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当选全国中小学教改实验区 监测课业负担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10 06:10:31 字号:TT

    昨天,教育部网站发布了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的消息,我市位列全国30个实验区之一。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将在建立各学段学校评价指标体系、双维度评价标准、新的评价方式方法、评价结果呈现使用的新形式四个方面进行探索,构建起科学合理的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

    据悉,我市将按照小学、初中和普通高中教育的不同性质和特点,结合实际,细化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学业负担状况等5个方面所涉及的20项关键性指标,形成符合青岛教育特点的小学、初中和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在评价标准方面,我市创新性地提出两个维度,一是工作推进纬度,依据各学段学校评价指标体系,具体考察各学校工作推进情况,考察侧重学校工作规划、保障措施和工作成效;二是核心指标维度:主要考核若干可以量化的核心指标,高度重视学生、家长等服务对象教育质量满意度的评价,通过建立课业负担、身心健康和学业质量等几项监测公告工作制度予以落实。我市将采取测试、问卷调查、现场观察、个别访谈、资料查阅、监测抽样等形式,充分利用学业水平考试、学生课业负担监测、身心健康监测、中小学教学质量监测等结果,提高评价的针对性和科学性。此外,我市还将探索以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作为评价的新形式,并将其作为评价考核学校教育工作和中小学校长职级评定的重要依据。

    另悉,为保障改革顺利推进,我市将推进课程教学、初中学生学业考试、高中招生改革、校长职级制以及小班化等方面的相关改革。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