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外来娃挤爆村办学校 交2万择校费托关系入学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31 07:35:23 字号:TT

早报讯 即墨西元庄村发展迅速,拔地而起的高档小区,引来众多外地务工人员来此购房居住,而村里的一所公立小学承受了不小的压力。今年,村里新建一所私立小学正式招生,没想到报名入学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出现“井喷”,要交两万元的择校费不说,还要托相当大的关系才能入学。记者昨天了解到,为解决这一问题,今年刚刚成立的即墨通济新经济区投入巨资,在西元庄新建一所公立小学,明年投入使用后,将缓解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难问题。

人员扎堆入学成难题

“我在西元庄买房已经3年了,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却遇到了难题。”近日,数名家住西元庄村的居民反映说,他们都是外地人,多年前听说即墨西元庄村发展不错,建起的高档小区价格相对比较便宜,于是就纷纷来此购房居住。可随着孩子到了入学的年龄,却遇到了难题。王先生告诉记者,他老家是外地的,3年前就已经在这里买了房子,今年到了孩子报名上学的时候,怎么也报不上名,因为大部分在这里购房的外地人的房产证都是今年才办下来,村里的唯一一所公立小学以达不到标准为由拒收。另一名居民说,公立小学不收也罢,他们听说,今年村里又建起了一所私立小学,可当他们报名时,却被告知学校已经满员了。王先生说,在西元庄村,住着至少3万名外地人,像他这样孩子无学可上的情况十分普遍。

交两万元还得靠关系

“实在没办法,有人就开始托关系让孩子报上名,但面对巨额的择校费,让许多人望而却步。”昨天上午,李先生告诉记者,因为村里的公办小学报不上名,只好托各种关系到私立小学。最后,李先生几经周折,终于争取到一个私立小学的名额。当他报名时,校方告知要交两万元择校费,因为是托关系进来的,可以适当照顾一些。面对高额的费用,李先生说,他打工一年才挣3万多元,最终,他又托人花了较少的费用,到城阳南万小学报名。

和李先生有同样经历的人还有不少,眼看就要开学了,许多家长都非常着急。西元庄村委一名工作人员说,西元庄紧靠城阳区,经济发展比较好,这里的小区建起来后,就有大量的外地人在这里买房居住,可是村里的学校太小了,根本容纳不了这么多孩子,实在是没有办法。

将新建一所公立小学

“西元庄今年投入使用的私立小学收费是个人行为,和教育部门没有关系。”昨天上午,即墨通济教委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所新建的西元庄实验小学是一所私立小学,今年刚开始招生,本来按照计划,一年级应该开设两个班,为缓解压力,又特批多加了一个班。他们收费确实是个人行为,如果是公立小学这样收费,是绝对不允许的,一旦发现将严肃处理。

“明年西元庄的外地务工人员子女,够条件的入学都没有问题。”昨天上午,记者从今年刚刚成立的即墨通济新经济区管委了解到,为了解决西元庄外地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难题,他们将投资6300万元,在西元庄村新建一所公立小学,小学明年就可以投入使用。(记者 康晓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