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明年将推广乡村医生服务 农民有专属医生

来源:青岛日报-- 2013-11-14 06:51:38 字号:TT

    

    本报讯 昨天,北宅街道下葛社区的村民蒋玉芳与乡村医生杨世杰分别在 《乡村医生服务协议书》上签了字,这样乡医杨世杰就成了蒋玉芳的家庭医生,在今后一年的签约期内,蒋玉芳和她的家庭可以享受至少4次面对面随访,免费测血压、血糖,并根据评估结果制定个性健康指导计划。记者从崂山区相关部门获悉,今后农村社区居民通过与自己指定的乡村医生签约,就能享受免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健康评估及转诊等一揽子定制式健康服务。

    乡医杨世杰目前已经与149户居民签约,成为了他们的家庭医生。“成为家庭医生后,最大的变化在于对患者的服务态度上。从前都是村民来卫生室找我们看病,现在是我们主动上门给村民们看病。而且我们的电话都是24小时开机,随时接受村民的电话咨询。”杨世杰说,现在每天他都会随访将近10户人家,虽然工作量比之前增加不少,但村民对乡医的满意度有了更大的提升。村民尹淑美就是乡村医生的受益者之一,“我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年纪大了腿脚也不灵便,平时出门十分不方便,有了家庭医生之后,我只要打个电话,杨医生就背着医药箱上门为我看病了,而且服务态度非常好,每次都很耐心地跟我说每种药要什么时候吃,每次吃多少,还总根据我的病情叮嘱我要少吃盐。”

    崂山区农村与社区卫生科矫秋云科长对记者说,签约家庭可以免费获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健康评估及转诊在内的四大项优惠,对行动不便的签约对象还将提供上门访视、家庭护理,为慢性病、重型精神病患者提供每年不少于4次的健康咨询和分类指导服务,每年对签约居民进行1次健康状况评估,并量体订制个性化健康方案,同时向上级医院预约诊疗和双向转诊还能享受优惠。

    乡医的服务数量和质量是与他们的工资直接挂钩的,卫生部门将把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专项补助和一般诊疗费收入三部分作为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补偿经费,并根据签约户数、签约人数、服务落实情况、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纳入对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的绩效考核。

    2014年,乡村医生服务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