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1700万美化楼体1年后要拆 市民质疑规划不妥

来源:大众网-- 2013-12-05 06:45:34 字号:TT

    临街楼房刚刷新漆,眼下马上就要被拆除

    1700万美化的楼房今年要拆

    最近,有市民反映,几年前就说瑞昌路附近老旧小区马上要拆迁,但是2012年,相关部门还是耗资1700多万对该区域进行立面美化工程,现在这些经过美化的楼房即将被拆,造成了极大的浪费。

    12月4日,记者来到瑞昌路115号,记者看到这片居民楼外墙确实被粉刷一新,可是这栋楼临街一侧的窗户却都已经被拆除,如果不是进入到小区里面,远远看该小区,还真不知道这儿将被拆除。

    小区里面的几栋楼房确实都是有些年头的老房子,因为年久失修,这些楼房早已破旧不堪,外墙颜色灰暗,墙皮破裂,路边到处都是垃圾,一些工人正忙着把从废弃楼房里拆下的房门搬到车上运走。整个小区进入待拆迁的状态。“大约一个月前,这片楼就被通知要拆迁了,居民也陆续都搬走了,现在楼里都已经没人住了”,一旁搬运门窗的工人告诉记者。

    在瑞昌路115号居民楼入口,记者和在此处散步的一位张姓的大妈聊了起来。张大妈当时家就住在现在待拆的这片小区,大约一年前搬出来了。“很早之前这里就说要拆迁,可是迟迟没有动静,这边的房子实在是太旧了,去年我们全家就搬出来了。”张大妈告诉记者,当时规划说是去年8月底完成粉刷,但是瑞昌路115号楼这边外墙的油漆却是今年春天新刷的。“当时还觉得挺奇怪,不是说马上就要拆了吗,那怎么还要刷新油漆?果然,最近整楼接到要拆迁通知,一户户都搬出来了。”张大妈说。

    同是待拆楼,只刷临街外墙

    转了一圈,记者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同样都是即将被拆除的楼房,临街一侧的整栋楼房外墙被粉刷一新,而里面的其他楼房却没有粉刷。随后,记者又来到了距离这个小区只有一条马路之隔的瑞昌路三角地危房改造区,同样,临街的一侧整栋楼房被漆上鲜艳的油漆,从外面看上去像是新楼盘一样,可是一进入到里面,却是一大片待拆区域。改造项目调查明细表已经贴在小区里的墙上,上面将这片区域每栋楼房的门牌号码、产权性质、建筑面积、使用面积等写得一清二楚,只等拆迁。

    随后记者了解到,瑞昌路附近小区拆迁的事,该地居民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向有关部门申请,当时已经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并表示尽早列入规划,拆迁是早晚的事。随后,在今年9月,青岛市规划局局长做客青岛政务网“在线问政”栏目时就表示,瑞昌路改造将适时启动。11月10号,市北区瑞昌路三角地危旧房片区改造项目已经正式启动,进入房屋征收前的征收补偿方案公示阶段。

    但是既然早就应该知道该区域要被拆迁,那为什么在2012年6月,总投资约1700万元的瑞昌路道路两侧建筑立面整治还要开始?记者了解到,当时规划的这次建筑立面整治共计将整治瑞昌路附近70多个楼座。以人民路为界,人民路至兴隆路路段,沿线以原先的工厂企业等“二产”为主,立面改造色彩以暖灰色调为主;人民路至重庆南路路段,沿线以居住区为主,立面改造色彩参考周边优质楼盘项目,以暖色调为主,并保持立面干净整洁。而现在在等待拆迁的瑞昌路边上的居民区也在那次建筑立面整治范围之内。

    如此规划不就是巨大浪费?

    “今年听到说这里已经批准拆迁了,我们都感觉很高兴,终于不用住在这样的房子里了。但是真想不明白,瑞昌路这片居民区要拆迁的呼声早就传出去了,可是有关部门去年还是要在临街的房子外墙刷上新油漆,而且当时报纸上还报道说,用于立面美化的花费超过了千万,现在竟然要拆了,这样做不就等于变相的浪费吗?”王先生说。

    早就应该得知该区域要被拆迁还要坚持进行美化,耗资巨大,如今面临拆迁,相关部门当初究竟是如何规划的呢?12月4日下午,记者拨打了市北区城市管理局的电话,在反映了市民的质疑之后,管理局工作人员声称市北区和原四方区合并,他是从市北区过来的,对这个情况还不熟悉,要询问相关领导,然后再回复,但是截至发稿时,记者没有收到任何答复。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