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外来植物入侵浮山 致其周边寸草不生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17 05:29:17 字号:TT

 外来物种入侵浮山 它们“站住脚”撵都撵不跑

 外来物种入侵浮山 它们“站住脚”撵都撵不跑

 外来物种入侵浮山 它们“站住脚”撵都撵不跑

【链接】

岛城还有这些外来入侵植物

曼陀罗

除了浮山上疯长的豚草及美洲商陆,记者从山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布的通告中了解到,岛城的外来入侵植物还有几种。其中就有曼陀罗,这种植物原产于热带及亚热带地区,我国各省均有分布。喜温暖、向阳及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全株有毒,果实和种子毒性较大,主要危害棉花、豆类、薯类、蔬菜等。

水葫芦

浮水植物,根生于节上,根系发达,靠毛根吸收养分,根茎分蘖下一代。叶单生,直立,叶片卵形至肾圆形,顶端微凹,光滑;叶柄处有泡囊承担叶花的重量,悬浮于水面生长,因此又叫水荷花或凤眼莲,原产于南美。水葫芦繁殖能力很强,就是因为太强了,覆盖在整个湖面,使得水中的其他植物不能进行光合作用,而水中的动物没有得到充分的空气与食物,不能够维持水中的生态平衡,甚至有时会堵塞水道。

大花金鸡菊

原产美国,多年生宿根草本,株高30—60cm,茎直立多分枝。基生叶和部分茎下部叶披针形或匙形。大花金鸡菊对土壤要求不严,喜肥沃、湿润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耐旱,耐寒,也耐热。在崂山、太平山、北岭山等山头都有发现,主要通过“风媒”方式传播,生命力极强,落地生长后根系非常发达,与周围植物争夺水分养分,极易导致当地生物成片死亡。2002年曾大面积出现在北岭山上,而导致原来的植被花椒树踪影全无。此后在崂山、太平山等山头都发现了这种情况,所以又被称为“植物杀手”。(记者 徐栋 王晓先)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