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列车员夫妻结婚9年未过团圆年 7天才能见一面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19 06:41:01 字号:TT

    虽然同在一列列车上工作,列车员夫妻却是一个去一个回,结婚9年了却聚少离多,没在一起过一个团圆年,他们就是青岛客运段成都车队列车员夫妻栾明和钱景雁。2014年春运大幕已开启,我市像栾明夫妇一样为春运保障工作而忙碌的还有3万人,昨日记者采访了这对过着“牛郎织女”式生活的夫妻,他们离别7天只能有一晚的时间相聚。

    离别7天只能聚一天

    昨日下午3点半,在青岛火车站,记者见到了正准备值乘青岛至成都列车的乘务员钱景雁,再回青岛时就是4天后。“我们列车员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从来也没有节假日的概念,越是过年过节,我们越忙。”钱景雁做着发车前的准备工作。

    今年35岁的钱景雁在铁路上工作15年了,她的丈夫栾明也是一名“老铁路”,和她同在一个车队工作。43岁的栾明是青岛客运段成都车队四组的列车长,在列车上待了25年了。9年前,两人在车队相识相恋,组成了一个甜蜜的 “列车员之家”,一年后他们的儿子降生了。可是从结婚到现在9年了,他们从没有在家过一个团圆年,夫妻俩每7天离别才能换来一天的相聚时间。

    结婚9年没过团圆年

    “我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就是觉得对不起孩子和家人。”提起家人,钱景雁显得有些心疼,今年7岁的儿子一直是家里的父母在照顾。

    据悉,青岛至成都只有K208/K205次一趟列车,共有31个站点,全程2688公里。虽然两个人在同一个车队,但是为了总是能有一个人留在家里照顾年幼的儿子,所以两个人选择了对交路,这也决定了两个人的聚少离多。因为是对交路班,栾明回来后,两人在家见一面,第二天钱景雁便要踏上出乘的路途,他们一个月在一起的时间只有4个晚上。“我丈夫是列车长,这9年来除夕夜都是在列车上过的。”钱景雁说,一家人过年团聚成了最大的奢望。

    说起这种比起分居差不了多少的生活来,钱景雁也只能苦中作乐。“我们前年装修房子,他回家本来就是晚上,洗刷之后我们还要讨论装修的事,有时候想在家睡个囫囵觉都很难。”钱景雁说,因为一出乘就是4天,她经常在列车上想孩子,实在想得不行就会哭出来。

    夫妻列车员还有很多

    “其实我们也不想让两个人这样,这样对夫妻感情肯定不好,但是两个人为了孩子自愿这样。”青岛客运段成都车队党支部书记姜兆蓓说,员工聚少离多,他也于心不忍。

    其实在成都车队上,有不少像他们这样的夫妻档,比如陈辉和胡静、陈伟和高淑英、周建民和卜新风等。为了让更多人能在一起团圆,他们放弃了团圆机会。在春运期间,在千里铁道线上,他们用平凡的付出和无私的奉献,为广大旅客服务。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