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北海舰队王牌飞行员开颅手术后重返蓝天(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12-06 13:06:45 字号:TT

北海舰队王牌飞行员开颅手术后重返蓝天

沈文杰脑颅手术后重返蓝天屡创佳绩(田丰大 摄)

北海舰队王牌飞行员开颅手术后重返蓝天

沈文杰与战友分享飞行心得(田丰大 摄)

组图:北海舰队王牌尖刀飞行员开颅后仍驾战斗机 重返蓝天

  中新网青岛12月5日电 题:海军王牌飞行员沈文杰脑颅手术后重返蓝天屡创佳绩

  深秋的一天,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飞行员沈文杰又一次驾机参加上级组织的实兵对抗演习,在复杂环境下成功实射武器;前不久,某团突然接到紧急起飞命令,他迅速驾机升空……

  很难想像,这名王牌飞行员竟是曾接受过开颅手术的肿瘤病人。

  放不下部队离不开战机

  2010年3月的一个凌晨,沈文杰突然全身抽搐。医院经过成像判断,在他的颅骨和脑膜中间,长了一颗肿瘤,初步判断为脑膜瘤,需要开颅。

  考虑到沈文杰飞行员的特殊身份,医院专家组多次会诊,并确立了最终的手术方案。

  手术前,沈文杰最关注的是此项手术对肢体运动神经是否会有损伤,对大脑记忆是否会有影响。他向医生问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还能再飞行吗?”

  手术非常成功,脑膜瘤被成功取出。

  休假的那些日子,沈文杰每天呆在家里,做做家务,接送孩子,感觉非常的不适应。“国家把我从一个农村孩子培养成飞行骨干,如果不飞,对不起良心。“沈文杰说。

  按照《海军飞行人员管理规定》,像沈文杰这种情况,经本人申请,可以办理停飞,之后就可以安排休养,直到退休。妻子刘晓燕担心他的身体,劝他何不就此转业。在民航当副总的老领导也邀请他到民航工作,改飞民航风险小、收入高。

  沈文杰说:“我放不下对部队的感情,离不开这个团队。民航是空中的士,战鹰是海空卫士。我没有理由不飞!”

  制定了一份体能恢复计划,每天坚持锻炼。久而久之,见不到飞机和战友,更觉得心里空落落的。于是,他申请归队。

  2011年3月,沈文杰第二次来到医院复诊。结果显示,他的身体条件完全达到飞行水平。这一次,沈文杰再次提出“复飞”。

  开颅手术后的飞行员重返蓝天,需要勇气,需要胆魄,更需要科学技术支撑。神经外科和空潜科医生专门为他多次组织了联合会诊,反复确认他的身体完全符合飞行要求后,出具了复飞证明。

  阔别蓝天一年之后复飞

  对沈文杰来说,2011年3月8日,是非同寻常的一天,这是他在阔别蓝天一年之后首飞。

  上午10时,沈文杰登上飞机,钻进机舱。随着指挥员的起飞口令,他驾驶战机在跑道上加速滑行,接着加大油门,操纵战机直冲云霄。长空中,他与僚机并肩巡逻,战机方位姿态的控制把握尽善尽美,一如既往地展示着他那“领航者”的风采。

  那天,他以干净利落的动作驾战鹰落地后,有人问他:“感觉怎么样?”“毕竟飞了这么多年了,对自己的技术、心理充满信心!”沈文杰说。

  2011年春天的一个夜晚,是沈文杰复飞后又一个极具挑战性的日子,他所在的团组织实施夜间飞行训练。这也是沈文杰手术后首次参加该课目的训练。

  夜间训练风险极高,被飞行员称为“浪尖舞剑”。

  夜色渐浓,完成飞行准备后,沈文杰登上座舱,平显发出的淡淡荧光顿时让他想起第一次夜间海上飞行训练的场景。

  漆黑的暗夜,海上没有参照物,在陌生海域万一出现问题,救生特别困难,风险可想而知。

  时间分秒过去,沈文杰驾机飞抵预定海域。茫茫夜空,海天一色,只能依靠仪表进行空中领航。在这样的条件下长时间飞行,很容易产生视觉疲劳,对飞行员的心理、体能和技术都是严峻考验。

  沈文杰双目凝神,严格按照标定的航线前进,他知道只有高度集中精力,才能不出差错。

  随着飞行时间的推进,此时沈文杰的体力和精力也在加速消耗,飞行服全被汗水浸透了。

  终于,沈文杰的战机成功到达目标点,这令他兴奋不已:“任务完成,请示返航!”

  “按计划返航!”此时指挥所内,欢呼声四起:“我们的尖刀回来了!”

  2013年的一天,沈文杰迎来了复飞后的又一次重大挑战,他所在团组织实施了一场远程奔袭演练。

  为更加贴近实战,该团将此次演练设置为本场夜间起飞,而且要跨越多个省区,在多个陌生的机场起降。整个奔袭飞行难度系数很大,安全压力骤增,这对包括沈文杰在内的该团所有参训人员都是一次考验。

  城市华灯初上,沈文杰驾机升空,一路上,按照预定的航线,在茫茫夜空辗转奔袭。出征前,沈文杰做了精心细致的准备,他深入研究了航线,认真计算了飞行诸元,与战友共同制订了协同程序和起落方案,并精心开展了夜航特情和陌生机场降落的模拟演练,确保了此次奔袭任务万无一失。

  次日凌晨时分,沈文杰随编队经过长途奔袭后,在本场安全着陆。沈文杰兴奋地走下战鹰,脸上充满了自豪的神色。

  百分之百用心投入飞行

  成功复飞,折射出沈文杰对飞行事业的热爱。

  1990年秋,沈文杰高中毕业,以优异成绩考入飞行学院。在同期入校的学员中,他一直处于“领跑”位置:班长、区队长、优秀学员、飞行尖子、第一批放单飞……最终,他以全优学员的身份通过毕业考试。

  不善言辞、为人憨厚,谈起飞行来,却变得滔滔不绝。2006年,某型飞机列装沈文杰所在部队,作为飞行技术骨干,他首批参加新机改装。深秋,他和当时的试飞员李刚驾驶新型战机返回部队。

  长途接机飞行,油箱燃油的安全通常是飞行环节中飞行员最为密切关注的问题。因为战机的油量表控制开关设在前舱,飞行途中,细心的沈文杰提醒前舱试飞员时刻关注油量。

  飞行途中,沈文杰在检查油量时发现,飞机前组油箱输油出现异常,舱室内气氛骤然紧张。

  沈文杰十分镇静,凭借丰富经验和敏锐直觉,他迅速作出反应,很快找出故障点并迅速排除了故障。

  缘何在出现异常的情况下还能如此镇定?原来,心细的沈文杰在飞行准备的时候,已经考虑到了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并做足了特情处置的功课。每次飞行准备,他都会对各类特情进行详细周密的研究,这甚至成了他的一个习惯。

  翱翔海天21年,有人问他,在空中稍有闪失就有可能机毁人亡,对这些你怎么看?他总是淡然一笑:“飞行有风险,更有挑战。关键在于细致。只要是飞行,就要百分百用心。”有一天在他家里,记者留意到,他在厨房里为家人做好饭后,解下身上的围裙,叠得整整齐齐,放回原处。这一细微之处,已足见他的细心。(曹金平 李斌富 陶社兰)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