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山东13岁男孩考入中国海洋大学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25 15:02:57 字号:TT

山东13岁男孩考入中国海洋大学

山东13岁男孩考入中国海洋大学

山东13岁男孩考入中国海洋大学

  13岁,如果按部就班地上学,开学将进入初中二年级;如果没有按部就班,结果有无限可能,比如说考上大学。昨天,中国海洋大学今年录取的新生到校报到,来自山东兖州的13岁新生田士政成为海大3800多名新生中年龄最小的人,2000年5月出生的他比几天前让清华大学校长震惊的13岁清华新生年纪还要小。

  现场

  13岁少年成校园“传奇”

  昨天是中国海洋大学新生报到的第一天,来自天南海北的学生拖着行李,在亲人的陪同下集中到海大崂山校区。为迎接新生,海大各个学院都在校体育馆外设置了摊位,方便新生办理各种手续。作为海大几个热门学院之一,海洋环境学院的摊位前挤满了操着各地口音的新生,一拨新生办完了手续后,摊位前稍微空闲下来,“怎么还没来,真沉得住气。”参与迎新的大二、大三学生期待着见识一下庐山真面目的是该院今年录取的一名13岁的新生,“我刚看了学生信息表,是海洋科学专业的,身份证号显示真的是只有13岁。”一名大三的学生说,“不过怎么会这么小就上学了呢。”

  “我们院没有年龄小的学生,海洋环境学院有个13岁的学生呢。”昨天上午,记者在多个学院的摊位前采访时,听到的大都是这样的回答,13岁的新生还没到校报到,就已经成为了校园里的传奇。

  自主招生考进海大

  昨天上午接近11点半,13岁的田士政出现在了报到现场,他身高1.7米以上,黑色上衣、蓝色牛仔裤、蓝色运动鞋,斜跨电脑包,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但从外表上看,田士政与普通的大一新生没有什么两样。填写报到信息时,从书包里掏出来的身份证透露了他的信息:2000年5月出生。

  田士政是在父亲的陪同下来到体育馆二楼的报到现场,母亲则在校园里看守行李。签名、领取校园一卡通、学费扣费证明,整个过程都是田士政自己完成,父亲安静地坐在旁边看着他。为第一时间了解今年新生的个人兴趣爱好、特长,海洋环境学院设计了一份 “新生潜能开发篇”,要求每名新生填写。记者看到,尽管只有五六个问题,但田士政考虑近5分钟的时间,依然有两道题目没有选择,其中“我在哪些方面具有胜于周围其他人的技能”这一问题,学校给出了文体、计算机等选项,但田士政都没有选择,而在自己擅长的问题中,他选择了“思辨”;爱好的体育项目里他选择了篮球;在曾经担任过的班级干部一栏,他写下了“历史课代表”。

  在田士政报到时,不少学生和记者上前采访,甚至连中国海洋大学校园网络电视台也冲他举起了摄像机。面对大家的好奇,田士政本人及其父母都称不想说太多。他的母亲笑着说:“还是低调一点好。”

  在田士政的录取信息表上,记者看到他是一名通过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记者也从海大校园网今年3月公示的自主招生拟录取名单中找到了田士政的名字,按照规定,获得海大自主招生资格后,高考成绩只要达到一本线就可以被录取,但田士政的成绩理科639分足足高出一本线85分,即使没有自主招生的优惠也能考上海大。田士政的妈妈告诉记者,报考海大完全是儿子自己的主意,“他喜欢学海洋方面的专业。”

  校方

  制定专门培养方案

  “前天我们召开全院大会的时候,院长专门提到了这个学生,说这名优秀的学生到了我们学院,我们不能在毕业时交出一个平庸的学生。”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环境学院团委书记曹娟老师说,田士政参加海大自主招生面试时,海洋环境学院院长管长龙恰好是他的考官之一,当时就对这名学生印象特别深刻。“听说他参加自主招生时第一专业志愿不是我们学院,因此发现当时关注的学生被我们院录取了,管院长也很高兴。”曹娟说,在会上老师们专门讨论田士政将来的培养问题,学院会制定单独的培养方案。据介绍,田士政所在的海洋科学专业共有两个班,他被分到了1班,班主任老师是一名经验非常丰富的“老教师”。

  得知田士政到校报到了,海洋环境学院的党委书记又跟田士政以及他的父母进行了交流,“学生年龄比较小,他的独立生活能力怎么样我们有些担心。”曹娟说,田士政的母亲表示尽管孩子年龄比较小,也没有过住校的经历,但他们都很放心,“你别看他一路上没有说话,但他性格不内向。”田士政的母亲说,孩子在高中期间也参加了学校的一些实践活动,“他上讲台不怯场。”田士政的母亲向老师说。

  成长

  两年读完小学六年

  如果按部就班地上学,13岁的学生今年应该读初二,但田士政却已经进入大学一年级了。记者了解到,田士政小小年纪上大学,得益于他入学比较早,并且他在小学连续跳级。据介绍,他5岁就上小学了,不过他上的不是一年级,而是直接就读二年级,结束二年级的学习之后,他直接跳到五年级,整个小学6个年级田士政只读了两年就进入了初中。

  进入初中之后,田士政的学习进入了按部就班的过程。他初中就读的是兖州当地的一所国有民办学校,没有完整小学教育经历的情况下,想进公办初中学校应该有一定难度,办学机制灵活的民办学校则是一条曲线救国的途径。在民办初中学校读完3年后,田士政进入了兖州市第一中学,这是一所办学规模相当大的重点高中学校,该校一名老师告诉记者,每个年级的学生人数都超过了1000人,每个年级教学班要超过20个,因此尽管田士政只有13岁,但在兖州一中高一、高二的老师和学生听说过这个名字的寥寥无几。

  “他小学只读了两年怎么进入初中学校的呢?”现场不少学生和家长疑惑。虽然记者没有得到家长的正面回应,但记者了解到,田士政的父亲是兖州市教研室(教科所)的副所长,母亲则是当地一家企业的职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