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机场周边明年建密集道路网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11 05:25:16 字号:TT
    昨日,市交通运输委规划基建处崔建辉处长做客政务网在线,围绕“公路路网规划与重点交通建设项目”与网民进行交流。记者了解到,随着青岛新机场选址确定胶州,2014年将启动新机场周边配套道路规划和前期工作,争取明年底确定规划方案,同时拟实施全长16.7公里的蓝色硅谷快速路工程,计划明年开工建设,另外国道204即墨段拓宽改建工程等项目也将在明年展开。

    今后几年交通规划要调整

    据崔建辉介绍,目前全市有很多交通重点建设项目正在建设过程中,例如:龙青高速公路、大沽河堤顶道路、青银高速公路青岛收费站迁建、世园会配套道路工程、三城路平度北段拓宽工程等。随着青岛新机场选址的确定和青岛市新的区市规划,今后几年,除了要完成以上在建的重点交通项目外,交通行业也要随之规划、调整、建设。

    据悉,市交通委“十二五”交通规划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城市发展战略,启动了一批具有带动全域发展、促进地方经济的重大项目,主要有龙青高速公路项目、青银高速公路青岛收费站迁移及拓宽工程、大沽河堤顶路及跨支流桥梁工程、双积公路工程、开城路工程、218三城路平度北段拓宽改建项目、世园会配套项目等,目前上述项目均已开工建设。随着青岛新机场选址确定胶州,2014年还将启动新机场周边配套道路规划和前期工作、蓝色硅谷快速路工程、国道204即墨段拓宽改建工程等项目。

      蓝色硅谷快速路明年开建

    有网友提到,蓝色硅谷中心区目前主要依靠滨海大道与外界联通,东西方向尚无好的道路,询问是否有规划。崔建辉答复说,蓝色硅谷是我市“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的重点发展区域,蓝色硅谷的配套交通建设是交通委建设规划中的重点之一。目前,针对蓝色硅谷区域原有交通基础不能满足区域发展需要的现实情况,市交通委开展了配套交通项目的专项研究工作,拟实施东西向大通道——蓝色硅谷对外连接线工程。该工程远期规划为新国道309的一部分,东起蓝色硅谷,西接潍坊。目前一期工程大桥盐场至南泉公路(石门-马山段路面及大中桥工程)正在办理前期手续,计划2014年开工建设,该工程东起温泉镇S297,西至马山青荣城际铁路,全长16.7公里。下一步,交通委还将继续推进蓝色硅谷对外连接线其他路段的前期和建设工作,为加快提升蓝色硅谷核心区辐射力和发展优势,构建蓝色硅谷核心区便捷高效的交通网络做出贡献。

     新机场配套道路明年启动

    今年9月底,新机场选址定在胶州胶东街道,虽然该区域周边交通优势突出,北边是胶济客运专线,南边是老胶济线,站前大道贯穿南北,外围拥有青银、青兰、沈海3条高速公路,胶济、胶黄、胶新、胶济客运专线4条铁路和胶济客运专线胶州站,已形成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道路网络,但相关交通配套还需完善,人们对于该区域的交通规划充满期待。

    崔建辉表示,交通委已启动新机场周边配套道路的规划编制工作,预计11月上旬通过公开招标确定规划编制单位,2014年上半年完成规划方案征求意见稿的编制。预计2014年下半年正式确定规划方案。

     西部南北大通道未定

    有网友表示,青岛西部南北大通道,即土山-董家口一级公路从2010年规划到现在已经3年了,咨询可研报告何时批复,工程何时动工。

    崔建辉答复说,土山-董家口一级公路是我市规划建设的一条重要南北向交通干线公路。经过2010年以来的研究论证和立项申报工作,2012年,省交通运输厅下达了该工程的前期工作计划,交通委立即启动了工程前期工作招标、编制和申报审批工作。因该项目路线长、投资大,且涉及青岛、烟台、潍坊3个地市及沿线多个县市,各地区之间对于路线走向现仍存在意见分歧,交通委目前正在进行路线走向优化,对土地、规划、环保、水利等各项建设条件积极办理,下一步对于涉及烟台、潍坊的建设事宜准备上报省厅进行统一协调。具体的批复时间和开工时间目前不能明确。交通委将继续积极推进前期工作,争取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对条件成熟的路段可以先期开工建设。

     红岛连接线二期在建

    崔建辉说,红岛经济区作为我市重点发展的区域,市交通委高度重视红岛经济区的交通配套建设,继已建成的双积公路(双高路段)、红岛连接线一期 (正阳路-双高路段)、河东路及东延长线等项目外,目前正在建设的还有双积公路(高新区-红石崖段)、红岛连接线二期(双高路-海湾大桥红岛收费站段),同时规划对现状火炬大道进行路面改造。

    针对红岛经济区岙东路现状,有网友询问是否有改造计划。崔建辉答复说,交通委于2011年对鳌东路红岛段进行了路面改造,目前路况良好,能够满足目前交通量需求,近期尚无拓宽改造计划。

    问:城阳胶马路破破烂烂这么多年了,请问什么时候开始修,今年底有希望吗?

    答:胶马路是省道397上里路的一部分,城阳段大修工程已于9月30日通过公开招标确定施工单位为中铁十三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即将开工建设。考虑到冬季不具备路面施工条件,该工程预计2014年6月完工。

    问:龙青高速公路出入口的设置情况怎样?

    答:龙青高速青岛段主线全长89.6公里,预计将于2015年3月建成通车。起点为沈海高速莱西市河头店镇,终点为青新高速城阳南收费站,全线共设置8个收费站,分别为:1、莱西东,被交路为莱西市北京路延长线;2、莱阳团旺,被交路为莱阳连接线;3、莱西姜山,被交路为省道394躬崔路;4、即墨华山东,被交路为省道603田新路;5、即墨龙泉,被交路为省道203威即路;6、即墨东,被交路为即墨市鹤山路;7、城阳惜福镇,被交路为省道297流丰路;8、城阳南,被交路为国道204。

    问:近期看到青银高速李村收费站在拓宽,请问能拓宽到什么程度?

    答:工程在原东李收费站 “2入5出”的基础上增设1入2出收费车道,增设10座复式收费亭,改造1对ETC车道,达到“3入7出”共10条收费车道,并在广水路新建“3条入口”、在赤水路新建“5条出口”的临时收费站。目前,工程已经完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