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村民逮到20斤重百岁巨鳖 送回水库放生(组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23 15:34:32 字号:TT

山瑞鳖

村民逮到20斤重百岁巨鳖

  半个月前,胶州九龙街道臧家屯村民纪道娟赶集经过村西侧的水库边上时,发现一锅盖大的巨鳖在行走,她忙招呼家人将其捉住。纪女士回家一称,发现巨鳖近20斤重,立刻引起村民的围观,众多商家前来竞价愿意出万元购买。前天,纪女士的丈夫在发现巨鳖的地方将其放生。

  回家途中捉住巨鳖

  “那只鳖跑得太快了,如果不是我们姐妹二人联手,根本捉不到它。 ”32岁的村妇纪道娟介绍说,半个月前,她与妹妹从外面赶集回来,突然发现水泥路上一只“锅盖”在移动,她们跑近一看原来是一只大鳖。她们担心鳖会受到伤害,便追着将其赶到路边的草丛里,让妹妹在那里看着。然后纪女士跑回家中拿来一个桶,用小棍将鳖赶进桶中,然后提回了家中。

  听说捉到大鳖,村里的男女老少都争着去看。 “我长这么大也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鳖,这只鳖应该年龄比我还大不少呢。”78岁的臧老汉说。

  巨鳖体重将近20斤

  纪道娟的爱人张科金将巨鳖放进桶里一称,竟然达到了19.6斤。然后,他又拿尺子对巨鳖丈量,经过测量,这只鳖长约70厘米、宽约40厘米,张科金发现,这只鳖和他们家直径约一米的大盆差不多大,如果放进去,在没有人的时候,鳖在那里悠闲放开四肢,整个盆底都是它的地盘。让其惊奇的是,鳖的脖子周围竟然有一圈刺,跟人戴的“项链”一样。张金科决定将其养起来,他每天去水库里捉小鱼虾来喂食。然而,这只鳖很“挑食”,只吃活的鱼虾和新鲜的鳖肉。

  商家出价万元买鳖

  据张科金介绍,附近村里的一名赵姓老板表示愿意出5000元买这只巨鳖,但张科金却没有答应。胶州动物园一名李姓工作人员,这只鳖学名叫山瑞鳖,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并且这种野生的鳖一年仅能长二两,近20斤的鳖,应该有百岁了。还有一名在胶州市里开饭店的老板,欲花万元买回去作为“镇店之宝”,都被张科金一口回绝。前几天,巨鳖开始“绝食”抗议,张科金觉得它在他们家呆够了,才有这样的举动。前天上午,一大家十几人来到水库边,将这只巨鳖放生。(王汉峰 马丙政)

  新闻延伸

  什么是山瑞鳖

  山瑞鳖生活于山地的河流和池塘中,以水栖小动物、软体动物、甲壳动物和鱼虾等为食。外形呈圆形与俗称“甲鱼”的中华鳖十分相似;山瑞鳖较为肥厚,体积比一般的中华鳖大很多,且头两侧有好些疣粒。体长30—40厘米,宽23厘米左右,体重20千克左右。目前,山瑞鳖数量有逐年减少的趋势,是极危物种。我国现存的鳖类中共有鳖、山瑞鳖和中华鳖3种。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