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最美沙滩被私人霸占 拍照先交100元(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11 06:16:43 字号:TT

青岛最美沙滩被私人霸占 拍照先交100元

    青岛最美沙滩被私人霸占 拍照先交100元青岛最美沙滩被私人霸占 拍照先交100元

青岛最美沙滩被私人霸占 拍照先交100元

    昨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流清河沙滩被人圈地赚钱,“最美沙滩遭了难”。记者随后赶到现场看到,这里确实如网友所说,近千平方米的沙滩被人摆满各种破损低劣的摄影道具,进入该区域拍照的新人和游客必须交100元“取景费”。记者随后在第一海水浴场东侧的沙滩发现,这里去年曾经被执法部门查处的“摄影基地”又开始圈地收费,执法部门表示将展开调查。

     暗访地点:流清河沙滩

    网友爆料表达不满

    “进崂山南线景区,必经流清河。这里的沙滩沙质细腻,平日鲜有游客,被誉为青岛最美的沙滩之一。过去的七天长假,流清河海边搭起一个个山寨、雷人、恶俗的摄影道具,在为个别人带来可观效益的同时,让最美沙滩遭了难。”昨日,有网友在微博上以 “雷人摄影道具占领流清河青岛最美沙滩沦陷”为题,发表文章,表达了对在流清河沙滩圈地经营行为的不满。这名网友同时上传了6张照片,照片显示,沙滩上摆放着各种摄影道具,有的道具已经破损生锈。其中一张照片上还写着“收费”的招牌。“美丽青岛海岸,怎么就成了私家影棚,应该管管啊!”不少网友跟帖,对“圈地”行为表示不满。

      沙滩照相要收费

    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沙子口街道流清河附近的沙滩。这里原本是崂山风景区流清河收费站的停车场,由于该收费站东迁,整片硬化的广场空空荡荡,非常适合过往旅游车辆停车休息。停车场东侧就是一大片沙质细软的沙滩。白色沙滩、蓝色大海和旁边郁郁葱葱的高山,组成一幅美丽风景画,吸引了许多游客在此游玩,拍照留念。但靠近北侧的一片沙滩上却显得有些散乱。沙滩上摆放着一艘破渔船,旁边还有秋千、凉亭、风车等道具,沙滩上还不伦不类地栽种了一片塑料薰衣草。记者走近发现,这些道具破旧不堪,凉亭的钢丝已经生锈,一架木质道具钢琴破碎成几块,横七竖八散落在沙滩上……道具旁边的沙滩上有一个倒地的标识牌,上面写着“取景照相收费”等字样。

     外地摄影师交费100元

    记者大体估算了一下,这片“摄影基地”有1000平方米,旁边堆放着篷布等杂物,周围还有许多塑料袋、矿泉水瓶等垃圾。“地方是脏点,但我们拍照片都是特写,别把垃圾拍进去就行。”“摄影基地”中有一些摄影师带着新人在拍婚纱照。一名摄影师告诉记者,他们是从河北的。“我们进去拍照都是要收费的,具体多少钱,是公司和这里交涉,我们管不着。”这名摄影师说。

     “圈地”经营一年多

    “到我这片沙滩拍照,最低收费100元。”在摄影师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负责收费的中年男子。他告诉记者,道具都是他的。“花钱买的,拍照当然要收费。”中年男子说,他这里主要针对拍婚纱照的新人收费,“花100元随便拍”。当记者提出不拍婚纱的游客是否收费时,中年男子“大度”地表示,“拍一张就走不收费”,但如果有缴费的影楼摄影师拍照,游客进入“摄影基地”会“很乱”,这就要收费。“这些道具用了一年多了,明年换新的。”中年男子表示,他在这里已经经营了好长时间。

      “沙滩我们承包了,不能随便进去拍照”

    占用公共沙滩经营的 “摄影基地”,流清河沙滩不是唯一一家。在第一海水浴场东侧的汇泉路8号对面,一片幽静的沙滩也成为“私家摄影基地”。2012年6月12日,《青岛早报》曾经对这片沙滩圈地经营的“摄影基地”予以曝光,城管部门也进行了查处。但昨天记者再次来到此处发现,这片沙滩上又有人在“圈地”收费。

       摄影基地“谢绝拍照”

    记者注意到,这片沙滩上摆放着天鹅、红心、花廊等摄影道具。沙滩西侧一个水泥平台上还停着飞机、风车道具,和流清河沙滩一样,这里也摆放了一片塑料薰衣草。在沙滩西侧的入口处,一个近两米的铁框挡住沙滩进出口的一半空间,铁框上悬挂着 “道具勿动谢绝拍照”的字样。在沙滩拍照的一名摄影助理告诉记者,她工作的影楼和这个“摄影基地”有协议,按季度或按月交景区使用费。

      只对“合作影楼”开放

    “进去照相要交300元取景费。”一名中年妇女坐在入口处的马扎上告诉记者,沙滩上的所有道具都是他们公司的。“这片沙滩是我们承包的,不能随便进去拍照。”记者正在咨询如何交费时,一名30多岁的男青年走过来称,他们的“摄影基地”只对有合作关系的婚纱影楼开放,不接受没有预约的市民拍照。“从西侧的大坝到东侧的礁石,都是我们承包的。”这名男子告诉记者,未经他们允许,即便不用他们的道具,也不能到沙滩其他区域拍照。

     城管:严禁占用牟利

    接近下午5时,这两名看管现场道具和收费的男女将沙滩上的道具收起,用小推车推到马路对面汇泉路8号居民楼下的一个小院。记者看到,小院居民楼一楼窗户上方挂有“鑫海湾海景婚纱摄影基地”的招牌。“你是不是耳朵不好,我什么时候说承包沙滩了!”记者亮明身份后,这名男青年言语开始有些不耐烦,拒绝承认自己承包了沙滩,只承认承包了沙滩西侧的大坝。当记者询问大坝出租方是谁时,这名男青年提高了嗓门,有些挑衅地嚷道:“这是我们老板承包的,我有老板的电话,但就是不告诉你。”

    记者随后将此事反映给市南城管执法局八大关中队,一名执法人员表示,沙滩是公共资源,严禁个人占用牟利,他们将对此展开调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