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公积金新政急坏买房人 筹首付抢搭末班车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17 05:52:53 字号:TT

公积金新政急坏买房人 公贷商贷双双收紧

    核心提示

    原可公积金贷款60万的单身青年3月10日后最多贷36万不少欲买房者抓紧时间选房筹齐首付款

    公积金新政发布后,岛城楼市一片哗然。按照新政策,原本公积金贷款能贷60万元的单身青年,现在最多只能贷36万元,将于3月10日正式实施。为了赶在新政实施前用足公积金贷款政策,不少单身青年铆足了劲开始看房选房,并抓紧时间筹齐首付款。而为了迎合这种需求,不少新盘也将开盘计划提前,以抢搭“末班车”。

    [现象] 新政实施前忙坏购房人

    家住浮山后的单身男青年林先生这两天格外忙碌而且焦虑。“本来去年就打算买房,一直在看房,但最后几番犹豫把这事搁下了,没想到年后公积金贷款出台新政,现在的我真是 ‘热锅上的蚂蚁’。”林先生说,“一方面要抓紧时间看房买房,另一方面上单位查查我的公积金是否正常,再去公积金中心查查按我的缴存额度最高能贷多少,以及需要几天能办好这些手续,赶在3月10日前办下登记手续,我就能享受新政前的政策。也就是说,这几个方面所有问题都符合了,对接好了,我这房子才能买,要不然就掉空里了。”

    林先生今年30岁,每月公积金缴纳约500元,公积金缴存比例为12%,打算购买的房子在市北区,新房总价约120万元,首付40万元,公积金账户余额为2.2万元。按照当前政策可以贷款60万,而按照新政实施后的标准只能贷33万元。为何差距这么大?“这次调整不光是看缴存额度、比例,还要看账户余额,按申请人账户余额的15倍计算。最后按 ‘就低’原则确定贷款额度。”林先生说,“被账户额度这条一卡,我最多只能贷出33万。”27万元的差额,让“准业主们”伤透了脑筋,这一部分差额到哪去筹?卡在贷款“夹缝期”的准业主该怎么办?“唯有抓紧看房买房,签订合同,交上公积金贷款申请材料。”林先生做出了这一选择。据悉,本次贷款政策的调整,不影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柜面已受理登记的公积金贷款,新政实施前已受理登记的借款职工,仍执行原政策。

    [探访] 售楼处内看房人激增

    当前各新盘售楼处的咨询量、看房量、下单量短时间内大幅攀升,尤其是那些已和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协议确认无误可以办公积金贷款的项目更是成了香饽饽。此次新政最显著的变化就是贷款额度的降低,尤其是单身青年由60万元调至36万元。还有一个大的变化,就是公积金缴存年限由原来的6个月变成现在的12个月。两个条件的变化,自然影响了众多买房者的打算,贷款额度的降低,在房价总价不变的情况下,必然要增加首付比例了,这对很多工作不算久的单身青年来说是个压力,如此一来项目是否已具备公积金贷款条件就成了很多购房者的先决条件。

    据李村大盘中海国际社区御城项目置业顾问介绍:“我们御城2月开盘信息释放以来,来电来访咨询的购房者很多,尤其是公积金政策将调整的信息发布后,我们因为可以办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及商贷公贷组合贷三种贷款方式,电话几乎被‘打爆’了,每天超过50组来电量,置业顾问忙得都没有时间歇歇。”据悉,该项目将于2月17日推出新房源,主推79-102平方米刚需房源,且推出团购可享94折的优惠。

    记者随后又来到海信湖岛世家售楼处,这里也是挤满了看房的人。该盘新推出9号楼房源,主要是套二、套三的刚需户型。手里拿着楼盘户型图的张先生略显着急,他告诉记者,自己本来没有马上置业的打算,去年虽然看了一些房但是都没有特别中意的。前几天听说要推行住房公积金新政策后,昨天便急匆匆地赶来看房。“虽然新政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套提、骗提公积金的现象,但是来得太突然了,让人没有准备。今天过来看房,把自己吓一跳,买房的人排起了队。”张先生说,实在赶不上新政,他只能考虑买一套小一点、便宜点的房子。

    [市场] “双春年”婚房需求量大

    “农历甲午马年将会出现两个‘立春’,再加上农历中的‘闰月’,这造就了马年宜嫁娶且夫妻恩爱和睦的好彩头,让马年瞬间成传统中大吉大利的‘结婚年’。于是,春节一过,许多青年情侣购买婚房的计划被提上了议事日程,这让2014楼市的婚房市场开年就疯狂。去年我们释放了要推新房源的消息后,意向客户就积累了很多,春节后没想到公积金方面出台新政,加快了‘准婚一族’的购房步伐。”海信湖岛世家的营销负责人表示。

    此外位于城阳夏庄的伊顿阳光、水岸新都、鑫江水青花园等楼盘也将于近日推出新房源,主要面向刚需购房者推出套二套三的房源。在售楼处,不少购房者直奔主题:“在你们这买房还能享受老的公积金政策吗?”对此,置业顾问摇摇头:“因为公积金那边要求很严,新建楼盘主体封顶才能申请办理公积金贷款,目前我们项目还没达到,所以在3月10日前肯定赶不上,只能按照新政策来办,不过如果是夫妇双方贷款的话,还是能享受到最高60万元的额度。”

    面对公积金新政调低贷款额度,部分购房者将目光瞄准了一些小户型,“新政下发太突然了,我们的首付款还没凑齐,而且我的公积金去年下半年因为换了份工作,出现了中断,也不符合贷款条件。”有意购房的齐先生心态倒是比较淡定,“说实话,我工作时间才两年,积蓄不多,主要是想先买下一套小的,爸妈也想我有个安定的居所,好找对象。将来攒钱了再换大的,这套小房子就可以留给父母来青岛住。”齐先生在市区看中了一套60平方米的一居室,总额约57万元,“我算了算,新政实施后我能贷到19万元左右,基本能解决我的问题了。”齐先生说,其实不少项目有小户型,如COCO蜜城、海尔鼎世华府、蓝山湾、中南世纪城等楼盘,选择余地还是挺大的。

    [政策] 公贷商贷双双“收紧”

    青岛科威国际不动产总经理孙杰指出,根据当前我市公积金新政,购新房最高可贷60万元,购二手房最高可贷35万元。从这两个数据可以看到,二手房可贷额度远低于新房。“一直以来,用公积金贷款买二手房的贷款额度都不算高。第一次购房的群体,首付款不多,希望贷得越多越好。在这种情况下,可享受更多公积金额度的新房就更受青年人青睐。”孙杰说,正是这一特性,使得在3月10日新政实施前的这个空当期,一些新盘加快了推盘节奏,迎合单身购房者的需要。而二手房市场相对较为平稳,没有出现激增的情况。

    太平洋房屋市场部负责人郝银广也指出,除了公积金即将实施新政外,商业贷款也不容乐观。“由于受到存贷比的考核制约和贷款结构的调整,虽然已经到了新年,但目前岛城多数银行依然在延续执行2013年年底的贷款收紧政策。目前个人首套房的房贷利率执行情况多数是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依然执行国家标准。银行业不少人士分析指出,房贷业务目前已成‘鸡肋’,收回成本的周期太长,银行更愿意将精力放到经营性贷款业务方面。”

    记者先后走访调查14家银行了解到,其中仅有农业银行、邮储银行、渣打银行和汇丰银行4家银行还能执行折扣房贷,而最低也就能做到9折,此前的85折已基本绝迹。另外10家银行均表示目前房贷都不能再申请折扣房贷了。

    相关链接 国内部分城市公积金贷款政策

    重庆

    今年2月10日起,重庆公积金贷款的首付额度将不再是一刀切的三成,会根据购买面积的大小梯级式递增,分三个梯次来确定贷款首付比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以下的,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20%;建筑面积在90-144平方米(含)的,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30%;而建筑面积超过144平方米的,贷款首付比例则不可以低于40%。此外,双职工使用公积金的单笔上限降低了20万。

    济南

    济南市去年也对相关贷款额度进行了调整,单身申请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50万元变成了25万元。借款人须在贷款前连续缴存公积金12个月以上。

    烟台

    一手房最高申请年限为30年,贷款最高限额为30万元;二手房最高申请年限为20年,贷款最高限额为20万元。

    北京

    最高贷款额度为80万元;首套房90平方米以下首付至少20%,90平方米以上首付至少30%;二套房首付一律不低于60%。

    上海

    上海住房公积金单笔贷款额度最高可达到8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5年,且房龄与贷款年限之和不超过30年,借款人的年龄与贷款年限之和不超过60。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