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山东课业负担排行榜出炉 青岛小学生负担最轻

来源:青岛早报/青岛日报-- 2013-11-26 04:33:37 字号:TT

青岛小学生全省负担最轻

青岛小学生全省负担最轻

青岛小学生全省负担最轻

    全省小学生课业负担监测,青岛的小学生在全省范围内最轻松。昨天,省教育厅公布了山东省2013年普通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调查公告,全省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总体情况,青岛排名第三。据悉,省教育厅就普通中小学生学习时间、睡眠时间、作业量、节假日安排、有偿补习等情况,对义务教育阶段4年级、8年级和高中2年级学生或学生家长进行了抽样调查。

    全省调查4万学生和家长

    今年5月份,省教育厅委托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2013年度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监测电话调查,此次调查采用的是计算机辅助电脑调查的方法,调查抽取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四年级、初中二年级(即八年级)和普通高中二年级共三个年级,每市抽取样本量以其每个年级学生总数的2%为基数,共抽取样本41200个,其中小学部分14600个,初中部分15100个,高中部分11500个。被访者均为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四年级、初中二年级(即八年级)和普通高中二年级的学生或学生家长。小学部分访问成功的学生人数占2.99%,家长人数占97.01%;初中部分访问成功的学生人数占5.75%,家长人数占94.25%;高中部分访问成功的学生人数占2.76%,家长人数占97.24%。样本对各市及各年级均具有较好的代表性。

    调查显示,2013年度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情况符合规定情况的综合比例是64.17%,从全省17地市情况看,潍坊、威海、青岛、淄博、济南、莱芜、烟台、日照、滨州等9市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普通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相对较轻,其中潍坊市的比例最高为73.04%,学生课业负担最轻,青岛学生的课业负担在全省第三轻。德州、菏泽、聊城、临沂、济宁、东营、枣庄、泰安等八市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德州市最低为57.56%,学生课业负担最重。

    青岛小学生:全省最轻松

    小学生课业负担调查结果显示,全省符合相关规定的综合比例为70.36%。青岛、潍坊、济南、淄博、威海、烟台、泰安等7市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课业负担相对较轻。调查显示,青岛市的比例最高为80.76%,小学素质教育工作开展较好,学生课业负担最轻;德州、菏泽、聊城、临沂、济宁、莱芜、东营、日照、枣庄、滨州等10市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小学生课业负担较重。其中德州市和菏泽市的比例最低为62.43%,小学素质教育落实情况最差,小学生课业负担最重。

    记者看到,在调查中针对小学生和家长共设置了7个选项,其中早上7:30到校的合格率为92.47%,73.93%的青岛学生每天白天在校上课为6个小时,97.90%的学生所在学校能按规定放假,在考试方面只有62.19%的青岛小学生所在学校能够做到不随意举行周考或月考,在不公布学生考试和名次的调查中有74.14%合格,另外有76.22%的青岛小学生表示每天的作业低于1小时,97.88%的小学生表示学校没有有偿家教。

    青岛初中生:负担比较重

    与小学生的全省最轻松截然相反,省教育厅委托的第三方机构的调查显示,初中学生课业负担调查结果显示,全省符合相关规定的综合比例为60.78%。潍坊、威海、莱芜、烟台、淄博、日照、济南等7市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学生课业负担相对较轻。其中潍坊市合格的比例最高为71.60%,该市初中学校素质教育工作开展较好,学生课业负担最轻;菏泽、聊城、临沂、德州、枣庄、济宁、泰安、东营、青岛、滨州等10市合格比例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学生课业负担较重,其中菏泽市和聊城市的比例最低为56.46%,初中学校素质教育落实情况最差,初中生课业负担最重。

    青岛的初中生和家长中只有28%的人表示学校要求7点半到校,11.72%的调查者反映住校生在7点起床,举行周考或月考的初中学校达到73.67%,只有49.70%的调查者所在学校按照规定不公布考试成绩和名次,而每天作业超过1.5小时的调查者达到了40.59%,同时有13.01%的调查者表示学校存在有偿家教现象。

    青岛高中生:课业负担较轻

    高中学生课业负担调查结果显示,全省符合相关规定的综合比例为61.35%。潍坊、莱芜、威海、青岛、淄博、滨州、泰安、济南、枣庄等9市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以上各市高中学生课业负担相对较轻。其中潍坊市的比例最高为69.53%,该市高中学校素质教育工作落实较好,学生课业负担最轻;德州、聊城、菏泽、济宁、临沂、烟台、日照、东营等8市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以上各市高中学生课业负担较重。其中德州市的比例最低为53.47%,聊城市的比例也较低为54.47%,两市高中学校素质教育落实情况最差,高中学生课业负担最重。结果显示,超过50%的被调查学生和家长表示所在学校违反规定公布学生成绩和名次。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