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校园集体舞取消男女生牵手 青岛将保留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10-12 15:27:05 字号:TT

  10月11日,有媒体报道,为了打消学校、家长对于肢体接触引发早恋的顾虑,新版的校园集体舞取消了男女生拉手等肢体动作。记者采访获悉,青岛目前实行的校园集体舞有男女生牵手等动作,而且市教育局计划在12月份正式推广全国第二套校园集体舞,有关负责人称不会取消男女生牵手等动作。

  男女牵手起舞再成热点

  从2007年9月1日起,教育部向全国中小学正式推广《第一套全国中小学校园集体舞》,当时这套集体舞共有7个舞蹈,分小学部分、初中部分和高中部分。在第一套校园集体舞中专门设计了男生和女生牵手起舞的环节,结果推广初期,就爆出有学校男女生牵手跳舞要用面巾纸隔开的消息,不少男生和女生羞羞答答,有人就此表示担忧,害怕出现早恋问题。

  争议多年之后,教育部又要推行改版后的第二套校园集体舞。有北京媒体报道,在第一套集体舞中饱受争议的男女生拉手等肢体接触动作,将会全部取消,并加大符合中学生身心特点的运动强度。男女生是否牵手跳校园集体舞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舞蹈老师不解“早恋论”

  记者了解到,青岛目前校园集体舞主要在初中和小学中比较兴盛,高中推广比较困难,舞蹈中都有男女生牵手等肢体互动环节。

  人民路第二小学舞蹈老师刘琳教了十几年舞蹈,她对于校园集体舞男女牵手会导致早恋的观点感到费解,“我感觉说牵手跳舞会导致早恋夸张了,我们学校现在的集体舞有男女拉手、拍手、手挽手等环节,学生们都很喜欢跳,当然也有个别学生有害羞等情况,但老师正确引导之后,一般都能解决,我从来没听说学生因为牵手跳舞出现早恋的情况。”刘琳介绍,一套集体舞中间学生要更换好几次舞伴,能够促进不同学生之间的交流,而且可以帮助内向学生变得更外向。

  21中德育主任于胜一认为,集体舞假如取消男女生拉手是矫枉过正。于胜一做了十年的班主任,认为男女生拉手对学生的身心发展没有不良影响。“刚开始学生不太好意思牵手,但慢慢地也就习惯了,牵手就成了很自然的事情。”于胜一说,只要老师给学生正确的指导,因牵手跳舞而导致早恋的几率很低。

  学生年龄越大越害羞

  记者在淮阳路小学,对低、中、高三个年龄段学生随机进行采访,发现低、中年级的学生因为年龄特点活泼、好动,乐于跳集体舞,也对集体舞中的拉手动作易于接受。高年级中的一些同学因为正处于青春期的萌芽状态,会有抵触情绪,而且男生普遍比女生更羞涩。

  青岛淮阳路小学心理老师王老师认为,六年级学生处于青春期萌芽状态,这个时候的学生已经对男女性别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既有对异性的好奇,但也羞于表达,这是正常的青春期心理,在这种情况下,集体舞男女生拉手或身体上的接触,可以不加强制性要求,正确引导。

  青岛将保留牵手

  市教育局体卫艺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教育部第二套全国中小学校园集体舞的光盘已经拿到青岛,市教育局计划于11月开始对中小学的舞蹈老师进行培训,然后在12月份全面推广新版集体舞。

  “我们看了光盘,中小学组的舞蹈中都保留了男女生牵手跳舞环节,北京媒体报道并不准确,因此青岛推广新版校园集体舞会保留男女生牵手,第二套集体舞更加时尚清新,很难导致所谓早恋问题的出现,反而越是封闭不让孩子接触,越是容易出问题,男孩女孩需要正常的异性接触。”该负责人认为,校园集体舞是最适合校园里所有孩子参加的艺术活动,对于学生而言,不仅仅是伸胳膊、伸腿等活动,对于人的全面发展也起到了很好的美的熏陶和促进作用,提升艺术修养,青岛将加大高中到小学推广校园集体舞的力度。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