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将绿化405处裸露地块 改善大气环境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11 16:33:31 字号:TT

    大气污染问题已成为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城市绿化在一定程度上对改善城区空气有重要作用。昨日,记者从市园林局获悉,我市将在明年10月之前,对405处裸露地块进行绿化,涉及裸露面积420余公顷,在一定程度上能改善大气环境。

    整治 城区裸露土地将绿化

    为做好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今年10月上旬,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等部门,联合出台了《全省城市裸露土地绿化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大力加强城市裸露土地绿化工作,尽快实现裸露土地的植被全覆盖,彻底解决“因裸致脏、由露扬尘”问题。城市裸露土地绿化是全省整治建设扬尘的重要部分。根据实施方案,我省将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对没有植被覆盖的土地全面实施绿化。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会同省直有关部门,每年组织对各设区市裸露土地绿化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现场核查。

    工作进展不力将被约谈,裸露土地绿化工作也将纳入园林城市、森林城市、绿化模范城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和人居奖等考评体系。

    内容 各类裸地都纳入绿化

    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区绿化对调节气候,保持生态平衡,减少噪音污染等方面有重要作用。近日,市政府将制定下发全市裸露土地绿化工作实施方案,对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商场、宾馆酒店、文体中心等大型公共建筑周边的裸露土地进行高水平绿化,丰富绿化景观。对于广场硬铺装面积较大、绿地面积较小的地块,将兼顾使用功能和景观效果,采取破硬造绿、见缝插绿等方式栽植法桐、国槐、栾树等大规格苗木。对公共绿地中的裸露地要进行补植,做到应绿化的面积全部绿化。现有室外停车场要逐步改造成为上有林荫覆盖、下有耐践踏草坪的生态停车场。城区主次干道、街巷两侧、商铺门前的裸露地实行横到边、竖到沿、拉网式的绿化补植,种植花灌木和地被植物,与道路绿化连为一体,形成系统。

    对于新建庭院小区绿化不达标、裸露土地未能有效绿化的,不予核发竣工验收合格证,工程不得交付使用。既有老旧庭院和小区将进行系统的绿化提升和改造,对裸露土地采取绿化补植措施。因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违法建筑拆除等产生的空闲地块,要优先考虑规划建设公园绿地。

    公布 发现裸露地块快举报

    根据我市园林部门前期的调查摸底,全市普查裸露地块405块,裸露面积420余公顷。这些裸露地块主要有八类土地,包括城市公共部位裸露土地、城市道路裸露土地、城市沿河沿海裸露地、单位(居民)庭院内裸露地、临时闲置土地和建筑工地裸露地、城乡结合部及城市近郊裸露地等。计划于2014年10月前基本完成绿化任务。为方便市民及时反映身边裸露土地情况,共同做好裸露土地绿化工作,各区市设立了公开服务电话。市民如发现周围有裸露地块,可以拨打电话举报。(记者 刘泽源)

    12部举报电话

    市城乡建设委 82882125

    市南区 88729203

    市北区 83751824

    李沧区 87639229

    崂山区 88998146

    城阳区 87868198

    黄岛区 86175110

    开发区 86768211

    即墨市 81723003

    胶州市 12319

    平度市 88333477

    莱西市 81879783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