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鸟叔欲在家中孵小天鹅 成功后将放生(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29 12:08:43 字号:TT

青岛鸟叔欲在家中孵小天鹅 成功后将放生

 青岛鸟叔欲在家中孵小天鹅 成功后将放生

    4年前在湖光山色小区湖面放生的绿头鸭,如今已繁衍成群;3年前在浮山水库放生的10只绿头鸭,现在种群扩大到了30只,还引来了麻鸭和鸳鸯;2年前在崂山水库放生的10只斑头雁,如今阵容已经扩大到了近30只……被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们亲切地称为“鸟叔”的岛城市民张世平,又制定了一个“大计划”:将陆续在莱西产芝水库、胶州山洲水库、黄岛小珠山水库等水域放天鹅。

    要让十水库天鹅翩翩舞

    “去年我们不仅仅在平度的滋阳水库看到了更多的大天鹅,崂山水库的天鹅种群也比前年多了3只,而且在一些城市湿地也发现了大天鹅的身影,这说明青岛不断改变的城市环境正吸引着更多的候鸟。 ”随着大天鹅迁徙青岛时间的到来,青岛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志愿者们又开始制定新保护计划,而今年他们的计划与往年有很大不同,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一项就是计划要在十处水库放生大天鹅。

    昨天,协会理事长张先生告诉记者,吸引大天鹅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让这些水库中尽可能多地有更多水鸟的身影,这样一来大天鹅便会不请自来,一旦它们在这个地方可以安安全全地生活,年复一年就会带回更多的种群在这里驻扎。“我们初步筛选了十个水库,如莱西的产芝水库、胶州的山洲水库、胶南的小珠山水库等等,这些水库距离城市相对较近,环境好、水鸟分布比较多,方便志愿者跟踪观测。”记者了解到,从今年开始,他们将有计划地在这些水库放飞更多的候鸟,如绿头鸭、斑头雁等,以加强这里的水鸟数量。同时明年春天,将选定其中的一两个水库尝试放养天鹅。

    南方买蛋自家孵化黑天鹅

    “我们已订购了十枚黑天鹅的蛋,将使用人工孵化器进行孵化,饲养成功后将把它们放到水库中,用它们来吸引更多白天鹅的到来。”张先生介绍,用同种的天鹅或者其它的水鸟吸引大天鹅的方法是最简单和可行的,目前市面上很难买到白天鹅的蛋,而且白天鹅的人工孵化和饲养成功率极低。而黑天鹅的蛋市面上每只的价格在千元左右,饲养也相对简单,成活率高。

    从2008年开始,张先生就从南方购买了几十枚绿头鸭蛋,还购买了一个孵化箱,并在护鸟志愿者孟先生的帮助下开始人工孵化试验,并最终取得成功,这些年来一直在不断地孵化。这些人工孵化并饲养的候鸟先后被放进了青岛大学校园湖、浮山水库和崂山水库等水域。 “它们适应性很强,不仅顺利在这些地方安家落户,还繁育出了后代。”张先生兴奋地说,以这些放养鸟为基础种群,每年都会吸引更多新的成员加入,所以这些湖上野生鸟类的种类和种群都在不断扩大。相比一般野生候鸟的警觉性,放养的这些鸟因为是人孵化的缘故,即使放飞后与人的亲近感也不会消失。 “我们放生的那些鸟都不怕人,经常还会落到人的面前觅食,甚至从人的手中‘抢’食,这样的场景确实很能够表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

    相约千名志愿者上山拆网护鸟

    在放养大天鹅、扩大岛城水库湖泊野生鸟类种群的同时,青岛野保协会特别联合岛城多所高校的环保团体及热心市民组成了一支强大的护鸟志愿者团队,目前人数已经达到1000人。这些志愿者将组成上百个护鸟小分队,定期到周边山上巡逻,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拆除那些捕鸟的大网。

    据青岛科技大学志愿者李鑫介绍,目前之所以捕鸟的行为屡禁不止,就是因为“护鸟行动”缺乏连续性,今天去了一个山头,以后好多天甚至好几个月就再也不去了。为此协会计划明确地说明,今后志愿者队伍划分成小分队以后,每天都要去自己所负责的场所进行巡逻,用这样不间断的行动让捕鸟者没有机会张网。记者还了解到,目前野保协会正在联系多位人大和政协委员,希望加大对非法捕鸟的惩处力度,从法律层面威慑这种不法行为的发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