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街上低头族过马路也不抬头:别让手机害了你(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29 06:12:01 字号:TT

街上低头族请你抬抬头 别让手机害了你

    如今,手机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等车时刷微博,坐车时玩游戏看电影,甚至有些人过马路时眼都不离手机。这些对手机如此“专情”的人也获得了一个称号:“低头族”。不过他们的生活方式,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了不少安全隐患。

    10分钟15人低头过马路

    昨天上午10时左右,记者来到中山路上的栈桥公交车站,看到不少市民拿着手机“低头”等车,有的甚至因为太专注而错过了公交车。在中山路和广西路路口,短短的10分钟之内,就有15名行人边用着手机边过马路,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是盯着手机屏幕,只看一眼红绿灯就过马路。有的人到了马路中央也不抬头,直到有过往车辆鸣笛提醒,他们才会意识到自己处于危险当中。“刚才过马路,看电影正起劲,就没有注意到路上的情况。”记者拦下其中一名年轻小伙,他这样对记者说。

    “确实危险,以后要注意”

    “现在年轻人用的基本上都是智能手机,附加的娱乐功能比较多,所以他们经常眼睛不离手机。”在莱阳路上做了多年交通协管员的张师傅介绍说,他经常会看到一些人“低头”过马路,有些人甚至只顾看手机,差点被汽车撞。“有时候玩着玩着,感觉挺有意思,可能就忘了是在过马路了。不过低着头过马路确实挺危险,尤其是在十字路口车流比较多的地方。以后自己一定要注意。”市民吴女士说。有些人也认为,低头看手机引发的安全隐患不仅仅存在于过马路,坐车等车时也可能会有危险。“光盯着手机看,注意力不集中,万一公交车急刹车也可能会造成危险。”市民赵先生说。

    “低头族”让司机很头疼

    采访过程中,出租车司机杨师傅告诉记者,他最怕的主要有两种人,骑摩托车的人和低着头看手机的人。“摩托车的隐患就先不说了,那些低着头看手机过马路的人,走路不管不顾的,躲都不好躲。”杨师傅说。

    对此,交警提醒“低头族”,边玩手机边走路,走路的速度会减慢,而且大脑会减少接受周围环境的信息,使得事故发生的几率比正常情况高出好几倍。所以,过马路时应该看好路况和指示灯,注意观察,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低头玩手机引发事故多

    ■2012年4月22日,江苏常州的两名中学生因为玩手机过于专注而遭遇车祸,被一辆飞驰而来的小轿车撞伤。

    ■2012年8月9日,济南市文化西路路口,一骑车男子一头撞在103路电车上,男子被撞晕,事故原因系男子边骑车边玩手机。

    ■2013年4月5日,上海长宁区汇川路一辆13路公交车将一名玩手机过马路的年轻女子撞倒,导致其头部受伤,幸无生命危险。

    ■2013年7月25日,河北沧州一女子在市区浮阳大道路口玩手机过马路,结果被轿车撞伤。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