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青岛亮剑整治“庸懒散慢拖瞒”6类顽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9-10 15:48:52 字号:TT

     【摘要】:我市近日启动“六整治四清理”行动,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进一步整治“庸懒散慢拖瞒”等六类顽疾,全面清理领导干部在行业协会(商会)兼职过多过乱等四类问题。

    青岛新闻网9月10日讯 为深入贯彻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市委市政府近日下发《决定》,正式启动“六整治四清理”行动,进一步整治“庸懒散慢拖瞒”、会议多文件多、铺张浪费、公车管理不严、因公出国(境)过多过乱和楼堂馆所等问题,清理领导干部在行业协会(商会)兼职过多过乱问题,清理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过多过乱问题,清理节庆论坛展会过多过乱问题,清理评比达标表彰过多过乱问题。

    《决定》规定,要整治“庸懒散慢拖瞒”问题。治庸,就是要整治自甘平庸、碌碌无为行为,做到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治懒,就是要整治不思进取、得过且过行为,做到振奋精神、敢于担当;治散,就是要整治漫不经心、纪律松散行为,做到严格管理、强化约束;治慢,就是要整治慢慢腾腾、效率低下行为,做到简政放权、提速增效;治拖,就是要整治拖拖拉拉,吃拿卡要行为,做到主动作为、即办速办;治瞒,就是要整治欺上瞒下、弄虚作假行为,做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2013年全市会议比上年减少三分之一

    整治会议多文件多问题。要改进文风会风,各级各类会议、文件要普遍减少。凡法律法规已明确规定的,一律不再发文。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内容相近、体例相似、时效允许的多个文件,合并印发。2013年,市委主要文件比上年减少20%,市政府普发性规范性文件控制在110件之内。大力精简简报,数量减少30%。综合性会议不超过一天,工作会议不超过半天,2013年全市会议比上年减少三分之一。

    严禁节日期间用公款送节礼

    整治铺张浪费问题。不将非公务活动纳入公务接待范围,不在定点接待场所之外安排公务接待,不提高接待标准,不随意增加陪餐人数;到基层一律不提特殊要求、不作特别安排,一律在定点政务宾馆住宿、不住超规格房间,一律不接受宴请、不上高档菜肴,一律不到高档娱乐场所和健身场所,一律不接受纪念品和土特产。严禁用公款相互宴请、大吃大喝和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以外出考察、招商引资及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等为名组织公款旅游。严禁节日期间用公款送节礼、土特产品、有价证券或支付凭证,以各种名义借节日之机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严禁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等事宜和借机敛财。

    节假日除工作需要,公务用车一律封存停驶

    整治公车管理不严问题。不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不对外出租、出借公务用车,不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其他单位车辆,不接受企业捐赠车辆,不为公车增加高档配置或豪华内饰。严禁公车私用,不将公车用于非公务活动。节假日期间除工作需要外,公务用车一律封存停驶。实行公务用车使用登记和公示制度,实行公务用车保险、维修、加油集中采购和定点制度,建立单车油耗、运行费用核算和节奖超罚制度。

    严格执行因公出国(境)计划批报和量化管理规定

    整治因公出国(境)过多过乱问题。因公出国(境)必须有明确的公务目的,出访人员要与其公职身份相称。严格按照因事定人的原则,坚持从工作需要出发安排出国。严格执行因公出国(境)计划批报和量化管理规定,严格控制双跨团组,严格将因公出国(境)团组费用控制在外事经费预算之内。

    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新建楼堂馆所

    整治楼堂馆所问题。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全面停止新建、扩建、迁建、购置楼堂馆所,严禁以“学院”、“中心”等名义建设楼堂馆所,已批准但尚未开工建设的楼堂馆所项目一律停建。对未按规定履行审批手续的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和维修项目,一律不得下达财政预算,一律不予供地。全面清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用房,对违规配置、超标占用办公用房,擅自改变办公用房使用功能,违规出租、出借、租用办公用房等情况,一律按规定予以清理、腾退、收回。

    清理领导干部在行业协会(商会)兼职过多过乱问题

    清理领导干部在行业协会(商会)兼职过多过乱问题。全面核实和清理现任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行业协会或青岛异地商会中兼职情况。在职干部未经组织部门批准担任职务的,责令或劝其主动退出。对办理退休手续不满3年市管干部在行业协会和商会担任职务的,不论是否按时领取报酬,均如实登记和规范。

    全面清理规范市级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

    清理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过多过乱问题。全面清理规范市委、市政府以前公布成立的市级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区分情况留并撤转,重新登记备案后予以公布。工作任务已在有关文件中明确相应职能部门承担或可由相应职能部门承担的,一律撤销;工作任务可通过部门间联席会议或其他形式协调解决的,一律撤销;近两年来未召开会议或长期不开展相关工作的,一律撤销;工作任务已经完成,或基本完成而后续工作可由职能部门承担的,一律撤销。工作任务相近或基本相同的,予以合并。

    禁止使用公共财政资金举办奢华节庆论坛展会

    清理节庆论坛展会过多过乱问题。坚决取消主题重复、立项随意、效果欠佳,且党政机关参与程度较深、财政负担较重的节庆、论坛、展会活动,坚决取消要求基层、企业、群众出钱出工或以各种名目乱收费、乱摊派、拉赞助的节庆、论坛、展会活动,坚决取消企事业单位等利用党政机关名义举办的节庆、论坛、展会活动。对经批准保留的,要从简从俭,加强预算管理和审计监督,禁止使用公共财政资金举办奢华的节庆、论坛、展会活动。

    一般性工作不再进行评比达标表彰

    清理评比达标表彰过多过乱问题。对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稳定等全局性重大事项的评比达标表彰,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审核报批,其他一般性工作不再进行评比达标表彰。合理确定表彰规格范围,精简归并表彰项目,不搞层层评比达标表彰,除因重大事件、重要专项工作需要等特殊情况外,单项业务性表彰一律归并纳入部门综合性评比达标表彰。(青岛新闻网记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