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三地芹菜叫板马家沟 争玩高端最贵一斤近20元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06 14:10:59 字号:TT

  叫板

  夏庄金口海梦圆芹菜齐亮相

  “不就是棵芹菜么,怎么价格这么高啊?”昨天记者在佳世客、家乐福、百盛等大型超市发现,新近上市的芹菜种类繁多,价格也令人咂舌。标注产地为城阳夏庄的玻璃芹菜售价4.8元一斤,产自即墨金口镇的金口芹菜售价11.8元一斤,产自胶州铺集镇的海梦圆芹菜售价13.8元一斤,平度马家沟芹菜售价15.8元一斤,而身价最高的当属马家沟芹菜中的“水晶芯”小品种,售价高达19.8元一斤。

  记者注意到,和市场上普通芹菜不同,这几个芹菜品种都加上了自家独有的包装和商标,在超市中也都有自己单独的销售区域。包装方面多是采用塑料保鲜膜,商标信息中马家沟芹菜主推的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而金口芹菜主打的则是“实心”,夏庄芹菜主推 “无公害”,海梦圆则主打的是 “有机”招牌。

  应对

  马家沟芹菜有了“蔬菜指纹”

  “世界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指纹,同样蔬菜也是这样。”记者从平度市李园街道了解到,面对来势汹汹的竞争对手,今年马家沟芹菜也有自己新 的 杀手锏——“蔬菜指纹”,为全国叶类蔬菜第一家。今年,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和李园街道共同承担的项目,通过了农业部组织的专家验收。该项目通过对马家沟芹菜功能性营养成分进行轮廓分析,确立了马家沟芹菜的 “蔬菜指纹图谱”,初步建立了我国蔬菜地理标志产品品质鉴定与质量控制体系,填补了该领域的国内空白。

  合作社理事长张作庆介绍说,每个马家沟芹菜的包装盒上都贴有二维码标签,用手机一扫就能显示出是否原产地。“以前对马家沟芹菜的辨识主要是通过包装标识、口感等感官方面进行区分,现在有了蔬菜指纹,马家沟芹菜又有了一道护身符。 ”

  除此以外,马家沟芹菜还采取分类包装销售,精品装分为“水晶芯”、“玻璃脆”,用的是芹菜内芯,普通装的则带有部分外梗。 “明年航空芹菜上市后,商品率会更高,比如说普通马家沟芹菜5斤出一斤精品菜,航空芹菜3斤就可出一斤精品菜,经济效益就更好。 ”李园街道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曲香远说。

  对比

  实心芹规模和销量胜一筹

  “全市范围来讲,今年芹菜的种植面积比去年肯定是有所减少,但毛菜的价格比往年能高一些,总体收益差不多。”曲香远说。为何面积减少了?曲香远道出了原因:芹菜在7月份育苗,今年夏天岛城雨水特别多,影响了苗子的成活率,以位于核心区的李园街道为例,今年种植面积4000亩,比去年减少了近2000亩。

  在这四种芹菜中,除了马家沟芹菜为空心之外,其余三种都是实心芹菜。农科院蔬菜研究所专家表示,实心芹菜与空心芹菜有各自不同的特点,目前岛城普通芹菜以实心为主,无论是种植规模还是总体销量都要高于空心芹菜。实心芹菜的主要特点是叶柄髓腔很小,食用爽口,耐肥,耐水,适应性强,产量高,抗寒性强,春季不易抽薹,且耐贮藏,耐运输;空心芹菜与实心芹菜不同之处在于其叶柄髓腔较大,腹沟宽而浅,春季易抽薹,但抗热性较强,生长速度较快,宜夏季栽培。另外,其耐贮运性较差。

  马家沟芹菜节明日开幕

  12月7日,第八届青岛马家沟芹菜文化节将在马家沟芹菜产业示范园开幕。节庆期间将举办马家沟芹菜专业合作社星级社员评选、马家沟芹菜营销、马家沟芹菜产业示范园游园、山东美术家走进平度书画展、羽毛球精英邀请赛及商贸洽谈等一系列活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