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澳洲鸵鸟下绿蛋 从小饲养到大价格涨十倍(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21 13:25:03 字号:TT

    澳大利亚鸵鸟学名鸸鹋,已经在地球上生存了8000万年,是动物园常见的一种大鸟。不过很少有人听说过,咱青岛周边动物园养殖的澳洲鸵鸟并非漂洋过海而来,大多来自黄岛区琅琊镇的一家特种养殖场。

    热闹 300亩山林专养稀罕物

    从琅琊镇黄道山村开车上山,大约1公里,就看到了养殖场的指示牌。眺望四周,这片山林郁郁葱葱,库边莲花盛开,俨然一个世外桃源。养殖场负责人李新东说,2003年他包下了这里的300亩荒山,专门搞特色种养殖。顺着山路向上走,眼前突然一亮,一块区域划分整齐的养殖场映入眼帘。“跳上树的是琅琊镇特产琅琊鸡,叫声清脆宏亮的是灰雁,你们听,还有一些格拉格拉像机器声的叫声。 ”记者顺着声音往前寻找发现,七只“鸵鸟”正在不远处警惕地瞪大了眼睛。

    “它的学名是鸸鹋,也称为澳大利亚鸵鸟。 ”李新东介绍,这可是山上最珍贵的动物了。鸸鹋毛色为灰褐色,身形比非洲鸵鸟略矮但更强壮。“这些大鸟都是出生七八天就来到山上,经过一年的养殖,体重从300多克能长到大约100斤。 ”

    稀奇 它生出唯一墨绿色蛋

    “国内动物园中常见的鸵鸟有两种,一种是世界上体型最大的非洲鸵鸟,另一种就是世界上体型第二大的鸸鹋。 ”李新东比划着鸸鹋蛋的大小说,“鸵鸟蛋是世界上最大的鸟蛋,一般有13厘米长,你们猜猜它是什么颜色? ”记者猜了多次都没猜中,李新东这才神秘地掏出一枚硕大的鸟蛋——“这是世界所有禽类中唯一的墨绿色蛋! ”

    “养殖基地内暂时还没有孵化鸵鸟蛋的能力。 ”李新东介绍说,2004年,一个朋友介绍说出现了特种养殖的新品种,他到广东考察后觉得鸸鹋养殖在北方确实很稀罕,而且当时正值国内野生动物园大批兴建,动物园的需求量较大。他当时就花5万元,从广东购买了大约60只小鸸鹋,没想到第一年饲养,成功养大的30只鸸鹋就被青岛和山东省内的动物园抢订一空。

    利润 从小养到大价格涨十倍

    李新东介绍说,动物园挑选观赏用的鸸鹋多半倾向于选择体型均匀,毛色鲜亮的。那些相貌不“美”的鸸鹋也并非销路不畅,不少来自省内以及天津等周边地区的养殖户,通过朋友介绍打听到养殖场的地址,购买成年鸵鸟也试着回去做养殖用途。 “一家天津的养殖场每次购买的数量都很大,一次购买20多只。 ”李新东说,经过9年的摸索,目前鸸鹋的销路已经非常稳定,每年都会根据当期的销售数量和订单数量来决定购买小鸸鹋的基数,“每年卖出的鸵鸟数量都得在30只以上。 ”

    养殖鸸鹋的确稀奇,养殖成本和回报又如何?李新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小鸸鹋一只900元左右,每只鸸鹋需要生长1年至1年半时间,成年鸸鹋的销售价格大约是9000-10000元,价格能涨十倍左右。 “鸸鹋饭量很大,但喂食的饲料并不特别。”李新东说,麸皮、豆粑等喂鸡的饲料也是鸸鹋的日常食物。 “刨去养殖成本,每只鸵鸟可盈利大约5000元左右。”

    李新东告诉记者,鸸鹋在北方每年能生产两次,每次产蛋大约5-6只,每只鸸鹋蛋的价格大约为280-380元。不仅如此,鸵鸟的肉在南方也比较受欢迎,价格能卖到大约100元/斤。

    “不过,北方养鸸鹋的存活率还是比较低,只有50%。 ”李新东表示。(记者 刘兰星 付静)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