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发布火灾防控方案 隐患挂牌督办限期消除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12-20 09:56:56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2月20日讯  日前,青岛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发出《全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决定从2013年12月19日至2014年3月全国“两会”结束,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冬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要求发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各种社会力量,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积极推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全市不发生较大以上火灾。

通知提出,近期的工作任务是:

整治消防安全违法保持高压态势

各地要加强消防安全分析研判,找准火灾防控薄弱环节,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隐患严重就重点整治什么隐患”的原则,部署开展针对性地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要督促社会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开展常态化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及时消除单位自身发现的火灾隐患。公安、住建、规划、经信、安监、城管等部门,要针对建筑消防设施不完好有效、人员密集场所通道堵塞、商场市场以店代库违章施工、电动自行车火灾多发、室外广告牌影响灭火救援、违规搭建彩钢板建筑、石化企业易燃易爆单位火灾隐患突出等普遍性问题,出台治理标准,开展集中整治,确保每开展一次整治,就彻底解决一类突出问题。各级公安机关要保持整治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以用好各种行政、强制执法措施,坚决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对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必须实施挂牌督办,限期消除。

开展消防夜查,确保节日消防安全

各地要紧盯全市、全省、全国“两会”及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节点,切实加强重大活动和重要时段的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全国“两会”期间,要重点加强对涉及民生的供电、供油、供气、供水以及交通、通讯枢纽等要害部位的消防安全检查。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各级政府要组织有关部门联合开展防火检查,对烟花爆竹燃放区域以及重点防控区域实行“实名制”巡防,必要时要安排防火、灭火力量现场驻防。圣诞、元旦、除夕、元宵节当晚,要组织对商场、市场、宾馆、酒店、歌舞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夜查行动,确保节日期间消防安全。

广泛开展冬春防火宣传教育培训

各地要结合全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围绕“认识火灾、学会逃生”主题,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五自查四应会三提示”宣传教育活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站等新闻媒体要根据冬春季火灾特点,定期特别是在重要时段刊(播)发消防常识及消防公益广告,曝光重大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剖析典型火灾案例,以案说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人员流动性大的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提示性宣传。各地要依托党校、行政学院平台,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消防工作和领导能力培训,特别要加强案例分析,吸取责任追究教训。要持续组织学校将消防知识纳入教学内容,加强对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电工、电(气)焊、消防巡查等特种作业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加强镇(街)主要负责人、村“两委”负责人以及保安、物业等网格管理员的培训,提高“网格化”消防安全管理能力。

深入推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

各地要以各级政府年度消防工作考核为抓手,推动党委政府落实党政同责、行业系统落实部门监管、社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要深入推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按照省综治办、公安厅、民政厅、省工商局、省安监局联合制定的《山东省街道乡镇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达标验收标准》,组织对网格化管理工作开展达标验收,确保今年50%的镇、街道网格化建设达标。要深入推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督促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落实消防安全管理人履职、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消防安全自我评估“三项报告备案制度”,年底前100%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达标。要持续推进“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和“消防进社区”工作,针对近年来“九小场所”、出租屋和居民家庭亡人火灾多发的原因,加强人防、技防措施,严防小场所发生大火灾。

做好“灭大火、打恶仗”的准备

各地要进一步加大消防投入,加强灭火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储备,适应火灾防控和应急救援需要。各地要以遏制火灾、有效处置各类灾害事故为重点,对辖区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和石油化工企业进行实地熟悉和演练,保证应急预案内容符合灭火救援要求。各地供水部门或单位要配合公安消防部门对辖区消防水源设施进行检查保养,落实防冻措施,确保灭火供水需要。各级公安消防部门要加强冬季消防执勤车辆、装备器材的维护保养,补充必要的灭火药剂和应急救援物资,调整充实一线执勤力量,全面开展基地化、实战化训练,切实做好“灭大火、打恶仗”的各项准备工作。

通知要求,冬春季节历来是火灾易发、多发季节,各地必须高度重视,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各级、各部门要适时组织督查组,对各地专项行动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消极应付的给予通报批评;对失职渎职、导致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和人员的相关责任。(青岛新闻网记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