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科目二新考场启用 通过率仅四成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2013-10-09 04:55:14 字号:TT

市区驾校学员昨起全部到惜福镇小车一站式新考场考试

市区驾校学员昨起全部到惜福镇小车一站式新考场考试

市区驾校学员昨起全部到惜福镇小车一站式新考场考试

     首发:惜福镇科目二新考场启用 每天可千人应考

    市区驾校学员昨起全部到惜福镇小车一站式新考场考试

    合格率由70%降至45% 上车先按指纹

    历时两个半月的施工,昨天,惜福镇小车科目二一站式新考场启用,市区37所驾校的学员全部到此统一考试。明年1月1日起,郊区驾校的学员也要统一到惜福镇考小车科目二。

    原先考试像走迷宫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市车管所考官们赶到了新考场,考场占地100亩,里面设置了4条共8排考试路线,各种标志牌、探头都已经施划完毕,两排崭新的考试车整齐地摆放在考试起点处,一些引车员做考试前的检查工作。

    市车管所考试一科科长刘晖介绍说,以前的小车科目二考试中,倒车入库在一个场地,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和直角转弯等四个项目在另外一个场地,学员考完倒车移库后,需要跑到场地考试场地等待,“有时候学员倒车入库合格了,但是场地考试的四项有一项不合格,还需要重新考倒车入库,学员往往要往返两次,等待两次才能考试,要是人数多的话,有时候半天才能排上队考试。”原来考科目二学员需要两次候考、且要更换一次车辆。记者了解到,这种往返跑不但耽误一些学员的时间,也会让学员感觉像是走迷宫,增加了学员的心理压力。

    虽然考试线一样,但是因为学员往返考试时间耗费有点多,每天最多考490名学员。此外,除了惜福镇考场外,郊区还有13个小车科目二考场,其中不少是驾校自己开设的,训练和考试过程中,难免存在着校内外学员差异化服务的情况。为了消除考试差别的问题,根据省公安厅的要求,市车管所决定采取一站式考试模式,把两个分考场整合在一起,实行一站式考试。

    今年7月份,我市投资1800多万元启动了惜福镇小车新考场的改造工程,原先是大车考场要被改造成小车考场,工程共分为两期,共占地200亩。一期考场为市区驾校学员服务,二期为郊区驾校学员服务,二期今年年底建成,明年1月份启用,到时,郊区的科目二小车考场不再考试。

    考试车变新捷达

    在新考场里,学员可以把科目二的五个项目一趟考完,即便是场地考试有个别项目不合格了,还可以当天再次考一遍,“我们前期找了一些取得驾照的学员来模拟考试,结果很多人花费5分钟就可以考完试,大大节省了时间。”刘晖说,把桩考和场地考试合在一起,还是四条考试线,学员考试就像是走单行线,再也不用往返,一天可以容纳1000人考试。

    记者注意到成排的考试车辆不再是普桑,变成了捷达车。刘晖告诉记者,我市新投入了32辆捷达手动挡考试车全都是采用GPS定位系统,不再使用原先的磁性线圈感应,减少了误判。“车身的雨刷喷水器由外置式改为了内嵌式,而且车辆的车头、车尾不再是方方正正的,变成了流线型,以前训练时,一些教练会让学员以车头、车尾的四个角来当作倒车入库的参照物,现在没有了这些参照物,就要学员多练习,掌握了车感才能可以取得好成绩。”刘晖说。

    两次按指纹防替考

    学员参加科目二考试,进考场前要采集指纹,防止有人冒名顶替。新考场启用后,学员上了考试车,还要在车内再按一遍指纹。记者注意到,当天因为是新车刚启用,再加上天气稍微有点冷,一些学员在车内按指纹有点紧张,一些学员都是按了三四遍后,车载考试显示屏才发出“指纹信息采集完成”的语音。记者看到,显示屏上显示出考试的每一个项目,还有学员的照片和身份证号等资料。

    “原先的考试都是采集一次指纹,这次新考场启用后,在考试车上又增加了一次,也是为了防止有人顶替。”刘晖说,只有指纹采集成功,信息比对正确后,考试系统才能正式启动。 

    92处监控无缝覆盖

    车上有音频、视频监控系统,车外每一个考试项目上都要探头,记者了解到,新考场共有92个大大小小的探头。“以前考场的探头也就10多个,现在增加到了92个,实现了全方位的实时监控。”刘晖说,借助车内车外的监控系统,民警可以在监控中心里看到每辆考试车内的考试情况,还可以借助音频系统与学员对话。

    记者又赶到了二楼的监控中心,记者看到每辆考试车的音视频信息全都实时在线。学员的每个考试环节成绩都能够显示出来,绿色显示是成绩合格,红色代表的是不合格。记者注意到,初次来参加考试的学员,大多很紧张,通常要花费10分钟左右的时间才能考完试。其中有位学员因为中途停车被一下子扣了100分,直接判为不合格,“有了这么多的监控探头,遇到学员对考试过程提出异议,我们可以随时调取监控录像来调查。”

    考试通过率降低

    记者了解到,前段时间,我市每天有700多名学员参加科目二考试,每个月科目二的考试量有两万多人,考试合格率在70%以上。昨天启用新考场之后,当天的考试情况怎样呢?

    记者现场采访了一些学员,10时26分,学员郝先生第一个坐上了12号考试车参加考试,可能是因为心急,他没有注意到指纹识别器上还带着薄膜,就直接就隔着薄膜按了上去,然后就急匆匆地去考试,结果虽然自己感觉考得不错,却没有被系统认可,最后只得重新来考试一遍。女学员陶小姐考完了第一遍后,记者上前了解到,她因为在上坡时压了线路,所以没有过关。10时42分,第一个学员郝刚也考完了第一遍,结果因为按指纹没有正确按,所以重新考了一遍。

    场地不错,车辆开起来很顺手。”来自荣臣驾校的学员陈女士第一遍也没有过关,她告诉记者,自己在驾校练习的是普桑,现在换成了捷达车考试,自己稍微有点紧张,第一次考试倒车入库时压线了。在上午记者调查的7名学员中,第一遍都没有过关。他们丢分的地方五花八门,有的是拐弯时没有打转向灯,有的是倒车入库丢了分,还有的半坡起步时熄火了。短短1个小时中,有两名学员考试合格,学员陈女士第二遍时过关了,她说,教练当天6点就带着大家来考场适应场地,自己练习了半个小时,第二遍时找到了感觉,不过拐弯时忘了打转向灯,还有行驶时压了线,丢了20分。

    昨天下午,来自市车管所的统计显示,新考场启用首日,当天共有60名学员考试,有27人合格,合格率是45%。“第一天启用合格率近半,我们对于这个结果还是比较满意的。后期随着大家练习熟练了,考试合格率还将进一步提升。”刘晖说。

    想要入库有点难

    开着新考试车在新考场里考试,效果怎么样呢?记者昨天体验了一下,捷达车车型有点小,因为是新车,车况不错,操作起来也比较方便。记者调整了一下座椅,系上了安全带,前方需要左拐弯,记者随后打开了转向灯。整个考场路况很好,视野也不错,不过作为一名有6年驾龄的老司机,在倒车入库时却遇到了一点麻烦,感觉能够合格地入库,结果因为距离没有把握好,右后轮还是压了边线。

    在随后的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和直角转弯项目上,记者做得比较快,直角拐弯时,车速有点快,再次压了一下边线。

    记者在考场外面调查了一些学员和驾校教练,来自荣臣驾校的曲教练认为,使用捷达车后,虽然学员不好找参照物了,这就需要驾校和学员一起下功夫,增加训练次数,这对于学员来说是件好事情。新东方驾校的张总告诉记者,现在驾校里大多是普桑训练车,其实开车就是个熟练活,练习得多了,什么车也能够开,“我觉得科目二难度不大,捷达车的操作性更好,而且项目也比以前少了很多,今后只要强化训练,学员的成绩会提高的。”最后,张总告诉记者,他们后期除了增加训练次数外,还将引进一些捷达训练车,让学员们在驾校就能够熟悉捷达车的驾驶技巧,“学员车感有了,以后考完试就不用再找陪练了。”

    还有一些负责人昨天谈到新考场时认为,新考场启用后,大家都在一个平台上考试,这样才能检验出驾校的真正水平,对于浑水摸鱼者也是一个打击,客观上可以促进岛城驾校的训练水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