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反复感冒室内污染或是元凶 危害超雾霾(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13 06:20:49 字号:TT

反复感冒室内污染或是元凶 危害超雾霾

反复感冒室内污染或是元凶 危害超雾霾

    进入冬季,感冒成了很多人的噩梦。三十八九度的高烧,还有针扎一样的嗓子疼,让人痛苦不堪。而且每次感冒不仅仅是自己,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总是最先中招,陪孩子、老人去医院打吊瓶对很多人来说是家常便饭。

    冬天易感冒的原因,很多人将其归结为寒冷的天气,可为什么孩子和老人从来不出门,也会患上感冒?有调查指出,冬季感冒高发,不仅与天气有关,很多感冒真正的诱因来自室内污染。而且室内污染不仅能导致感冒,哮喘、肺炎、再生障碍性贫血、免疫力下降、过敏性皮炎乃至高血压、心脏病、癌症等都与室内污染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冬季常感冒家里找原因

    不久前,市民王先生刚刚装修的房子开始供暖,他迫不及待搬进了新家,没想到却因此惹上了麻烦:自从搬进新家后,就老是鼻腔发干、咽部发痒,偶尔还有少量清痰。王先生曾经多次到医院看病,医生均按感冒处理,让他服用感冒药和抗生素,但是一直没有明显效果。最后,他找到了专业的室内环境检测中心。该中心的工作人员到他家一检测,发现“病根”就在新家的空气上:他们家空气中的甲醛含量达到每立方米0.44毫克,超过国家标准5.5倍!

    目前,已是数九寒天,同时也是各种感冒和呼吸系统等疾病的高发季节。室内环境监测的专业人士介绍说,多年的检测研究证明,室内环境污染是造成感冒等疾病的诱因之一。由于建筑、装饰和家具产生的有害物质,如甲醛、氨气等刺激人们的呼吸系统,并使免疫力下降,既增加了传染感冒的机会,也会使已有的感冒症状加重;为了保暖,写字楼、家庭、教室和其它公共场所门窗紧闭,室内的各种病毒和细菌跑不出去,使得感冒久治难愈;冬季室内的温度和湿度不合适,也是容易致病的重要因素。加上冬天人们在室内活动的时间长、室内通风换气少,室内环境污染危害就比其它季节更加严重。

    屋内藏毒气危害超雾霾

    最近雾霾天增多,让很多人把目光盯在了室外空气对人体的影响。可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室内空气污染的危害其实远超过室外的雾霾天。

    据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针对辖区内的一项调查显示:九成以上的办公室空气污染超标;福建省泉州市环保局的空气监测结果显示:写字楼和机关办公室空气污染超标率达77%;据中国疾控中心对一间装修后使用不到半年面积大于1000平方米的封闭式现代化办公室进行检测,结果发现除可吸入尘以外,甲醛、氨、苯、甲苯、乙苯、二甲苯、二氧化碳和细菌总数,均超过相关标准1-10倍!

    此外,一份来自美国环境保护署的调查显示,通常室内空气污染要超过室外空气污染的3-5倍,甚至超过100倍!就拿我们平时极为关注的PM2.5来说,即使室外空气质量完全达标,室内因为各种装修材料以及人为的吸烟等因素,PM2.5的水平也会远远超过正常健康值。

    “我们家住的是老房子,是不是就能杜绝室内污染。”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经常能听到这样的论调,老房子就没有污染吗?事实并非如此,安徽省室内空气污染检测中心曾对一栋入住5年的房子进行检测,发现甲醛依然超标,甲醛潜伏期很长,可以长达3-10年,因此老房子检测出甲醛不奇怪。

    目前国家相关部门正式公布的居室有害物质达189种,危害较大的有甲醛、苯、氨以及酯类、三氯乙烯和石棉等,它们大多包含在装修材料中,而且其有害物质释放期通常都在三年以上。

    不仅是感冒还危及生命

    “气味难闻、头昏脑胀、容易感冒。”对于室内污染,很多人并非没有感觉,可通常在大家看来,室内污染特别是老房子的污染,无非就是这几项,似乎对健康并没有实质性的侵害,但如果你这样认为,那你就大错特错了。据加拿大卫生组织的调查:68%的疾病起因与室内污染有关,80—90%的癌症起因为居住环境和生活习惯有关。

    调查显示,目前室内空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大致有七个方面,首先是室内装修材料,其次是建筑材料,第三个来自于室内家具及物品,第四是人类活动,第五是人体自身的新陈代谢,另外还有生物性污染源以及室外污染对室内的影响。其中最常见的甲醛可以引起恶心、呕吐、咳嗽、慢性呼吸道疾病;女性月经紊乱、新生儿体质降低;甚至引起鼻咽癌,罪魁祸首都有可能是甲醛。

    据介绍,室内的苯系物污染则更可怕,因为苯本身就是强致癌物质,还能引起白血病和再生障碍性贫血;甲苯、二甲苯对生殖功能有一定影响,甚至可导致胎儿先天性缺陷。而且更需要注意的是,苯和甲醛他们在各种装修材料中的潜伏期可能长达十年。即使十年之后,我们的室内就绝对安全了吗?这时苯和甲醛的释放也许已经进入尾声,可微生物污染物却接踵而至,例如病毒、细菌、军团菌、真菌、螨以及代谢产物相关的颗粒等都是微生物污染的一部分。它们通常会导致各种眼部疾病、哮喘、过敏性皮炎、过敏性肺炎和传染性疾病,重者甚至因感染而死亡。

    相关链接 车内污染同样不能忽视

    2012年,某知名汽车品牌爆出车内空气污染事件,人们开始关注车内污染话题。的确,车内污染的确不能小视。汽车内部由于不通风、车体装修等原因造成的空气质量差,进而危害人体健康的情况。

    车内主要空气污染物包括甲醛以及苯、甲苯、二甲苯等苯系物。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空气监测中心曾对200辆汽车进行了检测,结果参照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发现近90%的汽车存在车内空气甲醛或者苯含量超标的问题,而且大部分车辆甲醛超标在5—6倍以上。

    据介绍,车内空气污染物主要来源于车内各种材料、汽车设备运转带来的污染物、人体自身的污染等,还有车内吸烟残留的尼古丁,以及不及时清洗的车内空调系统,还有汽车运行所产生的一氧化碳、挥发性有机物,都可能导致癌症等严重疾病的发生。

    新闻内存 妇儿老人是室内污染敏感人群

    儿童:空气污染的加剧会导致儿童的免疫力和智力降低。儿童的免疫系统比成年人脆弱,呼吸量按体重比比成年人高50%,这样就使他们更容易受到室内空气污染的危害。

    老年人:人体进入老年期,身体各项机能开始下降,易受环境影响而诱发各种疾病。空气污染不仅是引起老年人气管炎、咽喉炎、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的重要原因,还会诱发高血压、心血管、脑溢血等病症。

    女性:室内空气污染特别是装修有害气体污染,对女性身体的影响相对更大。尤其是女性在怀孕前和怀孕期间,室内污染可能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

    房子有以下问题说明已受到污染

    如果你家的房子出现以下问题之一,就表明已经受到污染:

    1.老房子装修的房间或购买的新家具有刺眼、刺鼻等刺激性异味,而且超过一年仍然气味不散。

    2.每天清晨起床时,感到憋闷、恶心、甚至头晕目眩。

    3.家里人经常患感冒。

    4.虽然不吸烟,也很少接触吸烟环境,但经常感觉嗓子不舒服,有易物感,呼吸不畅。

    5.家人常有皮肤过敏等毛病,而目是群发性的。

    6.家里小孩常咳嗽、打喷嚏、免疫力下降。

    7.家人共有一种疾病,而且离开这个环境后,症状就有明显变化和好转。

    8.新婚夫妇长时间不怀孕,查不出原因。

    9.孕妇在正常怀孕情况下发现胎儿畸形。

    10.新搬家或者老房子装修后,室内植物不易成活,叶子容易发黄、枯萎,特别是一些生命力很强的植物也难以正常生长。

    11.搬家后,家养的宠物猫、狗甚至热带鱼莫名其妙地死掉,而且邻居家也是这样。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