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吉岛:涨潮变岛退潮显现登岛路 将变渔港小镇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8-23 14:09:31 字号:TT

吉岛:涨潮变岛退潮显现登岛路 将变渔港小镇

吉岛:涨潮变岛退潮显现登岛路 将变渔港小镇

  当地老人记忆中的吉岛是一个礁石小岛,无土,无植被,类似现在的黄岩岛,有一条五六百米长的小路连着岸边,每天涨潮时被淹没,退潮时便露出来,窄窄的。上个世纪70年代初,吉岛被挖平、陆连,原址上建起渔轮修造厂。而今,这里仅保留了一块吉岛岩石,见证着消逝的岛屿。

  顶着烈日,本报“海岛行”报道组近日探访了唐岛湾内的一座岛:吉岛。

  资料记载:这是一座面积仅0.05319平方公里的小岛,靠近北侧积米崖港区的海岸。然而,身临其境时,我们几乎不敢相信:去这个岛需要去“找”。因为无论对当地老渔民还是外地探访者来说,如今指出吉岛的所在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这个岛已与大陆相连,变身为一个船厂。关于吉岛的一切似乎已不再存在,需要上了年纪的当地居民从记忆中去艰难地寻觅……

  “最后一块岩石”尚存

  从积米崖港区管委会大楼向南行驶数百米,离海岸线越来越近,沿一条小路进入了胶南市船舶修造厂,厂区里车间密集、塔吊林立。“我们已经在吉岛上了。”企业董事长孙崇泰介绍道,这个厂就是昔日吉岛的所在地,1976年时就已与陆地人工连接。

  “1972年,吉岛一带开始填海建厂。”他说,胶南市船舶修造厂是一家国营企业,其前身是青岛渔轮修造厂,1958年迁到胶南泊里,1972年又迁到这里。他遥指着港区西侧的一座山告诉记者,这叫了望山,当年就是挖了那里的石土填了海,把吉岛挖平、陆连,建了工厂,同时还在西面建了积米崖渔港。如今,视野所及,这里几乎找不到一个岛的痕迹了。

  “我带你们去看一个地方。”看着大家失落的神情,孙崇泰带领记者一行穿过船舶组件装配区、高耸的龙门吊作业区,来到附近的一片空地,一块有几平米见方的嶙峋的大石头出现在眼前,周边被砌起的砖石围合起来。

  老孙说,这几乎是这个小海岛硕果仅存的“化石”了!当年建设厂区的时候,把岛上的裸岩基本都铲掉、铲平了,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几处海岛基岩。后来,他在厂区建设中力主保留下了这处岩石。记者细细地端详着这 “海岛最后一块岩石”:黑黑的像一块陨石,保留着昔日海苔的绿痕、海浪冲刷留下的波纹、贝壳的碎片……这一切细节都在凝重地见证着消逝的岛屿。

  为保护这块石头孙崇泰可谓力排众议,以后多次有人主张去掉这块“碍事”的石头,他都没有同意。老孙自己也说不清为啥要这么做,“算是一种情结吧。”

  “这里就是吉岛原岛的最高点,海拔7.4米。”孙崇泰指着一个标着五角星的车间厂房介绍,这是企业的轮机车间,比别的车间略高。“这个车间是直接建在岩石之上的。”他说,那个时候没有挖掘机,不放炮,建厂区的时候用钢钎一点点挖,实在挖不动了,就把房子直接建在岩石上了,倒也是个天然的稳定地基。

  “把时间再向前追溯一下,上世纪50年代以前,从现在的积米崖港区管委会所在地向北1000米就是海。”老孙说,宋代的时候,再向前1000米还是海……

  无疑,这个海岛是在人潮中淹没的,是在人类开发建设的热潮中淹没的。

  海岛→船厂→商贸集聚区

  记者被告知:进厂区的一条两车道的路,就是当年吉岛与积米崖海岸连接的一条小径。“只有一尺宽。”60岁的船厂老职工王永叶用手比划着说。他是当地人,当时这里叫灵山卫公社,船厂在这里建起时他就进了厂。记忆中的吉岛是一个礁石小岛,无土,无植被,类似现在的黄岩岛,有一条五六百米长的路径连着岸边,每天涨潮时被淹没,退潮时露出这一窄窄的小路。他小时候,就和当地渔民深一脚浅一脚地从这里上岛,挖螃蟹、蛤蜊,抓逛鱼、黄花鱼……

  如今,这条路越走越宽了,但岛却消失了。

  在吉岛岩石上建起的这个船厂,也记载了一段机器轰鸣、修船造船的红火时光,在这些老职工眼中,就是一段企业发展的辉煌岁月。

  “当时这是胶南最好的企业了。”老王介绍,厂子一开始造水泥船,造木船,1983年起就能造钢壳渔轮了,胶南灵山卫、泊里、琅琊一带,还有胶州、日照一带的渔民,都到这里来买渔船,一年能造20多条200马力以上的渔船。“一艘渔船能卖50多万元”,他回忆道,企业年产值1000多万元,在胶南名列前茅,有500多名工人。

  上世纪90年代后,胶南船舶修造已能承接2000吨到8000吨的大型船舶建造和坞修了,包括货船、工程船、大型拖轮等等。另一名老职工魏何运一直津津乐道着胶南船舶制造的辉煌时刻:1995年,为香港制造了两艘1000立方容量的大型开体泥驳船。1998年,为斐济建造了600马力32米金枪鱼延绳钓船4艘,得到了法国BV船级社验船师和船东的一致赞许。2005年至今为中港一航局成功建造了5600吨浮船坞一艘……

  但时间流逝得太快了,转眼间,这家昔日的国营企业已 “垂垂老矣”。“前几年,接了订单都是灯火通明地加班,现在订单一会多一会少。”王永叶诉说着切身的感触,他分析,一方面现在造船业不景气,另一方面船厂发展也受自身条件限制:唐岛湾内水深7米到10米,限制了造船企业进一步做大。业内都知道,大吨位货船、集装箱船只的建造和坞修,需要有20米以上的吃水线。

  几名老职工都在当地有了房子,生活不错,但他们认为,企业最好的时候过去了。

  “从长远规划看,工业企业还是要考虑搬迁的。”积米崖港区管委会有关人员说,积米崖港区是国家级中心渔港,省二类开放口岸,正在申请一类开放口岸。港区东侧是渔港,西侧是货港,立足区位实际,下一步,这里将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加快人流商流集聚,发展成为滨海渔港和休闲度假小镇。

  吉岛的变迁印证,在现代社会的开发浪潮中,“沧海桑田”式的改变正以更快的速度、更大的跨度上演着。它所释放出的能量,似乎在荡涤、改变着一切,历史的,人文的,自然的,而身边的海岸线,视野中的海岛,也难逃这种命运……(钱卓)

  海岛档案 吉岛

  吉岛位于北纬 35°55′21.8″,东经120°09′46.5″,面积0.05319平方公里,原岛最高点海拔7.4米。吉岛在唐岛湾内,长期靠近陆地,1976年与陆地人工连接,成为积米崖渔港防波堤的一部分。其后岛上又建成胶南市渔轮修造厂,车间、船坞遍布全岛。随着发展,原岛作为厂区已不够用,又陆续在岛的周围填海造地,面积扩大,呈规则的阶梯形,北部是厂房,南部是船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