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即墨古城地下考古开始 350岁古庙露真容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17 05:27:18 字号:TT

即墨古城地下考古开始 350岁古庙露真容

即墨古城地下考古开始 350岁古庙露真容

即墨古城地下考古开始 350岁古庙露真容


即墨古城地下考古开始 350岁古庙露真容

即墨古城片区改造工程又有新消息。昨天上午,古城核心区地下考古工程正式展开。经过考古人员的探测,一座具有350年历史的黄氏家庙遗址慢慢露出真容。据即墨市文广新局相关专家称,在古城区域,有着像文庙、城隍庙和家族庙等诸多古建筑群,这次发掘主要想弄清这些历史建筑到底是什么模样,为下一步古城区建设提供一些历史实料。

现场:

350岁古庙露真容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即墨古城核心区,在老县衙西北侧一片空地上,老住宅区已经拆迁完成,数名考古人员正在下挖整理几个小探方,一道道十分整齐的石砌和砖砌地基遗址显露出来。考古人员下挖近一米左右时,古庙原来的地面重见天日,大量的长条石材和古砖、雕刻石墩以及古瓷器残片等遗物也随之出土。

“你看,这就是始建于清初年间的黄氏家族古庙,从挖掘出来的遗址看,部分古建筑的地基保存很完好。”即墨文广新局副局长迟超勋告诉记者,这座古庙是康熙年间时由即墨黄氏家族出资建造而成的,已有350多年的历史,又名准提庵,也叫后庵庙,当时是与崂山里的华严寺一起修建的姊妹庙宇。在整个清代都十分有名气,平时善男信女人来人往,香火很旺。后来黄氏家庙遭到了破坏,古庙原址上又建起了民宅和仓库等现代建筑。从此,这座古庙就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直到这次古城改造,为弄清古庙到底是个什么模样,考古人员才开始“探遗”发掘工程。

调查:

元代孔庙或遭破坏

“随着古城区地下考古工作的推进,即墨古城地下的众多古建筑群,存在什么玄机,将会层层揭秘。”即墨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根据相关史料记载,对古城区地下的众多古建筑遗址进行调查,通过发掘,尽可能还原上百年,甚至上千年前的历史真相。

据介绍,即墨史料上记载的即墨古城区域内的即墨文庙(孔庙)和城隍庙以及古城门等,都列为这次古城区地下考古调查发掘的对象,但由于后来一些建筑遭到严重破坏,有的遗址已经很难找到。像始建于元代的即墨孔庙,遗址在即墨老县衙南侧,后来城市发展,新的建筑群不断重复建设,地基遭到了严重破坏。由于考古刚刚开始,还不能确定地下遗址的保存情况如何。

进展:

还原古城历史真相

记者了解到,当地许多老人都参与了这次古城考古工作,还为还原历史提供了相关资料。70多岁的林功训老人告诉记者,他对即墨古城区的古建筑十分了解,从小就知道这座黄氏家庙,在这里居住的一些老朋友也经常谈起。可是许多老人也未曾亲眼见过古庙到底是什么模样。听说这次考古要还原历史,周边的老人都纷纷赶来观看,老人们的讲述也给考古工程提供了珍贵的社会资料。

“这次考古工程是根据即墨古城改造项目的需要进行的,许多关于即墨古城的地下秘密将被慢慢揭开。”迟超勋介绍,即墨古城区建设需要大量真实的历史资料,这次大规模考古将历时两个月,会弄清每一处古建筑的大小、长宽和基本面貌以及建筑风格等情况,为即墨古城核心区的规划设计提供宝贵的历史资料和重要的历史依据。

链接:

3年内再建“千年古城”

今年,即墨启动古城片区改造工程,除了3个居民安置区外,还有一个占地400亩的古城核心区域,主要以即墨古县衙为中心,向四周扩散,包括即墨古城墙、古城门、牌坊以及商铺、古庙等。古城片区的改造将依据大量的古城老照片和历史记载等史料,还原古城的模样。在这次地下考古过程中,所发掘出来的古青砖等材料,将全部编号用于古城建设。而今,即墨古城的复原工作将与即墨老城区的改造同步进行。3年时间,老城将恢复古香古色的原貌,一座千年古城将重新复活。到时,即墨古城将成为青岛北部的一个重要旅游景点。

声音:

市民盼古城早建成

记者在采访中,许多见证了即墨古城的沧桑巨变的老即墨人都盼望着即墨古城能够重现辉煌。去年,即墨市提出“疏老城、建新城,连滨海、融青岛”特色精品城市建设战略,今年又确定了改造古城片区工程,让他们为此自豪。市民赵文秀称,即墨的文化底蕴深厚,以前有高大的城墙、门楼、牌坊,可惜后来都拆了毁了。现在到即墨来寻找文化的“根儿”,只有一个三堂老县衙还在,如今古城区要改造了,再现老即墨古城辉煌的历史文化,是一件大好事,她身边的亲戚朋友们都盼望早日建成。

名词解释

孔庙

孔庙,又称文庙,是纪念和祭祀孔子的庙宇。唐代封孔子为文宣王,故称“文宣王庙”,并在各州、县立庙。明、清时代,全国几乎各大、小县城都建孔庙。即墨县孔庙,始建于元代,当时庙宇规模很小。到明朝嘉靖年间,即墨城倡导尊孔的各界名流,集资重修孔庙,重修后,占地面积约三亩。在庙前临街处,立一高六米、宽四米的石雕牌坊,牌坊横匾上 “圣门”两个大字,为即墨人蓝田书写。(蓝田十六岁中举,后中了进士,官至河南道御史,即墨当地流传有蓝田写“圣门”,省银三千两的故事)。明万历七年编著的《即墨志》中关于孔庙祭器、乐器、乐章、礼仪等内容的记述。1760年(清朝乾隆二十五年),即墨城增修城楼。城内主要建筑群就有即墨县署和孔庙、城隍庙等处,可见当时孔庙的辉煌。

1898年(清光绪二十四年)1月上旬,侵占青岛的德国军队侵占了即墨县城。正月初一德国军人闯入即墨县孔庙,将孔圣像四体伤坏,并将先贤仲子双目挖去,任意作践。

准提庵

据史料记载,即墨古城里西北隅的准提庵,俗称后庵庙,是清朝初年由即墨的黄氏家族出资和崂山里的华严寺一起修建的姊妹庙,那时庙周一带人烟稀少,街巷冷僻,庙西是一片很大的菜园,园中有一个大水湾,这片菜地大都归胡同西的胡姓人家所种,所以称为胡家园。

初建时这里是墙高、湾深、地阔、树幽、巷静,孤坐城墙下的后庵庙粉墙青砖,高阶朱门,从院外只看到座座高脊挑檐的高大殿堂和从廊檐下冒出的缕缕青烟,伴着道士们每日必须的诵经声,越发显得这一带冷清静谧,天一擦黑,这里就人迹罕至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