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奶粉进药店一天卖不出一罐 价格便宜一成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24 14:08:27 字号:TT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开展在药店试点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工作的通知》,对“奶粉进药店”进行了更细化的部署。药店奶粉销量如何?青岛市民是否买账?昨日,记者走进多家药店探访。

    讲述 多家“大牌”撤柜

    昨日,记者探访了青岛医保城、海王星辰、丰硕堂等多家药店发现,虽然药店出售奶粉的消息已经很多人知道,但真正试水的药店并不多,只有医保城、丰硕堂在几家店进行了试点。除了开售奶粉的药店数量少,所售奶粉的品牌也十分有限,如医保城目前只有一个品牌的荷兰奶粉在售,而国际一线的洋奶粉和国内品牌奶粉都未见踪影。

    在台东一家药店,营养品货架上摆放着一款荷兰品牌婴幼儿奶粉。“这是我们公司从荷兰专门优选的,是荷兰原装进口的。 ”看到记者驻足,销售人员热情地推销起来。记者发现,该店只有这一个品牌的奶粉。销售人员说,以前曾有美赞臣、合生元等品牌奶粉入场,但由于销售不理想而撤柜了。

    调查 市民选择余地小

    记者发现,药店出售的奶粉普遍要比商场超市便宜一些,虽然如此,但销售情况并不乐观。台东一家药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很多时候一天都卖不出一罐奶粉。 “市民还是不太习惯在药店购买,还需要慢慢适应吧。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医保城药品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刚的认同,“目前药店卖奶粉都还处于试水阶段,市民对新事物的接受肯定需要一个过程,但药店卖奶粉有自身的独特优势,相信市场会慢慢培育起来的。 ”

    透露 无中间商价格低

    王志刚说,“奶粉进药店”是参照德国、法国等国家的做法。相比超市各种各样的进场费、扣点等,处于试水阶段的药店没有这块费用,因而售价比商超要便宜一成左右,“药店的奶粉都是厂家或者下一级总代理直接供货,省去了中间商加价渠道,价格便宜也很正常,而且药店正处于拓展市场阶段,价格也是竞争手段之一。 ”

    青岛一家连锁药店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相比大商场、大超市的强势地位,药店在品牌奶企尤其是洋奶粉企业面前处于弱势,对方给的供货量、利润率都太少,严重挫伤了药店的积极性,“他们现在还是不太重视我们,更倾向于传统的销售渠道。 ”虽然当前处境不好,但多位药店负责人都对未来充满乐观,“药店卖奶粉是大势所趋,我们还是看好未来的市场。 ”(记者 李德银)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