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最小火车站:应容200人 挤满2000人(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28 13:29:09 字号:TT

    昨天,记者探访了青岛最小的火车站——城阳站,虽然每天只经停青岛发往曹县的两趟固定列车,以及青岛发往菏泽的一趟临客,却是运输鲁西南地区务工流的主力车次。 223平方米的候车室,设计容纳旅客200人左右,春运高峰期间,每天都会迎来2000人。

    探访 一趟列车800乘客

    昨天上午8:38,青岛开往曹县的5026次列车,从青岛火车站发出,行驶31公里后,于9:09到达城阳站。由于上车的务工流旅客非常多,所以规定的停车时间为27分钟,直到9:36,火车才缓缓启动,继续前行。记者在现场看到,停车近半小时的时间里,约有800名旅客拎着大包小包,三步并作两步地上了车。

    在城阳一家工地打工的李介堂,正带着妻子上火车。 “今年工地的工钱都结了,我明年就不打算来青岛打工了,已经带了所有家当,准备回菏泽老家。 ”李介堂红光满面地笑着说,夫妻俩一共带了十几件行李,准备用火车 “搬家”,虽然路上挺苦挺累,但无法冲淡回家的期盼和喜悦。

    26岁的张明阳老家在莒县,三年前来到青岛,在一家大企业里当司机,每个月的工资3000多元。虽然还没到企业的正式放假时间,但张明阳想念家人心切,提前请了两天假回家。

    候车 傍晚时分热闹起来

    除了上午的5026次列车,L8326次列车18:00到站,停车19分钟后,于18:19发车。5022次列车20:38到站,停车9分钟后,于20:47发车。当5026次列车开走后,好几个小时的时间里,候车室里除了值班的工作人员,常常连一名旅客都没有,显得空荡荡的,直到傍晚才重新热闹起来。由于晚间的这两个车次,发车时间仅间隔两个小时,来得稍晚一些的旅客,只能在候车室外等候,因为室内的旅客和行李占用了大量空间,已经拥挤得很难再有“容身之处”。

    “我们这个站是青岛最小的火车站,春运期间,小站迎来大客流。 ”城阳站书记任全克介绍说,城阳站位于城阳区西侧,属于城乡结合部。今年春运期间,5026次、5022次、L8326次三趟列车预计日均发送旅客1500人左右。高峰时段为1月26日到1月29日,预计日均发送旅客2000人,其中5022次、L8326次是热门重点列车。“这两趟固定列车和一趟临客中,5022次列车不跑蓝村站,所以那个时段出行的旅客,只能到城阳站乘车。其他两个车次都经过蓝村站,这三个车次均经过胶州站。 ”

    讲述 车站显得越来越“小”

    任全克告诉记者,城阳站是青岛西车务段管辖的胶济线客货三等站,青岛火车站和青岛北站都是特等站,划分这一级别的依据主要看客运和货运的发送与到达量。由于城阳站的现有站舍修建于1993年,车站候车设施目前已显得简陋,候车室面积依然仅有223平方米,当初设计容纳旅客200人左右,能满足上世纪90年代的客流运输需求。

    然而,近几年来,城阳、即墨地区以加工业、服装业为主的中小企业越来越多,鲁西南地区到此打工者较多,车站客流逐年大幅增长,还有一大部分旅客通过当地的代办点买票,只能买到青岛站始发的这趟车票,却依然在城阳站乘车,导致客流多重叠加。如今,当春运期间成千的旅客同时涌向这个小站,最高峰时一天2000多人一起排队“挤火车”,已远远超出了车站的乘降组织能力。

    另外,城阳站仅有两个站台,站台宽度不具备邻线接动车组的安全距离,办理客运业务的列车均需接入站内4道,给后续动车组让行,由于站台中间无护栏隔离,旅客上下车乘降极容易进入上行正线,特别是活泼好动的儿童,常在站台上乱跑,监护难度较大,带来了许多不安全因素,站台工作人员必须密切关注旅客们的动态。(记者 张译心)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