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蝼蛄虾重现餐桌勾起老青岛回忆 肉少味鲜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20 14:09:25 字号:TT

蝼蛄虾重现餐桌勾起老青岛回忆 肉少味鲜 蝼蛄虾重现餐桌勾起老青岛回忆 肉少味鲜

    拎着小桶到海边挖蛤蜊,对青岛人来说并不陌生。用毛笔钓“海蜂子”(学名蝼蛄虾),在“老青岛”看来更有乐趣。今年以来,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海蜂子”又重新回到了市场和酒店的饭桌上,勾起不少青岛人的回忆。看到市场生意不错,胶州湾附近的村民也在闲暇时到海边挖起了“海蜂子”,一天的收入能超百元。 

    酒店收购一斤20元

    最近几天,在开发区海边滩涂上,总能看到不少村民趁着退潮,赶海挖“海蜂子”卖钱。当地村民苏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每天能挖五六斤“海蜂子”,卖给附近酒店,每斤20元,一天可以收入100多元钱。浙江路上一家酒店的老板告诉记者,每年春初、秋末两季才会有这种虾,有不少客人都喜欢点这道菜,“一盘十几块钱,不用怎么刻意加工,就冲着它的鲜味儿来的,别的地方很难吃到。 ”

    记者看到,这种“海蜂子”外形很像咱们常吃的虾虎,不过两只螯比虾虎的还要大一些,身体颜色发青。开发区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杨同玉介绍,“海蜂子”是开发区当地的叫法,其学名为“蝼蛄虾”,穴居于浅海及海湾低潮线附近的泥沙中,春天是最肥的,已经很多年没看到了。

    味道鲜美壳多肉少

    “蝼蛄虾这东西,过去我们年轻的时候经常吃。渔民打鱼的时候经常带上来,因为不值钱,一般都做成虾酱。 ”家住市北区人民路的郭女士告诉记者,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遇到退潮的时候,她和邻居们经常到青岛发电厂附近的海边滩涂上钓虾虎和蝼蛄虾。“一般是用毛笔,把带毛的那一头,慢慢往洞里面插。蝼蛄虾不喜欢毛茸茸的感觉,当毛触碰到它时,它就会伸出两只大螯,紧紧钳住木棍,不停地往外推顶,企图把带毛的木棍推到洞外面。当看到蝼蛄虾一露头,就得眼疾手快,连蝼蛄虾和木棍,一下全给拽上来。回家一般直接煮熟了吃,味道挺鲜的,不过壳多肉少,比起虾虎来差了一些。 ”

    下品蝼蛄虾身价涨

    “这东西好多年都不怎么见了,现在又大量出现,是个好事儿。 ”山东省海水养殖研究所研究员李成林介绍,在青岛,蝼蛄虾的主产地是胶州湾及其周边地区,红岛、河套、红石崖等地比较多。过去,蝼蛄虾在海鲜中为下品,人们吃得比较少,多作为钓鱼用的饵料。因为不受重视,所以没有人养殖,野生的也形不成规模产量。

    李成林表示,最近这些年,由于海水受到污染,城市附近的水域,很少见到蝼蛄虾了。不过,因为近年来近海渔业资源日渐匮乏,海捕虾逐年减少,和虾虎一样,这种其貌不扬的蝼蛄虾也翻身成了人们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毕竟都是野生海捕的,这种以前不是主流的海货,如今身价也越来越高了。 ”李成林说。(记者 赵杰 马晓婷)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