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企业欠薪政府垫资4000万救急 保障农民工工资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10 05:43:58 字号:TT

    我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14起欠薪案移交公安

    “工资支付应急周转金制度”在胶州推行

    企业欠薪职工着急,各级政府垫上4000多万元发工资,让工人的心踏实下来。记者昨日跟随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到胶州抽查两家企业工资发放情况。据了解,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市各部门在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中,共检查各类用人单位3271户,其中273户存在拖欠工资现象,为6421名农民工补发了工资1324万元。去年全年,各级建设行政部门受理建筑业农民工工资拖欠投诉965件,涉及工资金额14859万元。

    14起恶意欠薪移交公安

    为了保障春节前农民工能拿到自己的工资,市人社局从2013年11月26日起,组织全市两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联合公安、建设、交通、水利、国资、工商、工会等部门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截至2013年12月31日,检查出273家用人单位存在拖欠工资现象,占到了检查总户数的8.3%。在用工量大、以往易出现欠薪情况的 “老大难”建筑领域,2013年,各级建筑行政部门受理建筑业农民工工资拖欠投诉965件,涉及工资金额14859万元。

    对于这些存在拖欠工资现象的用人单位,市人社局联合各相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责令其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罚款。对恶意拖欠、情节严重的,依法责令停业整顿、降低或取消资质,直至吊销营业执照。2013年,还将14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移送给了公安机关,涉及金额达723余万元,现公安机关已为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280余万元。

    劳动密集行业欠薪最多

    “在前期的检查中,用人单位整体拖欠工资的,主要集中在服装加工、餐饮服务、箱包制造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出现欠薪现象的用人单位有141家,占到了欠薪单位总数的51.6%,多是因为用人单位生产经营困难,还没有发现恶意欠薪行为。”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田明介绍说,这些用人单位出现欠薪,主要是受原材料上涨、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导致单位经济效益滑坡,生产经营艰难,资金周转困难,才出现了拖欠职工工资的问题。

    建筑领域的工资纠纷,则主要出现在施工企业与农民工之间因结算纠纷或者是因为工程进度和质量存在问题被扣薪,“很多是因为施工单位与包工头之间的纠纷,导致了包工头拖欠农民工工资。”此外,还有一些单位与职工存在纠纷,一些农民工急着返乡,没有向单位履行请假手续或者没有按照合同提前一个月书面通知用人单位解除合同,用人单位以给单位造成损失而拒绝支付最后一个月的工资。 老板跑路政府垫发工资 “农民工生活需要工资,他们是不能等的,所以我们设立了工资支付应急周转金,对于那些非正常撤资的企业,一旦出现了法人找不到职工工资被拖欠的情况,由市级、镇级、村级政府先把工资给垫付上。”在昨日的采访中,胶州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协调中心主任薛秀英介绍,在常规的对欠薪用人单位进行处理外,对于一些紧急突发情况,胶州市还推行了“工资支付应急周转金”制度,也就是当发生比较严重的欠薪情况后,由各级政府部门垫付资金发工资。她介绍,2012年8月份,胶州市西部乡镇的一家制鞋企业,突然出现了非正常撤资的情况,“这家企业一共有2000多个职工,当时企业法人找不到了,职工没人管,我们市级和镇级政府立即垫付了3000多万元的工资,先让职工能吃上饭。”

    在第一时间为职工垫付工资的同时,负责社保、失业、企业用工等工作的有关部门也全面介入,“先把企业欠缴的社保金问题处理好,短期内不想工作的,帮着申请办理失业金,告诉他如何自己缴纳社保;找到新工作的,帮助解除原来的劳动合同,办理社保转移。这些工作职工自己都办不了,我们就帮他们全处理了。”据了解,胶州市这种由政府先出资垫付欠薪的做法,在岛城属首创。

    4000万垫付款“救火”

    记者从胶州市了解到,从2013年7月开始,这一工资应急周转金方式,作为特殊情况的应急预案处理模式,开始在整个胶州市实施,截止到2013年年底,一共为3家拖欠农民工工资用人单位支付了应急周转金,涉及到2600余名职工,市、镇、村共垫付4000余万元。“对租赁厂房的企业,我们和村居、租赁房签订责任书,设立了企业联络员,2013年4月份,胶东街道办事处接到联络员的电话说,辖区内2家租赁厂房企业生产不正常。”当地人社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当时胶东街道办事处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到企业调查情况,分别收取了2户企业欠薪保证金45万元和50万元。

    农民工先拿到生活费

    对于自有厂房的企业,当地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企业出现经营困难、非正常撤资的苗头,当地及时跟踪监控,一旦出现了撤资,第一时间查封资产,先确保职工的利益。”2013年5月份,胶州湾工业园一家木器加工企业因为资金链断裂,法人突然不知去向,欠了400余名职工各类待遇400余万元,企业所在的九龙街道立即启动了镇级工资应急周转金,支付了职工工资,补缴各种社会保险,同时兑现工伤待遇。“先垫付职工工资,再对拖欠工资进行追讨,追讨回来的工资,再补充回原来的周转金里。”薛秀英说,在垫付之后,相关部门会按照省高院的规定,对企业进行保全、拍卖,优先偿还职工工资,按照程序这个周期常常需要几个月到半年,这样的先垫付方式,可以让农民工第一时间先拿到生活费,解决燃眉之急。

    ■抽查情况 工资没有被拖欠

    昨日,记者跟随市劳动保障监察局的工作人员,先后抽查了中启胶建集团有限公司和申昌电器两家企业,“每月14日发工资,遇上周末就提前到周五发放。”在昌申电器的车间里,来自济宁的工人苏健告诉记者,每月14日是他们的工资发放日,他每个月可以拿到3000多元的工资,因为是加工企业,他们的工作量主要按照产品的件数来体现,他在这家企业工作两年多,工资从来没有被拖欠过。

    ■新闻提示 企业欠薪快举报

    劳动者如发现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请及时拨打相关投诉举报电话,涉及建筑领域的工资支付问题请拨打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电话:85065008;涉及工会的有关问题请拨打电话:12351。涉及市内三区国有企业的工资支付问题请拨打市劳动保障监察局投诉举报电话:82670331;涉及市内三区区属企业、外资企业、私营企业、个体经济组织工资支付问题的请按照单位用工所在区域拨打举报投诉电话:市南区68896007、市北区83902705、李沧区84616606;涉及其他区市用人单位工资支付问题的请拨打举报投诉电话:崂山区88978673、黄岛区86116363、城阳区87868123、开发区86896513、即墨市88531461、胶州市82205962、平度市88321809、莱西市66030151、保税区86766803。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