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中老年人打工调查 好心情胜过好薪情(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10 06:56:57 字号:TT

银发职员:好心情胜过好薪情

银发职员:好心情胜过好薪情

    门卫、家政服务员、护工、保洁员……许多工作看似超过了普通人的负荷,许多岗位让年轻人不屑一顾,然而这些并非光鲜的工作却频频出现中老年人的身影,他们凭借着一份责任心和踏实的干劲,给予了自己一个更为准确的定位,也让自己对这些岗位更具竞争力。

    ■人物1

    张妙丹·家政服务员

    金牌月嫂得提前半年预约

    一年之中,张妙丹为客户服务付出的时间超过了一半,剩下的一半又大部分被她拿来休息以补充体力。“给人家看孩子,必须得保持高度的精气神,万一有点闪失,我们担不起,客户更接受不了。”双手给刚出生一周的小宝宝做着抚触,小宝宝则舒坦地摇着小脑袋发出咿咿呀呀的声响。

    52岁的张妙丹办理退休时间不过两年,但早在7年前,因为所在的单位效益差,她提前离开了工作岗位。孩子上大学、家庭开支花销大,张妙丹决定再找一份工作。从纺织企业走出的退休女工一切都得从头学起,看到家政服务逐渐火了起来,张妙丹心一横,报名学习月子护理,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后,她干起了月嫂的行当。“我能吃苦,而且喜欢孩子,做这个应该再合适不过。”张妙丹坦言,最初选择这个职业,有“上手”容易的原因,但后来才发现月嫂也需要许多知识,而且一个好的月嫂收入颇丰。给产妇煲汤、催奶,给婴儿洗澡、喂饭,教顾客家庭成员如何照顾孩子……张妙丹一边学一边实习,再一边教顾客,慢慢的,还没有当外婆的她,成了最有经验的月子护理师。

    如今,张妙丹在行业内小有名气,金牌月嫂的头衔让请她服务的顾客得提前半年预约,每年不分过年过节,张妙丹几乎都泡在顾客家里。“一般在一个雇主家呆28天,休息两天,一年服务10个家庭,加上有些雇主要求延长时间,一年中闲着的时间都能数过来。”张妙丹说,为了保证按时到顾客家,她常常早晨不到7时就得出门,等到下班回到家,就得晚上7时左右,吃过晚饭,为了保证第二天有充足的精力,早早就得休息,因此家里的各种家务根本顾不上,赶上时间凑巧,甚至连过年家里准备年货的工夫都没有。“好在工资高一点。”张妙丹说,公司安排的顾客,一般佣金都在4200元至4500元,而她自己接到的生意,一般都得5000元以上。如今,高工资已经成为了她工作的最大动力。

    ■人物2

    张荣杰·校园秩序维护员

    “这份工作非常合适自己”

    在市实验小学大门口,张荣杰看到有外人叫门,从守卫室里走了出来,问清记者的身份和来意,他联系了学校管理老师后才打开了电子门。56岁的张荣杰已经干了8年守卫,自从半退休状态开始后,始终没有闲着。

    张荣杰告诉记者,他原先在本市一家箱包厂工作,8年前因为厂子效益不好,和许多同事一起提前办理了退养,“相当于提前退休了,不过不能闲着。”张荣杰说,从离开原单位的第一天,他就打定主意,要再找份工作,没过多久他就被一家物业公司录用了。“之前做过小区保安,负责巡逻、守卫,现在到了学校担任校园门卫和秩序维护员,我觉得工作很适合自己。”张荣杰说,他现在每两天一个班,早晨7时到学校接班,晚上8时交班,第二天休息,第三天早晨7时再接班,工作时间不长,有足够的时间休息和料理家里的各种事情。张荣杰的上班时间很固定,不论节假日甚至是大年三十,只要轮到自己的班都得准时上岗,每个月的工资只有1380元,但对这样的一份工作,他打心底表示满意,“在工厂里干了一辈子,也没什么技术,退了休还能找着这么份工作,还有啥不满足的。”张荣杰表示,找工作需要把握准自己的位置,无论是工作的具体任务还是工资待遇,都应该和自己的付出相对应。

    当然,从原先的单位退下来再重新找工作、上班,和很多有着同样经历的人一样,张荣杰也有自己的一份需要,“我儿子今年29岁,小孙女已经17个月大了。”张荣杰说,儿子如今已经成家立业,尽管儿子、儿媳都很懂事,没向他们提出什么特别的要求,但作为父母还是希望力所能及地在经济上给孩子们一些帮助,于是“既能打发时间,还可以再赚一份钱”的这样一份工作,张荣杰感觉非常合适自己。“我也算过这份工作的成本,学校离我们家不过10多分钟路程,上下班没什么交通费的花销,而且中午还管一顿饭,里外都是省钱。”张荣杰笑着说。

    ■说法

    年龄稍大责任心更强

    “50岁上下的年龄段是这个行业的主力军。”市家政服务协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的家政服务行业尽管已经打破了年龄和性别的局限,但五六十岁左右的下岗、退休人员更容易被接受。很多家庭都是要把钥匙交给服务人员的,踏实、可靠、稳定是最重要的。工作人员表示,年龄稍大的雇工工作起来责任心更强,也会让雇主感觉更加踏实。

    “我们这个年龄段更让用户放心,而作为自己,也更能扑下身子好好干。”月嫂张妙丹说,相比较更为年轻的月嫂,她稳定的心态和来自家庭的支持,都让她比年轻月嫂更富竞争力。产妇孙雪艳恰恰是看中张妙丹这一点,孩子出生的第一个月里,每天由张妙丹教着如何照顾这个小生命。孙雪艳说,当初预约月嫂,稳定和踏实是她的首选条件。

    包容性强雇主易接受

    服务行业,年长者相比年轻人,家庭和生活经验上的优势自然不必说,照顾老人、照看孩子、做饭、洗衣,很多方面这部分服务人员更懂得如何进行。其次,年龄稍大的服务人员包容性也会更强。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多家用人单位或雇主都表示,通常感觉最好的雇员并非身强力壮的年轻人,反而是那些年过半百的中老年人,这个年龄段上有老、下有小,能够体会到用户的心情和居家生活的真正需求,也更容易体谅和理解雇主提出的一些要求,因此尽管在工作时体力方面不及年轻人,但很多方面尽心尽力反而更容易被用户接受。

     ■调查

    老年人打工多为钱

    在一家连锁快餐店内,老张身穿红色制服,头戴贝雷帽,每当有食客离开,他总是第一时间上前将桌上的残羹冷炙打扫干净,把桌子抹上几遍,直到没有任何杂物才离开。老张今年61岁,不善言谈,记者跟访他多时,他才趁着食客不多时和记者聊了几句。“我儿子去年娶的媳妇,家里借了不少钱,别的工要么干不了,要么不收我,这份工还挺不错。”老张说,他也是城里人,退了休到快餐店里打工,开始时多少有些抹不开面子,但一段时间下来后逐渐适应了,每天勤快一点,一个月下来也能赚到将近2000元。对于这样一份雨淋不着、风吹不着的工作,老张非常珍惜。

    “家庭负担重让这些该休息的老年人重新外出打工,而拥有了这份工作,他们就会特别珍惜。”快餐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老张工作很认真,而且特别勤快,常常看到有客人进门,主动上前帮着开门,甚至很热情地帮忙搬拿东西,许多顾客在他的服务下,从点餐到用餐,也显得十分客气。

    一位家政服务协会工作人员在细数了退休人员从事家政行业的几大特点时也首先提到,加入这个行业的服务人员大多是家庭经济状况并不是太好,或者在一个特殊时间段需要通过打工赚钱来维持家庭的花销,他们需要通过这个职业改变家庭的经济条件,尤其是贴补子女甚至第三代的生活开支。

     多数子女不愿老人打工

    “就算老人不觉得丢人,我们做子女的心里也总觉得过不去,更何况被外人看了,指不定在背后怎么说我们。”记者采访了30名年轻人,其中超过八成表示,不愿意老人退休后再外出打工,尤其是从事体力工作;两人表示如果老人身体可以承受,应该出门继续从事一些能力范围的工作;其余受访者则表示,愿意尊重老人的意愿。家住市北区的王先生说,他的父母退休后都在从事家政服务,其中母亲上午到一家公司做保洁,下午到一户老人家打扫卫生和做晚饭。他劝说了老人多次,老人每次都答应干完一户人家后就彻底退休,可换了好几个家庭,也没闲下来。为了避免被亲戚朋友指责自己“不孝顺”,他甚至要跟父母翻脸。“我虽然挣钱不多,可也够生活所需,父母退了休还要给人家干活,我心里真不舒坦。”王先生说,他常常为此感觉十分愧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