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投6亿建公交都市 5年后公共交通占六成

来源:大众网-- 2013-11-28 11:55:26 字号:TT

    11月21日,青岛市正式获批创建“公交都市”。记者从青岛市交通委获悉,按照创建目标和任务,该市将加大建设投入力度,至2014年建成投资约6亿元的城市道路智能交通管理服务系统,至2017年新建18条公交专用道,至2020年建成11个公交枢纽站,同时研究制定青岛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免费换乘办法,让公共交通成为市民日常出行的首选。

    打造国内领先的公交都市

    2012年10月,交通运输部确定北京、石家庄、太原等首批15个城市率先开展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创建城市,并启动了第二批创建城市申报工作。今年11月21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第二批创建城市名单,青岛被正式纳入国家“公交都市”创建试点城市。

    据悉,交通运输部与试点城市人民政府签订《共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合作框架协议》,交通运输部将根据试点城市的公共交通发展规划和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工程实施方案以及协议,未来5年,对试点城市综合客运枢纽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智能交通运输系统建设、城市公共交通节能减排、快速公交运行监测系统、清洁能源公交车辆等方面,按照规定程序报批后给予必要的政策资金支持,并将试点城市作为“城市客运智能化应用示范试点”城市和“城市公交车辆新能源改造试点”城市,同时还将支持试点城市在落实国家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方面先行先试。

    青岛市交通委副主任邢昌友表示,青岛市将以创建公交都市为契机,以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提高公共交通出行的吸引力,确立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体系中的主体地位,加快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其他出行方式为补充的公交发展模式,努力构建安全可靠、经济适用、便捷高效的公交服务体系,将青岛市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公交都市创建城市。

    按照创建“公交都市”的目标,到2017年,青岛万人公交车保有量达到25标台,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公交车进场率达到100%,绿色公交车辆比率达到85%,港湾式停靠站设置率达到40%,公交车专用道设置率达到11.3%,公交车准点率达到85%,高峰时段公交车平均运营时速达到20公里,公交一卡通使用率达到80%。

    5年后公交分担率达到六成

    作为市民日常出行最重要的方式之一,公交出行环境是百姓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

    自2007年以来,青岛市连续7年将更新新增公交车列入政府市办实事,市财政投入20亿元更新低排放、大容量公交车3974辆,目前,市区公交的综合服务能力、乘车方便程度、车辆档次已经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基本形成四通八达的城市公交网络,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便捷、快速的出行条件。

    截至今年9月底,青岛市区(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开发区)公交线路280条,线路总长度5332.8公里,线网长度1486.5公里,公交车辆5768辆,日客运量254万人次,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约32%,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

    根据国家考核指标,创建城市的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年均提升两个百分点,有轨道交通的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到45%以上;没有轨道交通的,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到40%以上。

    按照实施方案,至2017年,青岛市将完成地铁3号线、2号线和轻轨1号线的通车,启动地铁1号线、4号线、8号线、6号线一期工程和轻轨3号线的建设。至2018年,青岛市中心城区建成总长度159.1公里的地铁线网。通过完善的公共交通网络,全市公交出行分担率将达到60%。

    保障公交路权是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的重要抓手。目前,青岛中心城区设置有36.7公里公交专用道和150条单行线,其中32条单行线33.9公里特别允许公交车双向通行,有效保证了公交车道路通行权。下一步,还将继续扩大公交专用道建设,至2017年共新建18条公交专用道,总里程约160公里,让公交车真正快捷起来。

    投资高达6亿元

    根据国家考核标准,创建城市要建成城市公共交通智能调度及监控中心、公众出行信息服务系统。

    目前,青岛市已在部分公交线路采用了以智能化、信息化为代表的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安装电脑报站器、电子显示屏、电子发光线号牌、GPS卫星定位系统、WIFI上网终端、公交监控摄像头等,初步实现了车内服务自动化,为整个公交运作流程全面实现现代化和智能化积累了经验。市区已有200余条公交线路实现了运行信息手机查询,乘客可以通过手机来查询公交线路的运行状况、预测公交车到站时间及出行换乘线路。

    按照“公交都市”创建方案,至2014年,全市将建成投资约6亿元的城市道路智能交通管理服务系统。加快建设青岛市综合交通运行指挥控制中心,实现对公交线路、车辆智能化调度和管理。扩大公交车4G网络覆盖范围,为市民免费提供无线上网服务。

    此外,青岛市还将加快推广应用一卡通。目前青岛市公交一卡通的发行量已达330万张,但使用率仅有51.6%,离创建公交都市使用率80%的目标尚有距离。为了鼓励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目前国内像宁波、重庆等城市已经推出了公共交通一小时免费换乘的优惠政策。邢昌友表示,目前青岛市正在研究制定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免费换乘办法,并到国内有关城市进行了前期调研,下一步将争取各方支持来促成,以增加公交出行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