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独家:残疾孕妇带2岁女童乞讨 网友发帖引关爱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1-12 21:33:47 字号:TT

右手残疾的英雁雁在乞讨 2岁的女儿就躺在旁边

救助站工作人员向其了解情况 劝她带孩子回老家

孩子并不懂自己正在做什么,她躺在地上边吃东西,边玩耍

一家三口被带到救助站

    青岛新闻网1月13日讯 寒冬腊月,北风刺骨的季节。右手残疾的英雁雁正带着一岁半的小女儿乞讨在李村步行街的街头。如果她不被救助站人员领到有暖气的房子里,没有人能发现她微微隆起的肚子。27周岁的乞讨者英雁雁又怀孕了,肚里的宝宝已经4个月。“老公病死了,孩子饿死了怎么办?”这是英雁雁见到记者后说的第一句话。

    网友发帖:帮帮寒风中乞讨的2岁女孩

    或许是女儿的年纪太小,英雁雁引起了行人们的关注。“孩子太小,别让她跟着你在外受冻了!”“你老家在哪,有什么困难?”……面对好心人善意的劝告,英雁雁笑而不答。此刻,她那一岁半的女儿正躺在冰冷的大理石地面上,用手抓起别人放在她面前的冰糖葫芦。

    获知英雁雁的故事源自好心网友的一个叫《流浪女领2岁小孩沿街乞讨 筹钱给丈夫治病》的帖子。发帖人称,看到一对可怜母女流浪在李村街头,为了给身患风湿病的丈夫治病,她拖着2岁的小女儿乞讨在步行街。发帖人还用细节描述了乞讨母女的辛酸模样,并呼吁好心人帮帮这对母女。

    就在记者看到帖子前去李村步行街寻找这对母子时,救助站的工作人员电话联系到本网记者。“看到网友帖子,我们去过李村步行街,3次都没找到这对母女。”救助站的张文荣处长说,幸运的是,有人刚刚来电说,在步行街发现了这对母女。

    记者探访:残疾孕妇为丈夫筹钱治病

    二十分钟后,记者赶到李村街头。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向这对乞讨母女了解情况。没有手指的残疾右手,衣衫不整,凌乱的头发,口齿不清……这是记者第一次看到英雁雁的印象,内心有种说不出的复杂,鼻子很酸。

    由于她的反应有些“木讷”,所以沟通起来比常人困难。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艰难谈话,记者了解到,女子自称叫英雁雁,27周岁,江苏赣榆县人,为了给身患严重肺结核的丈夫看病,一周前带着一岁半的女儿小月月来步行街乞讨,而丈夫现在正躺在李村租住的房子里养病。老家还有个7岁大的女儿,是40岁的丈夫李庆利和前妻所生,目前由老家的婆婆帮忙照顾着。

进洗澡间前,她正在兴致勃勃地讲在步行街乞讨的见闻

母子住进了干净温暖的救助站

洗完澡后 带着女儿在救助站散步

    就在英雁雁和我们闲聊时,不时有好心人向她前面的铁盒里投放零钱,10元、5元、1元……一份份爱心很快将铁盒子装满。而她那一岁半的女儿小月月正躺在冰冷的地上,抓起好心人送她的冰糖葫芦往嘴里塞。身上穿的棉衣已在地上头揉搓得泛起了黑光。记者和她打招呼也没反应。显然,一岁半的小月月还没有学会正常的语言交流。而她也并不知道自己躺在这里做着什么,唯有的本能就是饿了抓起地上的食物就吃,冷了就躲到妈妈的怀里取暖。

    “外面太冷了,我想回家,也想给老公筹钱看病”

    “运气好时一天能要到200块,不好时不到100块钱。”问及这一周来的收入,英雁雁倒也毫不避讳。当问及愿不愿意去救助站时,她很干脆利落地答应了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当记者问及丈夫看病需要花费多少钱时,英雁雁迟疑了两分钟后告诉记者,家里实在没钱,检查出了肺结核后就没去过医院,也不知道到底需要多少钱看病。

    “在外面乞讨太冷了,真不想在外流浪乞讨了。”英雁雁说,她现在也想回老家,只是老公的病让她很担心。当她从救助站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如果符合条件可向当地政府申请救助时,英雁雁疲惫的双眼泛出了一丝光芒。

     “救助站是我住过最暖和的房子”

    就在记者在救助站和英雁雁攀谈时,救助站的另一路工作人员已将她的丈夫李庆利接到这里汇合。工作人员要将他们一家三口带到救助站。“的确挺可怜人的,租的小民房也就六七平米,除了一张床,剩下的就是堆了点捡来的垃圾。”谈到英雁雁一家三口在青岛的“家”,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无奈地摇着头。

    在救助站的救助房里,英雁雁说,这是她住过的最暖和的房子。“这屋里的暖气温度高,自然而然就暖和。”工作人员随口的一句,引起了她的疑问:“什么是暖气?”

衣服有点大,但孩子穿着很高兴,母亲也在一旁高兴地笑

因为怀孕了,市救助管理站为她换了一条肥裤子

    27岁女子再度怀孕 孩子已4个月

    临近晚饭时间,救助站的工作人员给小月月买了鲜奶、饼干和尿不湿等生活用品。当英雁雁脱下外套准备去洗澡时,记者注意到她微微隆起的小肚子。可能看到记者眼睛里的好奇,英雁雁告诉记者,自己怀孕了,已经4个月了。

    “你是因为怀孕了才想回家吗?”

    “不是,因为在外面乞讨太冷了,孩子也跟着受罪。”英雁雁再次说,救助站的房子是她27年来住过的最暖和的房子。

    对于英雁雁和家人,市救助站的张文荣处长表示,他们将等他们全家休息好后,派专车送其回家。记者也将跟随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一同送小月月全家回家。请关注本网后续报道。(记者 朱颖)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