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小学生吃槟榔上瘾花光零花钱 系一级致癌物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26 12:00:53 字号:TT

青岛小学生吃槟榔上瘾花光零花钱 系一级致癌物

青岛小学生吃槟榔上瘾花光零花钱 系一级致癌物

    近几年,槟榔作为零食逐渐在青岛流行起来,一些中小学生和部分成年人也成了它的拥趸。日前,央视新闻一则“槟榔为一级致癌物”的新闻将这种零食推上了风口浪尖。青岛的槟榔都从哪里来?什么人在吃?有哪些危害?连日来,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槟榔在青岛悄然流行

    连日来,记者在台东、香港中路等热门商圈和沿海一线探访发现,一些小商铺和报亭是槟榔的主要销售点。

    在老舍公园旁的一家报亭,记者远远就看到外墙贴有红色的“槟榔”字样。此外,报亭附近还有三处“槟榔”字样的宣传贴。 “我这有三种不同的槟榔,看你喜欢哪一种。 ”报亭老板向记者推荐。记者看到,三种槟榔是“品中品”牌的两种系列产品和“胖哥”牌槟榔,生产地都为湖南湘潭。

    “青岛大型超市目前没有卖的,我这有专门的人送货,缺货了就打他电话。”报亭老板告诉记者,槟榔的销售方式和很多其它食品不太一样,“一般厂家会在每个城市招一个代理商,由代理商招聘业务员开拓业务,负责给小卖部和报亭定期送货。 ”

    记者随后探访了多家商场,并没有发现槟榔的身影。曾经经营槟榔生意的周先生告诉记者,槟榔的销售渠道通常为加盟代理、分点配送和网店经营这三种方式,一般不会放在大商场卖,一个是商场的成本太高,再者商场的检查较为繁琐和严格,这些阻碍了槟榔的上架。记者采访发现,已经有近10家湖南槟榔企业进军青岛,这些企业悄然在岛城掀起了一场抢夺市场的厮杀。

    中小学生中不少拥趸

    市民冯女士的儿子鹏飞在台东一所小学上二年级,几天前,她发现儿子在吃一种被称为槟榔的零食。 “央视不是曝光说这种东西致癌么? ”想起几天前刚看到的新闻,冯女士既生气又自责,“怪我平时照顾不周,可商店怎么能把这种东西卖给小孩子呢。 ”

    原来,鹏飞吃槟榔已经有半年时间了,刚开始是同班一个外地同学送给他吃的,吃了几次后就有些上瘾,后来隔三差五就去买几包解解馋,甚至把爷爷奶奶给的零花钱也用来买槟榔。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对槟榔的危害缺乏了解,加上自制力比较弱,部分中小学生正在成为槟榔的忠实消费者。

    多名销售槟榔的店主告诉记者,在青岛吃槟榔的主要还是外地人和他们的家人,也有一小部分青岛人。青岛口腔医院牙周黏膜科专家张文怡告诉记者,在槟榔引起的口腔粘膜疾病中,绝大多数是湖南等地的打工者或商人。

    长期嚼槟榔可致口腔癌

    书院路一家报亭老板介绍说,央视几天前发起了“戒槟榔”的号召,青岛多数销售槟榔的小店主担心生意受到影响,今年都减少了订货量。据央视“新闻30分”报道,医生称湖南60%左右的口腔癌患者都和嚼槟榔有关。报道指出,2003年国际癌症研究中心把槟榔列入“黑名单”,和烟酒、砒霜等同列为一级致癌物。

    张文怡告诉记者,近两年,医院每年都会接诊几十例口腔黏膜下纤维性病变患者,其病因正是长期嚼槟榔所致。张文怡解释说,槟榔里的化学物质经咀嚼后,形成的亚硝基,是明确致癌的化合物,其次槟榔咀嚼时易对口腔黏膜造成机械创伤,多吃会使得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也就是癌前病变,如不能得到及时治疗就可增加患癌风险,再次,一些商家用石灰浸泡来保鲜,石灰具有很强的腐蚀性和碱性,长期食用对人体也会造成极大的危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