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藏獒生病被丢弃 满眼冒绿光堵住居民区(组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01 06:11:50 字号:TT

僵持8小时 拿下病藏獒

僵持8小时 拿下病藏獒 僵持8小时 拿下病藏獒

  直勾勾的双眼冒着绿光,大嘴不自然地张开着,流出一大摊涎水,身长1米多的黑色藏獒趴在小区院内阴暗的角落里,看起来已经病重。路过的居民被藏獒盯得胆战心惊,老人和孩子们被堵在屋里不敢出门。前天下午2时左右,李沧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和永清路派出所民警紧急赶到永平路7号甲居民院内持枪警戒,联系兽医专家赶到现场,用8小时将这只患狂犬病和爆发性败血病的藏獒控制住,随后将藏獒人道毁灭,无害化处理。

    14:13

    眼冒绿光藏獒堵了院门

    “我们院子里突然跑进来一只很大的藏獒,它就趴在院子里一处阴暗的角落里,我们害怕它得了狂犬病,现在谁都不敢到院子周围。”前天下午2时20分左右,市民刘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称,邻居几分钟前已经拨打了110报警。

    据刘先生描述,这只藏獒的体长有1米多,体高足有0.8米,浑身呈黑色,始终趴在墙角位置,看起来很凶猛。周围稍微有点响声,这只藏獒都会很警惕地转头去看,还不时发出低沉的叫声,有人从很远的地方经过,藏獒都会直勾勾地盯着,但很少站起身来或者去追赶。但出于对这只藏獒的恐惧,老人和孩子都被堵在家里不敢出门。

    14:22

    民警持枪警戒紧急疏散

    “我们现在也不能判断这只藏獒是否对大家有威胁,希望大家能够留在家中,尽量减少外出。”报警几分钟后,永清路派出所的民警紧急赶到现场,将永平路7号甲周围在街上乘凉的居民紧急疏散,开车堵在居民院门口,阻止市民单独进院。

    一名民警携带枪械守在藏獒身边5米处警戒,另外一名民警进入居民楼内挨家敲门,提醒居民减小音量,不要触怒这只藏獒,如果没有必要不要下楼。对于两名必须要下楼离开的居民,3名民警在院内陪同保护,协助两人迅速撤离。

    15:23

    兽医专家诊断藏獒发病

    “我们从来都没有见过这只藏獒,也不知道这只藏獒是从哪里来的。”民警调查时,楼内的居民称。李沧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接到110民警的情况反馈后,立即联系了李沧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的3名长期处理狗患的民警赶到现场,与此同时,指挥中心还联系了一名兽医专家到现场协助。

    经过近距离的观察,这名兽医专家表示,这确实是一只俗称铁包金的藏獒,从藏獒的表现看,这只藏獒除了患狂犬病外,还患有其他严重疾病,很可能具有传染性。目前情况看,藏獒已经处于病发期,体力已经大幅度削弱,但藏獒性格坚韧,如果抓捕行动不当,狗急跳墙很可能造成严重危害。

    16:24

    紧急制作大型捕兽网

    “我们赶到现场前携带了捕捉大型狗用的绳套和捕兽网,但从目前情况看,对这只藏獒并不适用。”治安大队的民警称,为了不造成居民恐慌,除非万不得已,他们不能在居民区内使用枪械。但这只藏獒的爪子和唾液内都可能有狂犬病毒,一旦被抓伤咬伤,很可能感染狂犬病,为了安全考虑,他们必须使用尽量远离藏獒的抓捕器械。

    民警在现场设计了多种抓捕方案,最终确定重新制作一种特殊的大型捕兽网——用3米多长的钢管作为手柄,在钢管一头设计一个直径80厘米的铁圈,上面用尼龙绳编制坚韧的捕兽网,希望能从远处将这只藏獒扣住。

    18:44

    民警设“美食计”稳住藏獒

    制作捕兽网的同时,民警始终在现场守候警戒,晚上下班回家的居民都被劝说留在院外等待。就在此时,趴在墙角的藏獒突然站起身来,摇摇晃晃要离开,民警立即准备枪械,随时应对突发情况。“要是被这只带病的藏獒从院子里逃出去,不管是咬了行人,还是咬伤其他流浪狗,都会留下很大的安全隐患。”民警判断可能是在院外等候的居民议论说话,加上路上车辆增多,造成藏獒不安,而且藏獒长时间趴在墙角,很可能是饿了,要出去找食物。民警立即到附近的杂货店买了10根火腿肠,丢在墙角附近,但这只藏獒对火腿肠不屑一顾,周围居民从附近的市场找来一些生肉,这只藏獒闻了几次后才吃了下去。随着天色慢慢黑下来,这只藏獒再次变得安静,但抓捕行动也因为天黑变得困难。

    20:15

    精疲力尽藏獒被扣网内

    晚上7时30分左右,重新制作的大型捕兽网终于准备完毕,两名民警带着枪械在院子两头做准备,另外3名民警和兽医专家开始抓捕。3名民警手持捕兽网慢慢靠近,这只藏獒立即警惕地抬起头,盯着3名民警。兽医专家此时在另外一个方向有意发出声响,趁着藏獒扭头的一瞬间,捕兽网从天而降,藏獒猛地从地上蹿起,但还是被扣在网内,3名民警趴在地上,死死摁住捕兽网的钢管手柄,两名民警跑过来站在钢管上面,被扣在网内的藏獒不停地挣扎,但根本无法逃脱,因为网内空间很小,藏獒很快就筋疲力尽,蹲在网内流着口水。被堵在院外的居民被立即转移回家中,但仍然被禁止到院内围观。

    22:30

    无害化处理病藏獒

    为了解藏獒的身体情况,兽医专家在现场抽取了藏獒的血样,立即带回宠物医院做检查,两个小时后检查结果出来,兽医发现这只藏獒不仅有狂犬病,而且有爆发性的败血症,已经病入膏肓,但也是危险性最大的时候,幸好藏獒此前没有伤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对于这种出现临床症状的病犬,继续治疗只会增加藏獒的痛苦,还会对兽医和周围人员带来安全威胁。

    在民警的见证下,法医对这只重病藏獒实施了人道毁灭,让其没有痛苦地离开,对藏獒的尸体,兽医立即进行了无害化处理,随后要高温焚烧或者在远离市区和水源地的位置,挖坑放入石灰粉消毒后深埋。

    [民警说法]

    遗弃病藏獒危害公共安全

    “这种大小的成年藏獒,市场价格至少要10万元以上,不可能被人无缘无故地遗弃,我们怀疑是主人发现藏獒患病无法医治后,为了省下无害化处理的费用,才会将其赶出家门任其流浪。”民警告诉记者,藏獒属于市区内严禁喂养的大型犬、烈性犬,据他们所知,永平路周边没有住户养,怀疑是藏獒生病被主人遗弃后,从城阳或者更远周边区市的獒园或者工厂内流浪到永平路。这只藏獒身上没有狗牌,也没有动物免疫过的迹象,怀疑是私人喂养后遗弃的。

    “市区内禁养大型犬后,很多狗主人将自家的大型犬随意遗弃,导致大型流浪犬增多,这些长期在家中喂养的大型犬很难适应流浪生活,在垃圾堆里觅食很容易生病,给周围的市民安全带来了威胁。”民警称,这只患有狂犬病和爆发性败血病的藏獒,不但对周边的行人造成了威胁,而且还可能与其他流浪狗争斗,传染狂犬病,狗主人的遗弃行为,不仅仅是不道德,对宠物不负责任,而且威胁到了公共安全。如果这只藏獒咬人导致他人染病甚至死亡,狗主人不仅仅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还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链接

    被狗咬伤怎么治

    大多数患病藏獒都有被疯病动物咬伤的病史,一般春夏发病较多,且与犬的性活动有关。

    病犬表现为狂暴不安和意识紊乱。病初主要表现精神沉郁,举动反常,如不听呼唤,喜藏暗处,出现异常的嗜好,好食碎石、木块、泥土等物,病犬常以舌舔咬伤处。不久,即狂暴不安,攻击人畜,常无目的地奔走。病犬外观逐渐消瘦,下颌下垂,尾下垂并夹于两后肢之间。声音嘶哑,流涎增多,吞咽困难。后期,会出现麻痹的症状,行走困难,最后造成全身衰竭。

    发现藏獒犬已患此病,不能抱有任何治疗好的希望,应采取果断措施,立即捕杀,对尸体深理或焚烧,同时要认真对环境彻底消毒。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