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2.17米章丘葱王个头追姚明 味道直追水果(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20 11:07:45 字号:TT

2.17米章丘葱王个头追姚明 味道直追水果

    十几段青翠的葱条下锅,一阵浓郁的葱香瞬间溢满厨房。随着勾芡和葱油的浇淋完成,一道让人垂涎欲滴的鲁菜招牌菜——葱烧海参出锅了。鲁菜菜系中,绝大多数的佐料使用起来并没有严格的产地限制,唯独最提味的章丘大葱一直是大厨们的不二选择。昨天,记者走进了章丘大葱的产地。

    章丘人拿着大葱当水果

    从济青高速公路章丘路口下来,在当地人的指引下,记者驱车直奔章丘大葱的种植大镇——新寨乡。在新寨乡大高村的村级公路两侧,青翠碧绿的葱田一眼望不到边。虽然离“立冬”大葱收获还有半个多月的时间,但五六米宽道路两边还是摆着几十个卖大葱的摊位,一捆捆剥得干干净净的大葱整齐地竖放在摊位前。记者特意比量了一下,这些章丘大葱每棵的“胸围”都有七八厘米,粗壮白净的葱白就像四五岁小姑娘鲜嫩的小胳膊一般。超过半米长的葱白加上一米多长的葱叶,这里个头最矮的章丘大葱也超过了1.5米。“带点章丘大葱吧,20元钱一捆。甘甜嘣脆,出了章丘什么地方也吃不到俺这里这么好的大葱啦。 ”一位农户抱着一大捆葱一边热情地向记者推销,一边“啪”的一声掰了一段葱白塞到了记者手中。“不甜不脆不要钱,俺这里大葱就是最好的水果,吃饭的时候吃,在地里干活的时候吃,闲着没事的时候也吃。 ”记者咬了一口,葱汁满口,果然又脆又甜还不怎么辣。

    今年“葱王”个头追姚明

    章丘大葱是山东的著名特产,早在公元1552年,这里的大葱就被明世宗御封为“葱中之王”。而章丘栽培大葱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681年。大葱从中国西北传入,但是我国多地种葱,为什么唯独章丘这一小块地方能种出这种甘甜生脆的葱呢?原来这还是和章丘独特的地理环境有关。从地貌的角度来看,章丘附近多砂岩,这种岩石的透水性极好,加之地势南高北低,地下水自南向北汇聚,使得这里的土壤在优秀水质的滋润下极其肥沃。加上这里充沛的降水和光照,使得这里的大葱脱颖而出。在葱田中记者看到,绝大部分的叶尖已经距离地面1.3米左右,大葱种植户老焦告诉记者,这仅仅是露出地面的部分,地下埋着的葱白至少还有60厘米,这样算来,每根葱的长度接近两米。而在刚刚举办的章丘大葱节暨种植状元评选活动中,章丘大葱种植户苗长茂凭借一棵2.17米高的大葱,将今年的“葱王”桂冠收入囊中。

    章丘大葱一年产值6亿元

    “今年的葱被破坏的不轻,夏天那一阵下雨很多田都被淹了,我有6亩地都绝产了,但是大葱的价格这几年波动不大,上了市场还是两元左右一斤。 ”据大高村最大的种植户焦体力介绍,他一共种有18亩大葱,今年受降水影响了一大半。据焦体力介绍,目前他们村子里共种有100多亩大葱,遭受了今年水患的占了一半。另外记者了解到,章丘大葱分为普通大葱和礼品大葱两种,前者每斤价格在2元上下,礼品葱则根据包装和品相每斤贵一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章丘大葱种植面积15万亩,总产量6亿公斤,总产值6亿元,品牌价值达到26.79亿元。葱状元苗长茂告诉记者,今年他种植的7亩大葱长势良好,亩产在8000斤左右,一亩的毛利能收入一万多元。

    大量外地葱转道章丘提身价

    一亩大葱收入万元,抛去各种费用后纯利润也远比麦子等其他作物高得多,但采访时记者却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一些农户已经开始压缩大葱种植规模,重新种起了小麦、玉米等农作物。不少大葱种植户无奈地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原由:近几年随着章丘大葱名气的不断扩大,很多外地大葱开始“傍名牌”,外地市场上冒充章丘大葱也就罢了,最近两年一车车的外地大葱长途跋涉地运到了章丘,然后再比章丘大葱低的价格流向了全国。越来越多的外地葱转道而来,极大地影响了章丘大葱的价格,也挫伤了章丘大葱种植户的积极性。一名姓吕的农户气愤地说,受外来葱的冲击,去年他就有半亩大葱烂在了地里。

    虽然1999年章丘大葱就注册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09年,又被国家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但对于章丘大葱的普通种植户来说,他们并没有感受到品牌保护的作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