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本地牛奶高端化 香蕉牛奶风头盖过老酸奶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20 06:48:19 字号:TT

青岛本地牛奶高端化 香蕉牛奶风头盖过老酸奶

    几年前“老酸奶”一统天下,今年“香蕉牛奶”遍地开花……中秋假期,牛奶礼盒成为了不少市民走亲访友的礼品。很多市民购物时发现,今年市场上的牛奶新产品不少,而且都有高端化趋势。特别是本土的奶企品牌,更是新品频出追赶“伊、蒙”,一个品牌旗下几十种产品不鲜见。

    “香蕉牛奶”盖过“老酸奶”

    很多市民还记得,2010年下半年,青岛市场掀起了一股“老酸奶”热:青岛老酸奶、山东老酸奶、东北老酸奶、老蒙古酸奶……很短的时间里,各大品牌纷纷推出“老酸奶”产品,成为市场的宠儿。不过这个中秋节再到超市卖场,老酸奶的风头已经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各种“香蕉牛奶”。

    “现在卖得最火的就是香蕉牛奶,年轻人都愿意喝,据说是从韩国传来的配方。”在市北区一家超市内,售货员向记者热情地推荐。记者看到,这种香蕉牛奶比普通的鲜牛奶要贵了不少,250毫升包装盒的零售价为5元,不过仍吸引了不少年轻市民来买。“前一阵韩剧上有个明星经常喝香蕉牛奶,后来就开始红了。不过进口的太贵,要差不多10元一小盒,国内品牌的口味也不错,价格便宜了一半多。”市民小赵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目前推出 “香蕉牛奶”的品牌有三四个,多数都用了代表香蕉颜色的黄色包装,有的还在包装盒上印制了韩文说明。相反,曾经风靡一时的老酸奶有点风光不再,很多老酸奶产品在货架上的位置很不显眼。

    牛奶产品显“高端化”趋势

    活润益生菌发酵乳、青岛记忆酸奶、24小时巴氏鲜牛奶……记者在市场上走了一圈,发现今年以来牛奶市场的新产品频出,特别是以琴牌、迎春乐、得益等领军的本土或省内奶企,纷纷加大了新产品开发,以“新鲜”来对抗国内奶企品牌。在超市的乳制品冷柜上,这些新产品占据了最显眼的位置。

    同样,新产品的价格也比“普通款”每袋要贵。例如,普通220毫升装的鲜牛奶每袋2.7元,而250毫升装的巴氏鲜牛奶就要卖到4.8元。普通140毫升装的酸奶2元,而透明瓶装的零添加酸奶195毫升装就要卖到5元。不过,价格虽然贵了一些,但很多市民还是被巴氏牛奶的“新鲜”、零添加酸奶的“纯正”而吸引,纷纷解囊购买。相反,“基本款”的却有些“受冷落”。

    原奶涨价推高牛奶价格

    今年夏季以来,牛奶市场的一大关键词就是“涨价”。特别是中秋前一个月来,国产鲜牛奶掀起了新一轮的涨价潮,伊利、蒙牛等几大品牌的液态奶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伊利单品的最高涨价幅度高达11%,蒙牛更是达到了16%。随后,青岛本地的多家奶企也都调整了自己的液态奶终端价格,订户端涨价在15%到20%。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今年以来,原奶价格上涨是导致鲜奶调价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原奶收购价已经上涨了至少三成,对于奶企而言,压力颇大,不得已只能提高产品的终端售价。至于原奶涨价则是因为夏秋季节温度较高,奶牛的产奶量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另外,冰糕、酸奶、甜品企业都要大量用到原奶,会跟乳制品企业出现抢奶源的情况,奶源竞争必然会导致原奶价格的上涨,奶源也很紧张。业内预计,10月份天气转凉之后,原奶价格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原奶价格会有周期性的波动,但市民对高品质牛奶产品的需求会进一步放大。”琴牌乳业熊发玉表示,有机牛奶和有机蔬菜、有机猪肉一样,都是市场的增长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