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蛟龙潜航员选拔揭秘 39名女考生仅留两人(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26 06:02:43 字号:TT

蛟龙潜航员选拔揭秘 39名女考生仅留两人

    早报讯 潜航员职业能力与特质测试、心理测试、医学检查、氧敏感测试、幽闭测试……想成为一名潜航员学员,要经过12项测试的重重考验才行。记者昨日从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获悉,经过前期报名和选拔方的筛选,130名考生已经进入初选环节,并于昨天报到。从今天上午开始,考生们将接受为期8天的严格测试和考核,最终将有4名男性、2名女性被确定为我国第二批潜航员学员。

    创造最佳应试环境

    来回机票全包、机场专车接送、选拔期间全住标间……这是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为130名候选者创造的测试前环境,为了让考生们专心参加笔试的测试,选拔方连考试用的铅笔都帮忙削好,还为考生们都准备了厚薄两套衣服,此举是为了避免考生分心,确保以最佳状态应对层层考核。

    “我和一个同学从武汉飞过来,机票是青岛这边的单位给买好的,准备得特别充分。”正在武汉理工大学读研一的梁兴鑫告诉记者,他的专业是轮机工程,属于很相近的专业,而且从武汉飞青岛的时候,还遇到了同来测试的另外三个校友。除了来回的机票全包外,梁兴鑫等候选者的居住条件也不错,两人一间的标间住得很舒适。说起自己将面临的各种测试,梁兴鑫有点紧张但也很有信心,除了专业优势外,他的体质一直很好。“我擅长跑步,应该能够通过各种测试,至于心理测试,虽然之前没做过,但自己的性格很开朗,这方面的信心也很足。”小梁告诉自己,自己一直很关注蛟龙号的新闻,也梦想当一名潜航员为国家执行科考任务。

    12项测试选拔精英

    经过前期报名、基本条件审查、择优筛选等环节,本次选拔最终确定来自全国近30所高校的130名考生参加选拔测试,其中包含39名女性。整个选拔分为初选、复选、定选三个阶段,其中现场选拔测试共8天,将依次进行潜航员职业能力与特质测试、专业基础能力测试、体质体能测试、心理测试、医学检查、心理面试、职业能力结构化面试、晕船测试、综合面试、医学复核、氧敏感测试、幽闭测试等12项测试内容。非现场选拔共持续一周左右,将进行政治审查、家庭情况与医学病史调查、心理调查、综合评价等4项内容。

    11月下旬发布结果

    此次选拔报名时间为7月2日至31日,共有约200多名考生报名,根据专业、年龄、身高等条件,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筛选了130名考生进入初选。初选中将筛选出50人进入复选,复选后将选出20人进入定选,定选再确定10人为目标人选。最后,所确定的目标人员再通过综合评价,形成最终推荐名单。潜航员选拔领导小组对推荐人选审议确定后,预计到11月下旬发布选拔结果。

    据了解,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载人舱内保持一个恒定大气压,只要符合选拔条件,经过严格培训后,不管男性女性,都可以担任潜航员。从工作角度来讲,女性更适合做潜航员,因为她们一般比男性更细心,更有耐心,更能保证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海底的安全和作业的精确度。

    培训两年才能做潜航员

    有关负责人说,进入名单的潜航员还要经过专业基础方面的培训、潜器专业知识的培训、体能培训、陆地水池里培训、海上实践培训等培训过程。整个过程大概需要两年的时间,完成全部培训的才能算是一名正式的潜航员。据介绍,2006年我国进行了第一批潜航员选拔,当时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尚处于研发阶段,通过选拔脱颖而出的付文韬、唐嘉陵两名潜航员全程参与了潜水器研发过程,并通过海上试验的历练不断成长成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