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路边按摩店多是野路子 顾客推拿完进医院(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14 06:43:45 字号:TT

路边按摩店多是野路子 顾客推拿完进医院

  昨天下午1时20分左右,通过朋友介绍,30岁的李先生专程从闽江路赶到劲松一路的恒苑小区,找星轮公司卫生所里的医生治疗腰肌劳损,没想到他自己走进了卫生所,经过医生一番治疗后,竟然腰部疼痛难忍,连站都站不起来,被120救护车紧急送往青医附院东部医院急救。

  推拿后剧痛难忍

  “我听朋友介绍,这家卫生所虽然地方不大,但医生推拿按摩很有一手,这才大老远从闽江路的家里,跑到劲松一路。”昨天下午记者赶到青医附院东部医院急诊室,李先生仍然因为腰部剧痛,趴在担架床上动都不敢动,医生给他检查时,他根本就不敢翻身。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之前有腰肌劳损,没想到走着进去,被人抬着出来。

  李先生称,是卫生所的一名王医生给他治疗。“王医生从身后抱着他,然后左右转腰,说是给他复位,不知道为什么,他的腰部就疼得要命,站都站不住,我们赶紧联系了120求助。”李先生的朋友称。

  腰部确实有异常

  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时,李先生已经在医生和朋友的搀扶下,来到了卫生所门口,他趴在一个方凳上,腰部不敢动。急救人员只能把担架放在地上,让他自己慢慢挪着趴到担架上,这才把他送上救护车,紧急送到医院急救。李先生称,卫生所的医生并没有跟着来医院,但医生称,没有什么大事,到大医院看看就没事了,有问题让他们再去诊所找他。急诊医生初步检查,从X光片上看,李先生的腰部确实有异常,但是具体情况,还需要拍CT之后才能检查出来。昨天晚上记者再次联系李先生,他表示腰部仍然很疼,需要留院观察。

  卫生所大门紧锁

  据李先生和他的朋友称,因为是朋友介绍的,对卫生所很信任,没有特别留意是否有医生的行医资格证。

  记者随后赶到劲松一路的恒苑小区,在居民楼里找到了这家星轮公司卫生所,但卫生所大门上锁,屋里没有医护人员。周围的邻居称,这个卫生所只有上午有人。

  记者查询发现,岛城确实有一家青岛星轮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星轮公司的前身是青岛石棉制品总厂,这家卫生所当时是为厂里工人提供医疗保健服务的,后来星轮公司从错埠岭搬到城阳区流亭建材工业园,这家卫生所并没有跟着搬迁。目前这家卫生所被私人承包,跟公司的关系他也不了解。

  “这家卫生所是我们一个员工开的,但并不属于我们公司,虽然他现在还没退休,但已经不来上班了。”记者从该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处得知,卫生所的医生之前在保健所工作,开了这家卫生所后,很多员工都去看病,公司搬去城阳后,大家的联系才少了。

  路边小店多是“野路子”

  昨天下午,记者在中山路和小村庄附近调查发现,在居民区和路边有很多打着推拿按摩的小店,甚至一些洗浴中心和足疗店也都有推拿按摩服务。

  在小村庄人民路与温州路交界处,还有很多人穿着白大褂,当街给人推拿按摩。记者以顾客身份上门,询问他们是否有相关的按摩师资格证时,大部分的技师都拿不出相关证书,很多技师指着屋内悬挂的个体工商业户营业执照表示,这就是他们的资质,只有少数技师表示他们有按摩技师证,却“都忘在了家里或者箱子底下”,他们表示记者是这么多年来,唯一一个向他们索要这些凭证的客人。

  “只要推拿按摩得好就行了,干这行的谁会专门去花钱考个证,而且书本上的知识跟真动手推拿按摩是两回事。”在小村庄附近的一家推拿按摩店里,一名技师告诉记者,他们的手艺都是师傅手把手教出来的,没必要靠一个证书来证明自己。记者了解到,一般小店推拿按摩30到40分钟,收费在30元左右,但对专门部位按摩,或者延长时间,价格会另算,一般在50元到80元。

  记者在中山路和小村庄附近走访了多家洗浴中心,很多洗浴中心都将推拿按摩标注在招牌或者是宣传彩页上,价格从50多元到200多元不等。工作人员都表示,他们洗浴中心能够提供保健按摩、拔罐理疗等服务。

  记者询问技师的资质时,工作人员表示,真正有推拿按摩手艺的技师越来越少,现在店里的技师大部分都是他自己培训的,但手法非常好,他们还有一名技师是外地卫校毕业的,有护士证。记者询问她是否有按摩师或者中医师的资质时,老板表示,每年会安排一批技师去考按摩师资质,考试已经通过了,但证书还在办。

  一旦手法不当易致症状加重

  “我们经常会接收到一些病人,他们都是在小诊所或者按摩店被医生或者按摩师给按伤了。”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海慈医院理疗科副主任医师姜美香,她告诉记者,岛城有很多小诊所且良莠不齐,有些医生根本就没学过推拿按摩,甚至只是西医,但也敢给病人上手。他们普遍认为,推拿按摩不会导致严重后果,但实际上有很多患者因为推拿者手法过重,导致症状加重甚至骨折。

  姜医生表示,中医推拿按摩是一项很严肃缜密的科学,一名能够给病人推拿的中医师,要经过至少3年的理论学习,此外还需要多年的临床医学实践,跟一般的保健按摩师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即使是一些有多年临床经验的专业医生,在给病人推拿按摩时,也可能因为用力过猛,导致病人症状加重。而那些只经过几个月培训,甚至纯粹“自学成才”的按摩师,他们的推拿按摩只能做保健,而且只能涉及很少几种按摩手法,如果一旦超越保健的界限,很可能导致病人受伤。

  “推拿讲究轻柔缓和,有很多小诊所的中医师,为了打招牌创名声,推拿按摩不是按部就班,而是采用一些急功近利的重手法,往往会因此伤到病人。”姜医生建议,需要推拿按摩的病人,不要拿着本小册子,轻易尝试自己或者让家人给自己推拿按摩,很可能因为手法不当,或者顺序有问题,导致症状加重。要先到大医院检查,最好能到理疗科体验一下正规的推拿按摩治疗,然后再选择是否到小诊所或者按摩店里推拿按摩。

  没有“两证”就属非法行医

  记者了解到,在2005年9月5日,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关于中医推拿按摩等活动管理中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明文规定严禁洗浴中心、发廊等非医疗机构开展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的中医推拿、按摩、刮痧、拔火罐等业务。《通知》指出,非医疗机构开展推拿、按摩、刮痧、拔火罐等活动,在机构名称、经营项目名称和项目介绍中不得使用“中医”、“医疗”、“治疗”及疾病名称等医疗专业术语,不得宣传治疗作用。

  针对推拿按摩需要什么样的资质,记者从市卫生监督部门了解到,依据有关规定,中医推拿和针灸等都属于中医治疗项目,医疗机构须持有执业许可证,从业人员持职业医师证,才可以从事相关项目,否则就属非法行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