客介绍景点和美食,这让李女士和她的朋友们好一个感动,但由于下车匆忙,这名网友没有留下这个小伙的电话。“真后悔没留个电话,到西安来一定接待你,好人你会有福报的,谢谢!”李女士在微博上@青岛发布,青岛发布转发了这个微博,网友对此赞声一片,也有网友在微博下留言称,希望这样的爱心顺风车越来越多。

  私家车上大多没有乘客

  进入七、八月份,岛城迎来了旅游旺季,大批外地游客涌入岛城,他们在游玩的同时也感觉到“打车难”问题。昨天,记者在岛城的知名旅游景点周边转了一圈,发现这些地方的路边随处可见外地大巴和私家车。极地海洋世界的东海路、奥帆中心的澳门路、鲁迅公园等地经常拥堵。昨天上午11时30分许,记者在山东路和香港路路口试图打车,等了10分钟都没有见到一辆空车,从身边呼啸而过的出租车都拉着乘客,后来好不容易见到一辆空车,还因车道问题无法靠边停车,最终只能作罢。

  记者数了一下,10分钟内,共开过了25辆出租车,没有一辆空车,而私家车则超过100辆,这些私家车大部分紧闭车窗,其中超过一半的私家车没有乘客,只有司机一个人。记者与路边一名打车的市民攀谈起来,这名市民对大热天打车难很是无奈。而提起顺风车时,这名市民打开了话匣子。“对啊,我还曾经专门发微博求顺路,结果也没有人理会我,打不到车的时候,真是恨不得有辆私家车能停下来。”这名市民说,他希望能有个爱心顺风车团队,让这些打不到车的市民可以在顺路的情况下坐上顺风车,做为报答,可以付比出租车费低的费用表示感谢。

  受帮助后加入顺风车队伍

  市民朱女士是一名私家车主,也是一名爱心车主,只要时间充裕,她都会帮助那些打不到车的市民,朱女士告诉记者,她之所以加入顺风车队伍,就是因为她曾经幸运地碰到了一位好心人“顺路”把她捎到了公司,解了她的燃眉之急。两年前,延吉路因为一起事故导致交通拥堵。当时,朱女士急着赶去位于科技街的公司开会,可公交车却被堵在路上一动不动。情急之下,朱女士下了公交车在下个路口拦住了一辆私家车,她跟对方说明了自己的意图,没想到对方“居然很爽快地答应了”。下车时,朱女士想给钱表示感谢,但这名车主硬是不要钱。更让朱女士感动的是,其实司机与她根本不顺路。“他坚持说没事,其实绕道走了很远。”朱女士说,在她眼里,这位车主 “帮了很大的忙”,可司机却很淡然,他认为“这真的就是一件小事”。她被这名无私的司机感动,之后也加入了顺风车队伍。

  顺风车,开起来不容易

  家住胶南的王坤就经常“捎别人一程”,每当看到人们在路上等车,王坤总是希望能帮上忙,早报也曾报道过他。“我也等过车,知道有些人确实很需要帮助。”王坤说,虽然大部分时候会被误认为“黑车”,可他在路边看到老人或者带小孩的,都会停车。“以带孩子的和老人为主。”王坤说,就是举手之劳,所以能帮就帮下,帮了别人后,自己也觉得很开心。王坤的事感染了他身边的朋友,在天不好的时候他的朋友们也会大开方便之门,客串一下免费司机。

  “你在路边一停下,大多数人觉得你是黑车。”王坤说,自己做好事,有时候并不能得到理解。有一天他在路上遇到两个在等车的孕妇,王坤说可以把她们送回家,她们以为王坤是骗子,但由于怀孕又等不到车,只好将信将疑上了车,直到到了家门口,两名孕妇才放心。

  为了能让别人相信自己是免费,王坤常常要费不少口舌。记者了解到,王坤的烦恼并非个例,不少私家车在献爱心时都会碰到类似情况。“大家都不相信会有这么好的事情”。王坤说,刚开始免费拉人时,别人一听是免费的,大部分人不敢上车,觉得这种“天上掉馅饼”的事情不靠谱。所以“你去哪?我只是顺路拉你,免费的。”几乎成了王坤每次做好事的开场白。

  王坤告诉记者,自己的事见报后,很多人跟他联系,后来他成立了“平头哥爱心车队”,车队最繁荣的时候有50多人,但是这其中大部分人都是心血来潮,也有些人被怀疑后就不想 “出力不讨好了”。现在,只有五六名司机坚持了下来,在天气不好的情况下出车帮忙。但是王坤一直坚持做好事,他平均每两天就会“捎别人一程”。“从2011年7月份到现在,我已经帮助过1800多人了。”王坤说,虽然顺风车做起来不容易,但是他会一直坚持下去。

  “顺风车”要钱是违法

  被戏称为“第四种交通方式”的顺风车,目前身份很尴尬,开车的与坐车的都有难处。对此,运管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蔡先生表示,对于“顺风车”,目前还没有法律法规进行明确界定。“如果几个人同乘一辆车,属于纯粹的私人行为。但是,如果司机借机收取费用,那么司机就等同于开黑车了,因为他已经有了经营行为,我们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其进行查处的。”蔡先生说,如果免费搭乘的乘客想出钱表示感谢,那这个行为就很难界定,他们也没有遇到过这种事件的投诉案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