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德国进口手扶扫雪机亮相 除雪更快速彻底(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16 13:40:36 字号:TT

    滚雪刷、推雪铲、撒布机、手扶式滚雪刷……昨天上午,在台湾路举行了今冬首场冬季冰雪天气应急机械化清雪实战演练。22辆防雪抗冻应急设备和市南区10个街道办及市南区市政公司、环卫公司、绿化公司、海滨风景管理处4个单位总计150余人的清雪队伍在一小时内“集结”在台湾路,以暴风雪天气为假想背景展开演练,此次演练共有22台设备参与,还新增了6部从德国进口的手扶式滚雪刷。

    现场

    滚雪刷上场打头阵

    “我区立即按照暴风雪天气启动预案,请各单位立即到达指定地点,对辖区积雪进行清除,确保交通畅通和居民出行安全。”昨天上午9时35分,市南区防汛办发布紧急集结命令。 10时30分,22台防雪抗冻应急设备全部集结完毕,4家单位150余人的清雪队伍也完成集结。

    记者在现场看到,演练开始后由滚雪刷打头阵。据了解,滚雪刷设备开过后,地上还没有被压实的积雪就能够迅速被清扫到两边。推雪铲设备紧随其后,可以将滚雪刷设备扫起的积雪集中起来。再往后就是撒布机,可以撒播粉状的融雪剂。中间还有洒水车出场,在真正的清雪时将放入溶剂型的融雪剂。在设备最后的是手扶式滚雪刷,一名演练人员推着一辆跟在大型设备后面。演练中最后出场的,是手持雪铲的清雪人员。“洒水车洒的都是水,真正演练时才会放入溶剂型的融雪剂。”市南区城管局副局长佟峻说。昨天的演练,共有洒水车7部、滚雪刷5台、撒布机2台、推雪铲2部、手扶式滚雪刷6部共22台设备参与。

    装备

    新增设备德国进口

    据佟峻介绍,清雪设备的使用,主要就是为了控制人工撒播融雪剂的随意性,均匀撒播融雪剂,避免对路面不必要的侵蚀。此外,由于青岛多丘陵地形起伏较大,例如一些旋转式的清雪设备并不适合。由于地面有井盖,机场的一些清雪设备也并不适用。

    演练中,排在大型设备后面的手扶式滚雪刷设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6部崭新的设备由专业人员操作,列成3排在演练队伍中格外显眼。佟峻告诉记者,这些手扶式滚雪刷设备是今年最新引进的,市南区一共有10部,为全市统一配备。别看这些手扶式滚雪刷设备体积不大,但在清雪工作中却有独特的作用。 “手扶式滚雪刷是靠汽油发电带动的,既可以像汽车一样用钥匙启动,也可以通过电动开关启动,可以控制前进方向,它的原理与大型滚雪刷设备基本相同,但清理更为干净。由于体积小,比较适合狭小范围的清雪工作。 ”佟峻说。

    保障

    清晨7时完成清雪

    记者从市南区城管局了解到,市南区共有84台清雪设备,除了参与演练的设备外,还有自卸车、货车和吊车等。“自卸车一般是在启动一级清雪预案时才会使用。我们今天模拟的就是大雪和恶劣天气,雪量还不是很大,可以清扫没有凝固的情况。从青岛的天气状况来看,遭遇极端天气还是比较少见的。 ”佟峻说。

    据了解,市南区目前有18支清雪队伍,清雪人员近3000人。 10个街道办事处各有一支清雪队伍,还有8支队伍来自机关、城管、数字化指挥中心、市政公司、环卫公司、绿化公司、海滨风景管理处和绿野公司。“进入冬季如果发生夜间降雪,我们的队伍会立即发动起来组织清雪人员投入工作,力争在每天早上7时之前完成清雪工作,方便市民上班和外出。 ”佟峻告诉记者。(记者 马晓婷)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