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快递照片出境暗藏蝴蝶标本 防范外来物种入侵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23 13:16:54 字号:TT

快递照片出境暗藏蝴蝶标本 防范外来物种入侵

快递照片出境暗藏蝴蝶标本 防范外来物种入侵

    昨天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青岛海关公布了今年一季度查处的18起非法邮寄、携带动植物及制品入境事件,共查获紫珍珠、石莲花等活动植物3100余株,青蛙、牛蛙等活动动物近80只。

    刑事立案侦办六起案件

    记者从青岛海关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共查处18起非法邮寄、携带动植物及制品入境事件,查获的动植物包括紫珍珠、石莲花、青蛙、牛蛙等。此外,2012年该关共办理涉及鳄鱼皮、砗磲制品、羚羊角等濒危动植物走私违法案件10起,其中刑事立案侦办6起,行政立案侦办4起,涉案物品价值220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青岛海关历来对打击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走私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打击走私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 ”青岛海关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

    蝴蝶标本当成照片过关

    濒危动植物制品的走私日益引发关注。 2009年8月,青岛海关在对申报品名为“照片”的出境快件进行查验时,发现内有蝴蝶标本100余只。经鉴定,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品种金斑喙凤蝶10只、喙凤蝶1只,国家二级保护品种二尾褐凤蝶1只、阿波罗绢蝶89只。根据相关规定,濒危物种标本属国家禁止进出境物品。

    除了蝴蝶外,还有人动起歪脑筋走私鳄鱼皮。 2010年6月,一名中国籍旅客在进境旅检现场被截停,行李包中72张濒危野生鳄鱼皮露了出来。据了解,鳄鱼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所列物种,邮寄、携带其制品进出境应经主管部门批准,这些鳄鱼皮被依法查扣。

    多方防范外来物种入侵

    据了解,为加强对濒危物种出入境管控,青岛海关在旅检、行邮、海运等通关现场公示政策法规,向旅客耐心讲解通关管制规定,营造和谐的执法环境;同时以风险分析为导向,多途径、多渠道分析案件线索,强化实际监管,严厉打击濒危物种走私行为、保护生物多样性。与此同时,青岛海关采取措施加强邮寄、携带物品进出境监管,坚决将未经许可和检疫的活体动植物拒之于国门之外,防止外来物种入侵隐患,维护生态平衡。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