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今春海鲜礼盒价高滞销 八成订单是中低档(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1-25 13:00:21 字号:TT

价高滞销,龙虾海参仓库“冬眠”

价高滞销,龙虾海参仓库“冬眠”

    逢年过节,海鲜礼盒是不少市民家中必备的年货。与往年相比,今年高档礼盒海鲜市场遇冷,但是中低端礼盒市场依然热卖。昨日,记者探访岛城海鲜生产企业了解到,最近一个月来,黄花鱼、鲅鱼等一些中低端礼盒海鲜销售火爆,工厂冷藏及包装工人半个月来连轴转赶订单。相比之下,龙虾、海参等高端礼盒海鲜遇冷,被“冻”在了冷库里。

 现场日装800份平价礼盒

    昨天上午,记者在崂山一家海鲜礼盒生产企业看到,厂区中央的空地上摆满了大大小小的包装盒,工人正将黄花鱼、鲅鱼、偏口鱼、刀鱼这几类海鲜分拣、封装。“这批货是崂山一个村里订的村民年终福利,要的是300元的标准,共1500份。 ”公司负责人王经理说。 “我们装完箱后,封上胶带就可以了。 ”一位分拣工人说。他们从早上7时许开始工作,两个多小时以后,已经分拣完毕等待封箱的近百个礼盒铺满了100多平方米的空地,整整齐齐地排了四列。“一天下来能封装七八百份礼盒,往年一般都是分装鲳鱼、龙虾、海参这些海鲜,今年不一样了,几乎清一色的都是黄花鱼和鲅鱼礼盒。”在工厂工作了3年的曲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进到工厂的冷藏区,看到大大小小的箱子摆满了仓库。“今年大约接了一万五千份订单,八成价格集中在300元—600元,所以黄花鱼、鲅鱼这些低价海鲜差不多都出完货了,但是一些高档海鲜存在冷库卖不动了。”王经理指着堆了约两米高的几百箱海参鲍鱼对记者说。 “前几年到了这个时候,冷库基本上都清仓了,大家都抢着下订单,今年生意不好做啊。 ”王经理说。

工人今年黄花鱼销量最多

    “在封装礼盒之前还要经过很多道工序,先要将冷冻海鲜挂一层冰衣,然后放入速冻间速冻,最后才能分装冷藏。”冷库的车间主任徐先生说。记者在公司的冷藏区外看到,冷藏工人正在速冻挂冰和包装的清一色的都是黄花鱼,“最近下的大订单都是些中低档订单,冷库里储存的黄花鱼基本上都出完货了。 ”

    来自四川的冷藏工人蒲梅和颜丽将已经速冻了四个多小时的黄花鱼从速冻间取出,海鲜在零下30多度的速冻间内迅速结冰,蒲梅和颜丽只得将盒子重重地往地上摔,才能把粘在塑料盒上的黄花鱼“取”出来。负责挂冰衣的吴小霞从她们两人手中接过黄花鱼,一股脑倒进了眼前的冰水池里,“最近这一个月都是弄的黄花鱼,这活我都干了四年了,今年黄花鱼要的最多。”吴小霞一边搅动池里的鱼一边说。颜丽告诉记者,目前速冻间内一百多盒海鲜全是黄花鱼,没有其他海鲜品种。

    “最近这半个多月每天都要给上千斤的黄花鱼挂冰衣、速冻,然后包装。”王经理告诉记者,六位冷藏工人每天都要从早上7点半工作到晚上6时,这样的状态一直要持续到25日。

原因高档礼盒实在卖不动

    由于高档礼盒出现滞销,王经理不得不调整工厂的销售策略:主推价格300—600元的平价礼盒。他告诉记者,相比往年动辄几千块钱的高档礼盒,今年的平价礼盒更有市场。说到刚刚结束 的展销会,王经理感慨:“往年开展销会,我们都会带着两三千元的礼盒去,今年我们只带了300元—600元的礼盒去。 ”他带领团队参加了4天的展销活动,所售礼盒价位全部集中在300元—600元,而往年月销量上千的高档礼盒今年在展会上的销售额却是“零”。

    “我们这个行业是以销定产,前两年订单量每年差不多能增长30%,今年反而比去年下降了一半。 ”王经理介绍,相较之前大订单都集中在政府单位和大国企,今年的大客户一般都是村庄和私营企业。 新闻链接 海肠每斤超百元价格连涨赛海参

    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岛城各大海鲜市场上处理好的海肠皮每斤单价已经超过百元。相较之下,市场上的活海参每斤单价不过在60元—80元,海肠成了名符其实的海鲜“贵族”。记者从我市海洋与渔业部门了解到,由于青岛地区海洋地质不适合海肠生长,岛城海肠绝大部分来自烟台地区,而近年来烟台地区的海肠产量也日益减少,海肠在烟台原产地的价格也是一路水涨船高。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