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学步车事故频发 10月大男孩撞倒暖瓶烫伤(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19 06:29:12 字号:TT

学步车事故频发 10月大男孩撞倒暖瓶烫伤

学步车事故频发 10月大男孩撞倒暖瓶烫伤

10月大男婴昨在学步车里撞翻暖瓶被烫伤 专家称过早使用学步车影响孩子身体发育

    10个半月大的浩浩(化名)被送到市立医院时,脸上挂着泪水,身体不停地抽搐。昨天上午8时30分左右,浩浩在学步车里玩耍,不慎撞倒了地板上的暖瓶,近100℃的热水洒到了他的身上,使得他全身15%面积烫伤。据了解,因学步车引发的事故时有发生。昨天,记者到岛城儿童用品店和超市商场探访,发现学步车的销量不错,受到不少家长的青睐。专家表示,孩子过早使用学步车不利于孩子正常发育。

    事件 10月大男孩被烫伤

    昨天上午10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市立医院急诊室,送浩浩到市立医院抢救的救护车也刚刚赶到,几名医护人员赶紧将打着点滴的他从救护车上抬下来。浩浩的腿部和腹部有大面积烫伤,孩子的嗓子也哭哑了,他的双手不停地乱动。浩浩的父母忍着泪水一个劲地给孩子擦拭额头上的汗珠,怕浩浩手脚乱动再次带来伤害,他们不得不用手按住浩浩的四肢。

    据了解,浩浩只有10个半月大,还不会自己走路。这么小的孩子是怎么烫伤的呢?原来昨天上午,浩浩的父母把他放到学步车中,让他在地板上学步。可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浩浩的父母一不留神,浩浩的学步车便撞倒了暖瓶,暖瓶里洒出的热水浇在了浩浩的腹部和腿部。发现孩子烫伤了,浩浩的父母便赶紧将他送到了胶州市中心医院,经过简单护理又被送到了市立医院。医护人员根据浩浩的先期用药情况,主要给浩浩做了抗感染治疗。据医院医生介绍,浩浩全身有15%的面积烫伤,由于送医治疗比较及时,孩子病情比较稳定,并没有生命危险。

    调查 学步车市场上卖得欢

    据了解,由学步车给儿童造成的意外伤害并不鲜见,今年10月上旬,长沙一名10个月大的孩子用学步车走路,不慎跌入水中,经抢救无生命危险,但医生称孩子的智力可能受到影响;2010年5月,沈阳一名10个月大的孩子,用学步车学走路时,不慎撞倒暖瓶导致身体大面积烫伤……

    学步车事故多发,它的销售情况又是如何呢?昨天,记者对岛城部分儿童用品店和超市商场探访发现,学步车的销量很不错。在台东八路上的妇女儿童用品批发市场,记者看到这里有四五家儿童用品店,每一家都卖学步车。在一家店内,货架上摆放了7台学步车,价格从95元到160元不等,学步车上标注有“7到15个月儿童使用”、“当儿童乘坐时,看护人不得离开”等提示语。不过当记者向店老板询问多大孩子才可以用学步车时,老板表示5个月的时候就可以用了。“我们这里每天都会有人过来买学步车,质量肯定过关,你尽管放心就行了。”店老板介绍说。

    观点 家长认为学步车省心

    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家长之所以选择儿童学步车,主要是认为学步车比较安全,可以让他们更省心。“我们单位不少同事有了小孩后都是用这种学步车给孩子学步,也没听说他们发生过什么事情。我们有了孩子后,也是买的这种学步车,感觉比较方便。”市民赵女士介绍说,她的孩子现在已经学会走路了,而她选择学步车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可以省去很多看孩子的精力,把孩子放到学步车里,让孩子自己在地板上活动就可以了。

    孩子过早使用学步车易致趾外翻和扁平足 说法

    使用学步车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有影响吗?对此,青医附院儿童保健科衣纪明主任表示,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待在学步车中很安全。其实,在缺乏安全保护的情况下,学步车中的宝宝如果不慎从楼梯上翻下、因地面湿滑而翻倒或者撞到暖瓶上面,反而更容易受到伤害。“不少家长因为忙,往往过早将年幼的孩子放在学步车内,不仅让孩子丧失了大量锻炼的机会,还可能影响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衣纪明介绍说,孩子的爬、走路、跌倒、再站起,这是一个运动的过程,也是一个发育的过程。学步车的坐垫比较高,孩子坐在上面只能用脚尖触地滑行,前行时基本是用脚尖用力,这就容易使足关节变形,形成趾外翻,甚至扁平足。此外,由于婴儿骨骼中含钙比较少,骨骼较软,过早过多使用学步车行走,孩子容易出现“X”或“O”型腿。长时间坐在学步车中,则可能限制儿童许多自主的手、眼、脚的配合动作。

    孩子主动迈步才适用学步车 建议

    衣纪明认为,孩子有主动迈步的迹象时才适合使用学步车,且每次使用时间一般不要超过半个小时。此外他建议,学步车最好在室内使用,远离火炉、插座、热水瓶、餐具等危险物品,最好不要在门槛、楼梯附近、高低不平的场所使用;孩子使用学步车时,家长一定要看管好不要随便离开;还要注意学步车本身的卫生。

    新闻内存 不少国家禁用学步车

    据了解,2011年9月份,卫生部发布 《儿童跌倒干预技术指南》指出,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世界范围内跌倒是儿童伤害的主要原因,是引起儿童非致命伤害和残疾的首要原因,建议家长不要使用婴儿学步车,车子会让儿童在他们没准备好时,有更大的活动力和高度,这将会使儿童处于危险中,如从楼梯上摔下来伤及头部。此外,长期坐学步车,宝宝可能会养成踮脚习惯,一旦脱离学步车开始独自行走的时候,就容易发生摔倒。

    加拿大卫生部早在2004年就禁止儿童学步车的销售、广告宣传和进口,并严禁二手学步车的销售转让。美国和欧洲一些发达国家也禁止使用儿童。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